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与援鄂家庭子女“手拉手”,志愿者“云支教”守卫战疫后方
2020-02-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前有“白衣战士”冲锋前线,后有青年志愿者守卫后方。当医护者“逆行”于“战疫”一线,他们家中读书的孩子可能正缺乏生活照料或学习陪护。为缓解他们的后顾之忧,团市委发布了《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目前已有1225名青年志愿者投身其中,“云”端“牵手”,给与专业辅导和温暖陪伴。同时,第21届上海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也在“云”端发力,发挥专业打造优质网课,防疫育人双管齐下。

  走心“手拉手”  

战非典时受人照顾 抗新冠时挺身而出

“我好希望自己像动画片、故事书里的超能力人一样,有千里眼、顺风耳,那我就可以看到不在身边的爸爸妈妈在干什么。”听了小研(化名)的感慨,陈可沉默了。心疼之余,她觉得自己能这样陪着小研聊聊故事和动画片也是一种“拥抱”。

陈可是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二学生,小研则是这次她参与“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结对的五岁半孩子。小研的父母都是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爸爸守卫上海,妈妈增援武汉,自己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照料。面对小妍,陈可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彼时非典肆虐,她的爸爸妈妈也都在医院抗击非典,年幼的她被送到父母朋友家中,被人温暖照顾。而现在,陈可的父母同样在医院里奋战。“不只是有重大疫情时,从小到大我的父母都很忙,陪伴时间少,所以对小研的处境,我感同身受,我希望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给她另一种陪伴的温暖。”

第一次辅导时,她就询问小研想学点什么。了解到小研对算数感兴趣、观察到她也能保持专注后,陈可便和家长沟通确认了辅导数学知识。备课时,她总会思考教学方式,找到孩子能够听懂理解的方式。考虑到孩子比较喜欢看图,她还在手机上寻找下载了不少教学图片,课上便通过摄像头展示给小研。两个人的手很快就越“牵”越紧,小研不仅学得很认真,还会和陈可主动分享动画片里的故事。

由于自己也学医,她非常敬佩学长学姐可以奋战在抗疫一线。“虽然目前我不能和他们并肩作战,但是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做一点事情。”现在,每每听到小研充满童真地喊着“陈姐姐”,温暖与幸福便油然而生。

发挥所长教五禽戏 95后小老师“文武双全”

像陈可这样的“牵手人”还有很多。“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在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进展高效,如今已招募到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高校在内的共1225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目前,各相关高校已结对473户医务人员家庭,完成培训且已上岗服务的志愿者有629人,每位志愿者日均服务时长约2小时。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学生吴菲结对了一名就读初一年级的孩子沈睿,他的母亲是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一名医者。因为疫情,沈睿免不了有些害怕,在连线的这段日子里,除了辅导,吴菲给与最多的就是鼓励。她和沈睿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职业规划,鼓励沈睿保持善良、勇敢逐梦,虽然身处网络两端,但是吴菲明显能够感受到沈睿在“手拉手”后的变化,“从第一次连线迟到,到后来提前催促我记得上课,孩子的积极主动,让我在每晚备课时充满动力。”

因为有了“手拉手”,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对后方的担忧缓解了不少。结对孩子汪思恒的父亲是在武汉一线抗疫,母亲刘鸣青在唯儿诺儿科医疗机构的工作也异常忙碌,每天工作完都是身心俱疲。看到女儿,她觉得确实缺少一个陪伴督促她写作业的人。“反映了需求后,很快就接到了‘手拉手’大学生志愿者的电话,效率之高很是惊喜。”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李凡莲和沈智灵是结对的95后“小老师”,自从正式开始辅导后,刘鸣青发现两位同学对女儿的辅导可谓“按照需求完整落实”,“太放心了”。一对一辅导以外,有时两名志愿者还会和孩子三人视频,仿佛一个学习小组。讲解作文时,每人负责一半,也能让女儿学习到不同思路。

一次上班时,刘鸣青收到了一段视频:女儿正在操练五禽戏。原来,这是两位“小老师”发挥所长,通过视频教授的,外婆也一起学习了。“居家不出门,做点这样的健身运动也可以提高免疫力,很感动于志愿者们的用心。”

  精心“云支教”  

发挥专业打造优质网课 防疫育人双管齐下

除了“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还有一群志愿者最近也在“云”上忙开了,他们就是第21届上海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此刻他们应该已开始新学期的支教,和中西部服务地区的学生们在熟悉的校园里相遇。在团市委的指导和各高校团委的支持下,研支团成员们积极为支教所在学校的学生、家长送上防疫知识和“停课不停学”的在线课程。同时,根据统一的教学计划部署,志愿者们目前正在精心制作各相关学科的网络课程课件,并将于3月初全面开展线上授课工作。

早在1月底,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李承霖和其他支教团成员就向他们在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的支教小学递交了“请战书”,帮助学校进行全校1800余名师生的动态情况排查和家庭体温检测异常情况汇总。原定的开学日,学生们想要见老师的心并没有落空,李承霖和支教团成员们精心准备了一周,为孩子们带来了主题为疫情防护小课堂的“云支教”,获得一大片实名点赞。

上网课也是技术活,并没有想象中这么简单。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和专业力量,让“云支教”从有到优。安全常识、传统文化、玩转数学、趣味英语、科学常识、人与自然……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进行支教的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精心设计和录制了线上“趣味微课”。志愿者周晓还每天录制一节四五十分钟的课程,发到视频网站,目前已经录制了8期。

“在让孩子们在家防护好自身安全之外,育人的目标还是要贯彻。”周晓告诉记者,他精心设计了“我做小小防疫员”“我对小伙伴说”“写给白衣天使的信”等创意寒假作业,让孩子们在科学防护的同时懂得感恩。“当看到他们为奔赴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加油,我想这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次特殊‘课程’。”此外,不少家长也向周晓反映过在外打工、与孩子的生疏。“我也想借这次机会,让孩子向爸爸妈妈宣传防护知识,增进彼此沟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