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30亿优惠贷款帮扶青年企业家度过疫情“寒冬”
2020-03-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面对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上海团市委、市青联携手上海农商银行,面向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推出3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从2月24日帮扶举措发布以来,截至3月1日,一周时间共收到有效企业申请1051户,取得联系1009户,初步确定具体融资意向737户,其中申请融资金额在1000万(含)以下小微企业近660户,意向融资金额21亿元左右。

短短几天内,通过团组织和金融机构各方努力,已完成授信15户、2.4亿元,其中10户企业的贷款已经到账,到账资金总量达7052万元,充分体现了上海服务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的“速度”和“温度”。

受疫情影响,驴妈妈客服团队从春节以来一直坚守岗位,做好消费者退款、改签等保障工作。

  快     驴妈妈5000万低息贷款4天就到账  

今天,在驴妈妈科技园区平台上,记者看到,一切售后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这个政策出来得非常及时,且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效率非常高,前后只花了4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贷款。现在,5000万已经到账!”景域驴妈妈集团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举国应对的战“疫”中,旅游行业令行禁止,承受巨大损失。驴妈妈同样遭受一定的损失。1月21日起,驴妈妈连续4次升级游客安全保障预案。与此同时,启动1亿元重大灾害保障基金,做好游客的退订和安全保障工作。截至2月10日,营收受到影响,退款给游客的资金和预付给资源方、供应商款项未消耗占用资金累计数亿。

“我们的现金流遇到了暂时的压力,一方面要向游客进行现金退赔,一方面节前已经预付了很多款项,但是景区、酒店、航司等供应商本身损失也很大,我们先行向游客垫付退赔。”疫情使得客服电话短期进线量暴增,驴妈妈全体客服投诉人员24小时值守。业务团队为协助用户无损退订而加班加点,与景区、酒店、航司、邮轮、地接社等供应商密切沟通、努力争取。集团其他各部门全面保障,可以说是集全公司力量过了一个没有假期的春节,最大程度保证游客退订。

更让公司担忧的是: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景区和酒店何时恢复?文旅行业几时“解冻”?“游客的安全感恢复需要时间,但是企业正常的经营支出还要延续,这给未来一段时间企业的现金流带来了一定压力。”

所幸,面向上海青年企业家、创业者的30亿优惠利率贷款来了!“前两天,团市委和农商银行第一时间雪中送炭。农商银行嘉定支行保持密切沟通,并且提前设计授信方案,政策出来后,农商行总行各相关部门通过电话会议、线上审核等各种高效方式,只花了4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贷款,特别快,而且贷款利率还按规进行了下浮。”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疫情发生对文旅企业影响虽然很突然,但上海各部门及金融机构切切实实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高效、精准支持,让集团更有信心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并在危机中不断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完善服务体系,为全面复苏后给游客提供更完美的服务做好准备。

溯洄(上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复工。受访者/图

  暖    一句“企业经营都不容易”差点让他泪奔  

同样身处文旅行业的溯洄(上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创业10年以上的老牌设计研发公司。本来想着2020年大干一场,结果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

“我们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在此次疫情中的最大影响是我们的上下游产业链都受到了深度影响,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即将签约的客户,我们的意向客户都受到了影响。”公司创始人徐霍成坦言,因为疫情,设计研发中很多需要线下工作的环节,由于不能正常开工,只能选择线上可以开展的先动起来,而原本在正常时间内需要解决的事情,只能无奈推迟。

行业打喷嚏,小微企业就感冒。小微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就差,纵然溯洄设计2014年起就开始转型做深度合作,收费模式为年费+设计分成,虽然相对可持续订单稳定些,但受到合作伙伴与不能开工的影响,也足以让徐霍成焦头烂额。

徐霍成认为,疫情结束后对于小微企业的考验才真正开始。“多数小微企业开不了工,开工了也没啥实际意义,除了部分像餐饮、物流、基本的生活物质相配套的纯刚需行业。”

正当徐霍成焦头烂额的时候,一场及时雨来了。他在朋友圈看到了这个贷款扶持政策。看到信息后,徐霍成第一时间填报了基础资料,第二天上午就接到了上海农商行宝山支行工作人员的电话,约他下午在公司见面。下午14:00,徐霍成在公司见到了农商行的两位工作人员,交流中才得知,给他打电话的是宝山支行下属网点支行的孙行长。“孙行长说这是为支持我们小微企业的发展,组织给到的惠企政策,他接到上级行的申报名单就直接和我联系了,关键时期能越早走完手续越好。”徐霍成说他当时很感动,因为企业这个时候太需要用钱了。尤其是孙行长那句“企业经营都不容易”,差点让他泪奔。

