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东馆向社会公开征集“古代文明探索宫”设计方案
2020-02-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上海博物馆已经处于闭馆的状态,但是上博东馆的建设已经陆续恢复。这个浦东的新文化地标定于2021年底完成土建,2022年底对公众试开放。上博发布公告,即日起到5月20日向社会公开征集上博东馆“古代文明探索宫”的方案,将这个东馆公共教育空间的设计权交给社会。

记者了解到,这个“古代文明探索宫”位于上博东馆的三楼和四楼。在上博东馆的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上博东馆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加强公共教育,为公教提供宽裕、舒适的空间。而这个“古代文明探索宫”就是一个以探索式、沉浸式体验为内核的教育空间。

在上博发布的"古代文明探索宫”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公告中,要求提交的设计方案必须“基于上海博物馆的特色和馆藏文物,形成启发式(深度)、联想式(广度)、发散式(多维)的教育,培养青少年儿童自我探索、自我学习的能力”业内人士指出,这个要求其实不低,既需要参与征集的设计单位必须对上博的馆藏有着很深入的了解,同时又必须了解博物馆公共教育的一般规律。

据了解,此次"古代文明探索宫”概念设计方案征集只针对合法注册的法人实体,其专业背景可包括博物馆、教育、公共艺术、建筑、规划、景观、艺术设计、智能等相关专业。一等奖的奖金为20万元(税前)。

虽然这个概念设计方案的制定具有相当的难度,但是业内普遍认为,相比过去由博物馆自己找设计单位制定方案的做法,现在向社会公开征集方案,把一个公共教育空间的设计权交给社会,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也预示着,未来上博东馆的公共教育将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展示在公众面前,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