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张文宏:治疗会结束,但上海的防控工作仍没有结束
2020-02-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经常看到有人说中医和西医吵架,我在这里非常明确地告诉你,最和谐的中医和西医就在我们这里一起工作。在公卫中心,中西医合作,没有学派之争,只要对病人有利,就会形成共识。”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上海的方案就是整合多学科力量,让轻症病人更快康复,缩短病人住院期。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会结束,但防控工作仍没有结束。他认为下阶段的防控任务还很重,需要继续努力。

  “上海防控的成绩是优秀,而我只是及格”  

2月29日,经定点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专家组评估,认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于当日出院,当日出院患者均为轻症患者。

截至目前,上海总共已有287例病例治愈出院。截至2月28日24时,上海市发现确诊病例337例,这意味着当前上海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率已达85%。

谈及这场战疫,有些病人是比较晚才到这里住院,所以出院的时间也会稍微晚一点。但是按照正常计划,这些病人都会循序渐进地出院。“在这一个多月里,上海的整个防控是一盘棋,整体成绩是‘优秀’,而我做的事情非常有限,就是在医院,和所有的医生一起,每天盯着这300多位病人,让他们尽量能够活下来。现在这个目标我们也是基本达到,到今天为止我们基本算及格。 ”

张文宏坦言,在这场战疫里,他所做的,就是跟一班兄弟姐妹共同在医院努力,他们分别来自于呼吸医学、感染医学、心血管医学、中医医学、护理团队,还有精神病医学。而其他所有的事情都是整个上海市的防控团队没日没夜地在做。

治疗会结束,但防控工作没有结束。他认为下阶段的防控任务还很重,需要继续努力。在张文宏看来,上海目前的防疫形势还是比较稳定的。上海的这些病例出院,不代表防疫工作完成,后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后面的工作是一个大防控。

  没有学派之争,只有讨论对病人有利方案  

在上海,重症、危重症病人最多的时候收治了29例,现在还剩下9例,病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我们没有神药,但是在这里,我们提供全上海最强的医学力量来救治这些病人。”张文宏说,“世卫组织官员曾说起一句笑话:如果我生了这个病,希望在中国得到治疗。这不是说我们的医疗是最好的,但现在中国政府提供给医疗系统的力量确实是强大的。”

“其实现在回过来看这个病,普通患者只要两个星期就能治好,少数危重患者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所以我们现在仍然在继续发挥多学科团队的力量,帮助患者更好地康复。”

张文宏说,在上海的方案里面,非常明确的是,整合多学科团队的力量。“西医的团队都在这里,中医的团队在这里也非常认真。大家一起努力让轻症的病人更快地康复,缩短他们的住院天数,重症的病人能够促进体内环境的稳定,渐渐从重症转为轻症,直到出院。”

“所以有人说经常会看到中医和西医吵架,我在这里非常明确地告诉你,最和谐的中医和西医就在我们这里一起,这就是在我们上海的团队。在这里没有学派之争,只有讨论怎么样对病人有利,哪一种疗法对病人有利,我们就采取谁的方案。” 

张文宏还谈到,上海的方案就是整合多学科力量,让轻症病人更快康复,缩短病人住院期。在公卫中心,中西医合作,没有学派之争,只要对病人有利,就会形成共识。

 - 专家解读 - 

血浆疗法到底作用如何?

谈及市民关心的血浆疗法,张文宏介绍,上海团队在武汉已经实践了10例;而在上海市公卫中心,有几例患者已经进行了血浆疗法。所谓血浆疗法,就是把恢复期的血浆拿过来用,重症病人用了恢复期血浆以后,可以促进病毒的转阴。

张文宏表示,任何一个疗法在治疗里面,都只是占了其中的一部分。“世界上不会有电影里面看到的那种情形,把一个康复期的血浆一输进去以后,这个病人就开始神奇般地恢复,从床上坐起来,然后开始吃饭、行走,这个是不可能的,一点可能性都没有,所有的恢复性血浆,我们都是希望能够拿到一点点里面的特异性的抗体,给这个病人赋能,把病毒中和掉,促进他的转阴。 ”

比如说本来转阴需要5天到10天的时间,现在可以快到3天到5天,所以血浆治疗在早期治疗中可以促进病毒的转阴。但是绝不是说用一个血浆治疗,其它所有的治疗都是不重要的。

近两到三周来,上海没有新冠肺炎患者从轻症转重症。

出院患者复查核酸检测为什么会呈阳性?

针对外地有患者出院后复查核酸检测呈阳性这一现象,张文宏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这取决于取样是怎么取的,比如在发病时,对新冠病人取样为咽拭子,但出院时除了咽拭子,上海还要检测大便核酸,确保阴性才可以出院。

张文宏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你今天肚子饿死了,出去吃顿饭,你会去问这是山东菜还是上海菜?你不会,你只先问这顿饭你能不能吃饱?”所以在他看来,对于这次病毒疾病来讲,不要讨论核酸是否阳性,我们关心更本质的,应该关心复阳的病人会不会传播。目前,在全国而言一个都没有。

而在上海,上海医疗救治组在病人出院标准层面,有着更高的要求。为确保患者出院时不携带病毒,患者出院不仅要严格符合国家的出院标准,同时,他的粪便核酸检测也必须为阴性,否则就不给出院。此外,还建立了一套较为详细的跟踪随访机制,医务人员会对出院患者上门进行健康随访。到目前为止,上海的病人没有出现复测转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