眼下,徐霍成的100万元贷款已经通过了审批。“我之前办过贷款,周期长,审批难不说,小微企业申办是更加难,这一次有了强烈的对比,非但审批快速,而且贷款利率还低。” 徐霍成笑言,“这笔贷款让我们对疫情结束复工再出发面对市场考验时,又多了一针强心剂。2月9号,因疫情影响不能复工,我写给公司小伙伴的公开信里,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之后每天掰着指头数资金还够维持多久,每天焦虑,现在有了这笔贷款之后,可以更安心的折腾。”

上海凡济生物/涛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进行病毒提取试剂生产质控实验。受访者/图

  急    团市委调研两小时后银行就上门对接  

上海凡济生物/涛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样本采集,样本中核酸提取试剂和配套自动化仪器的科技企业。本次疫情期间,主要提供病毒采样管,病毒提取试剂和自动化病毒提取仪器,并启动了疫情期间急需的空气气溶胶病毒检测装置以及防二次污染的病毒采样管技术开发,目前己完成样品生产,近期完成审批后即将投入疫区使用。

涛济医药属于这次疫情中生产重要医疗物资的相关企业。

与文旅企业不同的是,疫情期间,涛济医药主要面临市场需求迅速增大,原生产线产能不足,短期内生产人员数量增加困难等问题,而原料周转等更是需要较大资金支持和融资渠道对接。然而,令公司创始人杨晓林惊讶的是,2月24日团市委副书记刘伟一行在深入涛济医药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便向他们介绍了相关的贷款扶持政策,并对接银行,仅仅两个小时后,银行相关领导就上门对接来了,并为公司“量身定制”了300万元左右的紧急授信方案以及后续长期服务方案。

“贷款申报提交后,上海农商行闵行支行相关领导直接上门调研落实,讲解贷款要求和贷款未来使用规范,并同时协调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担保基金和闵行区科委等部门,多方寻找符合我们的贷款政策,加班加点,帮我们整理贷款所需材料。”杨晓林介绍说,在各部门领导特别是银行相关工作人员的全力支持下仅用3天时间,首批350万元贷款就已通过审批,目前300万元已到账,同时第二批贷款也在积极协调办理中。

杨晓林把这称为“上海速度”:“从了解到我们的需求,两小时后银行人员上门落实,到两三天就完成放款,绝对神速,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上海各级行政部门高效服务企业的切实行动。”杨晓林坦言,“这笔贷款对我们企业帮助非常大,让我们可以迅速把精力投入到生产线升级和新产品研发当中,同时也助力我们的产品进一步投身抗疫战斗中。”

2月29日,团市委、上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走访极翼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壮坚介绍公司产品。受访者/图

  扶    行长调研不看财务报表看核心技术  

对于极翼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壮坚来说,这次的贷款经历可谓是“梦幻”。

落户张江的极翼从事植保无人机核心飞行控制器及大数据后台开发。植保机是用来给农作物喷洒农药和肥料的,它能在规划的地块上全自助飞行,可以达到人工效率的40倍以上。

疫情发生后,公司一方面马上调集全国的资源,组织公益消毒工作。截至2月底,已经飞行3万架次,消毒面积1.5亿平方米。另一方面,组织自救。

2月3日起,员工开始远程上班,公司内部运转正常。但由于各地封路,上下游企业未能复工,这导致极翼销售额急剧下降,现金流压力巨大。“尤其是春耕马上开始,可不能耽误啊。”陈壮坚说,此前他和一些银行反复沟通了几个星期,都没有解决问题。一位银行客户经理的话更是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你的企业虽然现在盈利了,但前几年亏得太多,风控觉得你们的报表短期没法转好,做纯信用贷款,通过难度比较大。

“我们科创企业不是贸易公司,不是生产型企业,我们在过去的产品研发阶段,投入了3000万做研发,这些投入都转化成为我们的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而这些无形资产,在报表上还没法体现。我们转化的核心技术,无形资产价值很高,但这块银行又不看。”最让陈壮坚郁闷的是,“国家有政策,但落实又需要时间,我们企业等不起啊!”

正在这时,身为上海市青年信息化人才协会会员的陈壮坚在看到了“青春上海”发布的优惠贷款申请信息。

“刚开始,我还不大相信,这能借到钱?我就给上面留的农商行联系人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周一中午申请,农商行的客户经理下午马上就来了电话,当天就把全套资料清单发给他。第二天一早,客户经理就到公司做现场访谈和收材料。周四一早,浦东分行行长就到公司现场办公。

2月29日,上海农商行行长顾建忠带队到公司调研。一进门,顾行长就指着极翼的植保机问:“你说说你们的核心技术体现在什么地方?”那一刻,陈壮坚又惊讶又欣喜。“惊讶的是,第一次有银行的过来不问报表,而是关心我们的核心技术。欣喜的是,核心技术才是我们企业的重要资产,在财务报表上,它暂时没法体现,但它却是我们企业最值钱的资产。”

