​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改进健康申明卡申报内容,确保入境旅客流向信息可追踪
2020-02-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今天下午,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疾控中心举行。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浦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柳波说,下一步,上海海关将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打赢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两场硬仗。

上海海关副关长柳波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海关第一时间整合力量,加强口岸疫情防控,确保防疫物资快速通关。截至2月26日,上海海关共检疫航空器、邮轮、列车15471架(艘、车)次,登临检疫1834架(艘、车)次;检疫进出境人员175.2万人次。共验放各类防疫物资10137批次,货值12.8亿元,占全国海关的近五分之一,其中口罩2.3亿件、防护服473.6万件。

柳波说,下一步,上海海关将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打赢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两场硬仗。

“一方面,毫不放松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在继续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做好进出境人员和交通工具卫生检疫、开展风险研判和精准布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疫情感染人数较多国家、地区的口岸防输入工作。”

柳波说,主要采取以下4项措施:一是对入境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申明卡填报制度,全面扎实做好测温及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有症状者严格按照口岸防控方案处置。二是改进健康申明卡申报内容,增加邀请方、接待方、国内居住地址以及联系方式等申报栏目,确保入境旅客流向信息可追踪。三是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进一步做好联防联控,共同做好口岸防输入工作。四是加强大数据应用和风险分析,积极开展与民航、移民局、电信服务商等部门的信息集成与共享。

柳波指出,另一方面,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海关总署已经出台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十条措施。上海海关落实总署的部署精神,研究制定了13条措施,主要从6方面入手——

一是全面推广便捷通关措施,确保复工复产急需物资和民生物资安全快速通关。包括:将防疫物资“绿色通道”扩大到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的原材料、零部件、机器设备和化肥等农资产品。加快进口肉类、水产品、水果等民生保障物资通关速度。推广第三方采信制度,把好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关。

二是全力帮助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重点行业和企业纾困解难。包括:对受疫情影响产生的滞报金、滞纳金等予以免除,对符合免税条件的防疫物资,及时退还已征收的应免税款。因疫情等不可抗力产生的技术性差错,依法免除相应法律责任等。

三是着力帮扶企业恢复畅通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和物流链。包括:对重点企业尤其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深入开展疫情对进出口行业、产业影响等调查,及时提出稳增长促发展政策建议等。

四是大力支持国家战略性和具有成长潜力的新兴产业发展。包括:加快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和政策落地。推动建立由地方政府牵头的产业联合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对人工智能、数字生活等新技术、新业态的海关制度创新研究。

五是积极推动上海口岸提升资源配置和物流集散能级。包括:对进口货物在口岸、属地实施分段检查,优化资源布局,扩大监管空间。完善长三角海关应急联络和通关联动机制。在长三角复制推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物资快速通关等举措。

六是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这主要包括:优化海关作业方式,大力推广网上办理、无陪同查验和在线稽核查。推动“数字清关”。加快上海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建设进程,构筑上海口岸贸易便利化新优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