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妈妈在火神山奋战,“留守儿童”有团员青年来守护
2020-03-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天上午,全市中小学生在家“云上课”。团员青年沈婷婷虽然在上班,但却不时的要“云监控”住在崇明中兴镇七滧村的陆俊豪小朋友的上课情况。

陆俊豪是一位特殊的“留守儿童”。妈妈宋茂是长征医院的呼吸科护士,疫情当前,她主动请缨,除夕夜出征,成为上海第一批赴武汉援助的医务人员,如今正奋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

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爸爸因工作原因无法经常回崇明,平时没办法照顾到孩子。于是,9岁的小俊豪只能托付给住在中兴镇的爷爷奶奶照顾。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能让孙子吃好睡好,遇到功课却觉得有些棘手。

“要让一线的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中兴镇领导在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家属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立马想办法帮助解决,并在团员青年中发出了志愿者征集令,团员青年一呼百应。最终,家住附近的镇文广站工作人员沈婷婷被“选中”,成为了小俊豪的结对志愿者,负责小俊豪的业余课业辅导。       

这之后,沈婷婷每天下班后,都会前往小俊豪家,了解他一天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辅导孩子的课业。几天下来,两人渐渐熟悉起来,相处得也很愉快。她会根据小俊豪的课程制定辅导计划,每日按照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完成习题校对、古诗背诵讲解、课文朗读、英语复习等等功课。

课业的指导对于沈婷婷来说不在话下,但是在与小俊豪相处的过程中,她感觉到心理的疏导才是当下孩子更需要的。“我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能深刻体会到孩子对妈妈的依恋,他很想妈妈,但是又不知道跟谁说,很多话都憋在心里。”沈婷婷说。在辅导功课之余,沈婷婷也会格外注意用说说心里话、讲故事、做游戏的方式,让小俊豪把心里话说出来,用陪伴让他感到不再那么焦虑和孤独。          

有一天,在讲解《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这首诗时,沈婷婷告诉小俊豪:“黄鹤楼是中国著名的景点,坐落于武汉,也就是妈妈正在保护的那个城市。那里很美,除了有著名的黄鹤楼,还有美丽的樱花,等你长大了,一定要去看看。”听到这里,小俊豪有片刻的沉默,很快又扬起头,说道:“嗯,等我长大了要跟妈妈一起去看。”

“我希望能让孩子从她母亲毅然赴险的行动中汲取到成长的力量,这应该是这段时间我陪伴他守护他的意义。”沈婷婷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