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售卖“消毒神水”和“复工口罩”,他们竟诈骗1300余万元!
2020-03-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不久,一款号称可抑制新冠病毒的消毒剂在网上横空出世,短短一个月便售出近千瓶。然而,这款被吹嘘得神乎其神的产品,实际功效却仅等同于普通消毒水。近日,上海警方侦破了这起虚假广告非法牟利案,而这起案件背后,竟还牵出一桩涉案金额逾1300万元的诈骗大案。

 编造抗病毒消毒剂,一月售出近千瓶 

1月27日,一篇内容为“金砖国家生物医学组织驰援中国防控疫情,为疫区提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产品及生物医学技术支持,并向沪上某养老机构送上一款具有预防抑制新冠病毒功效的消毒水”的贴文出现在网络上,并迅速被多家门户网站转载。彼时,即便是最权威的医学专家,也表示对新冠病毒尚未形成全面的认识,一款具有抑制新冠病毒功效的消毒剂的“横空出世”,引起了上海警方的高度关注。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赵某自称“金砖国家生物医学组织”的“中国轮值主席”。在疫情发生后,为了获取非法利益,他还成立了所谓的“工作指挥部”,由其带领潘某、刘某等人开展各类“防疫工作”。其中最主要的一项工作,便是营销一款号称具有“抑制新冠病毒功效”的消毒制剂。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赵某等人多次在网上发布广告鼓吹这款消毒剂的功效。事实上,经过警方调查,根据该款产品外包装上的功能描述,其功效仅等同于一般外用消毒药水。截至案发,赵某等人以发布虚假广告的方式对外销售了近千瓶消毒制剂,非法获利7万余元。

 借企业复工心切诈骗1300余万元 

除了7万元的消毒制剂外,警方循线深挖,发现该团伙还涉及多起合同诈骗案。近期本市企业复工复产,急需大量防疫物资,团伙成员潘某在明知自己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且从未有过医疗器械经营经验的情况下,伙同刘某等人,谎称有口罩、额温枪等大量防疫物资现货资源,先后与多个被害公司和个人签订了购销合同,骗取货款。

在与某计划全面复工复产的大型船舶公司进行交易时,潘某主动联系上公司,声称可提供100万枚现货口罩。但在收取了240万元的货款后,口罩却迟迟不发货,潘某等人则以货物正在清关、运输为由百般拖延推辞,最终严重影响了企业复工。经调查,潘某等人不仅无法提供100万枚现货口罩,还将所得的款项用于购买防护服等其他防疫物资用于囤积居奇或者挪作他用。

经警方初步查证,该犯罪团伙使用此类手法骗取10家被害企业和近60名个人购货款1300余万元。2月25日,经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上海警方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成功侦破了这起疫情期间不法分子通过发布虚假广告非法牟利的案件,并循线深挖出了犯罪团伙利用涉疫物资实施合同诈骗犯罪的情况,在本市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潘某、刘某等3人,现场查获大量消毒水、防护服等物资。

目前,犯罪嫌疑人潘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赵某、刘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