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近百人参与无偿献血,消防指战员换一种方式“救人”
2020-03-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上海市无偿献血人数骤减,血液库存不足。为有效缓解临床血液供应紧张局面,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积极响应,组织全市消防指战员开展无偿献血活动。3月2日、3日,共有90名消防指战员将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将达20000ml。

“手握拳,捏一下松一下。”在护士的指导下,第一次参与献血的消防员薄延平一边平复着心情一边运动着手部。“还是有点紧张,不过很高兴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几天前,26岁的薄延平刚刚过完生日,对他而言,这次献血有着不同的意义。疫情爆发后,薄延平位于老家湖北荆门的家人都处于居家隔离状态,“我哥目前在公司隔离,我妈和嫂子在家里自行隔离。”近一个月来,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来自老家的消息让他格外挂心。“每天都叮嘱我妈不要出门,还是挺担心的。”

不久前,薄延平收到单位关于报名无偿献血的通知,立马和整个班的战士一起报名。“名额有限,很多人都没选上,我算运气好的。”他说,虽然今年没能回家陪家里人,但是通过献血的形式,也算是为家乡贡献了力量。

这两天,除了家人的健康外,新闻里的医护人员也让薄延平很受触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中国人这一点我还是挺自豪的,别的国家可能很难做到像我们这样团结。”

同样一早赶到上海市血液中心的还有来自市消防救援总队的消防员王永兵。22岁的他在四年前成为消防队员,平日奔波于火场救助他人,今天他则换了一种方式救人。

“现在这种时刻,感觉献血也算是每个人的义务吧,都是应该做的。”王永兵说,这段时间消防部门内部也开展了各类防疫的宣传,每天量体温、消毒都已成为常态。虽然疫情当前,但是消防队员们依旧承担着灭火的重任,“昨天晚上还出了趟任务,一直忙到半夜,睡觉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多了。”但第二天一早,他依旧准时出现在血液中心,加入献血队伍中。“希望献的血能帮到别人吧,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送。”

今明两天,还有许多像薄延平、王永兵这样的年轻消防指战员来到上海市血液中心,累共计约20000ml的血液将带着这群“蓝朋友”的爱心一同被送进血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