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社区来了外国志愿者
2020-03-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在崇明区城桥镇明珠社区、东江社区、海岛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中,这些天多了一些不同肤色的志愿者,这些住在上海的外国友人们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也要守护家园。

 “因为这也是我的家” 

 3月1日上午9点,在明珠花苑的门口,进进出出的居民们都会发现,穿着制服的志愿者中多了一张异国面孔,来自南非的卡莫格洛“混入”了其他志愿者行列,在这里体验了自己的第一天志愿服务。

虽然普通话不标准,但卡莫格洛的眼睛总是盛着笑意。每当他让居民出示出入证时,大家总是非常配合,也会忍不住还以笑容。在其他志愿者的配合下,卡莫格洛出色完成了首次小区门口的管控服务。“能帮大家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非常高兴,如果可以,我愿意继续参加你们的志愿活动。”结束志愿服务时,卡莫格洛还有些恋恋不舍,又用现学的中文为武汉、为中国加油鼓劲。       

在明珠社区,通过排摸,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现有一些留守的外籍人员。志愿者们也一一上门,告诉他们,疫情期间如果在生活上遇到困难可以联系志愿者,会有人及时帮忙。

“我听了非常感动,这段时间我也亲眼看到社区里有许多穿着绿马甲、带着红袖章的邻居,他们不怕疫情危险,一直在帮助他人。”卡莫格洛告诉记者,她来到崇明工作已有6个月,这段时间她交到了许多的中国朋友,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慢慢开始适应在上海的工作和生活。而这次中国遇到这样的困难,她也希望做点什么,“因为这也是我现在的家。”

 “要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 

和卡莫格洛一样,住在明珠社区的德国工程师提莫·恩斯特(Timo Ernst)本来也准备来参加昨天的社区志愿服务,但因工作原因,临时无法前来。他自己用视频录制了加油的视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是一家人!”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小伙伴们鼓气。

而在东江社区的出入口,这几天也出现了几个特别的身影。来自克罗地亚的托尼(TONI)和法国的吉尔多(GILDO)是大东船务的职员,来自韩国的金晓伸和李暻重是自营店主,在东江社区的号召下,他们也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当一名小区出入口志愿者,为所在的小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

昨天晚上6点,4名外国友人准时在社区的进出口开始了他们的志愿服务,帮助监测体温、查验证件、核实信息,一丝不苟、认真严格。会讲中文的韩国朋友和居民们友好地打着招呼,托尼和吉尔多不太会说中文,“可以用手势,没问题。”托尼笑着说。

和卡莫格洛一样来自南非的查尔斯是爱贝国际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一名外教,他看到了海岛居委会的志愿者招募,自己来到了社区,强烈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在门口,录视频,我都可以!”他说,居委会也为他安排了一项特别的任务,录制外语视频,向城桥各村居的外国朋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很辛苦,我们要一起守护我们的家园。”查尔斯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