创业这么多年,投入了全部的身家和时间,当价值能被认可的那一刻,陈壮坚热泪盈眶。随后,顾行长还专门针对公司实际情况,提出了全套的金融扶持方案。

“这整个过程,让我觉得有些梦幻,不敢相信。我们之前也对接过几家银行,从申请到放款,至少两三个月时间。这次一周就完成所有手续,非常快。” 

上海亦芙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医院提供主副食品的供应工作。受访者/图

  渡    帮企业缓解压力度过难关  

新冠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考验,尤其是对餐饮行业而言。

连续两届中国进博会主副食品供应商——上海亦芙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其核心业务是为国内团餐行业提供餐饮食材供应链一站式服务。

面对疫情,亦芙德配备了专门人员,并成立了以公司董事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克服了春节期间人员、物资紧张的困难,在工资、食材等物资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竭尽全力保障疫情保障单位所需,持续为曙光医院、国妇婴、疾控中心等医疗保障机构以及顺丰、苏宁物流等物流保障单位进行主副食品的供应和物流服务保障,同时与这些单位做好对疫情的联防联控。

此外,亦芙德还积极响应市农委的号召,成为青浦农委便民直通车的主要供应企业,为上海小区居民提供无接触供货,让居民安心居家,减少外出,共抗疫情。

团餐是指专门面向政府单位、医院、学校及工商企业提供的食堂经营服务。原本团餐是一个民生保障的行业,其中医院和部分物流、工厂企业都是365天营业的,但今年春节过后,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单位的食堂都停开,使得团餐行业受到极大的打击,而亦芙德的业务也严重受挫,随之公司面临资金紧张、人员紧张等问题。

“团餐客户无法正常经营,人员一直未能上班,上一期的账款无法结算,导致资金无法进来,而后续一段时间的业务也急剧紧缩。”公司创始合伙人吴筱急在心里:供应商货物无法正常到货,需要公司资金进行采购,年前备货资金流占用,还有库存积压、产品到期等等一系列问题,而到岗人员也只有三分之一,导致能开展的业务也无法正常开展。再加上员工工资、公司租金、能源管理费用等等,哪一样都离不开钱。

正在这时,作为上海市青企协与青创协的会员,吴筱在群里看到了团市委的工作人员转发的《3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复产复工,等你来申请》的通知,立即在线作了申请,次日便接到银行办理贷款手续的电话通知。目前,200万元贷款已经审批通过即将放款。

“这次的贷款扶持政策十分高效,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及政府对我们的扶持和关心,让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压力得以缓解,能够得以度过这个艰难的时刻。”吴筱说。而亦芙德也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与社会、团餐企业共进退,高标准严要求,保障供应,保证品质,守护健康与安全!

3月2日,团市委、市青联与上海农商银行就抗击疫情恢复生产联动工作机制召开情况介绍会。

  帮    助力青年企业家、创业者复工复产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团市委通过电话、调研问卷对市青联、市青企协、市青创协、千帆计划、未来产业联盟中的550名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进行调研,收到不少反映融资压力大、需要政策指导支持等棘手问题。其中,部分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压力大,存在比较迫切的融资需求。

为此,针对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团市委、市青联联合上海农商行开辟绿色通道,提供30亿元融资规模。2月24日,“青春上海”“上海青联”等网络平台对全市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发出《3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复工复产,等你来申请》的告知书,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克服疫情困难,复工复产度难关。根据相关申报企业的生产供应实际资金需求,企业可向上海农商银行申请包括但不限于信用、担保、抵质押等方式下的信贷支持。对于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所在的符合条件的企业,上海农商银行将按照贷款基础利率减25个基点予以优惠利率融资支持。而对于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骨干企业,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更优惠利率。

 此次3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覆盖面广,主要面向4大类企业:一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符合上海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二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其他中小微企业,例如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企业;三是生产重要医疗物资相关企业包括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隔离服、医用民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及检测装备、负压救护车、消毒机企业,以及生产上述物资所需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等;四是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相关企业,包括生活物资、农产品和相关饲料、种畜禽、种子企业及屠宰、加工企业等。

2月24日融资公告发布之后,受到上海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的积极响应,大量中小微企业通过“青春上海”“上海青联”等进行在线申请,填写电子版《疫情防控期间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企业融资需求申请表》,并进行初审、登记、联系;为了“加速”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团市委和农商银行对于申报企业的融资需求“当天申报、当天响应”,农商银行第一时间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各项手续流程,从而让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上海速度”和“上海温度”。

团市委书记王宇表示,当前市委市政府正有力有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市委、市青联将继续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全力为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排忧解难,保障复产复工,成为服务这群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的“店小二”“知心人”。

接下来,团市委、市青联还将全面排摸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者的资金和政策服务需求,帮助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对接扶持政策和融资服务,为这一群体助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