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创业青年战“疫”时刻显担当
2020-03-03 专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全社会都在积极投身于艰巨的抗疫战斗中时,身在上海黄浦的大批青年创业带头人、创业指导师,在疫情中挺身而出:向医护人员、企业捐赠产品,用专业技能帮扶企业,多方筹措物资。尽管创业者自己的企业也因疫情遭受影响,但他们仍以爱心举措贡献力量、回馈社会,为抗疫彰显青春力量。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明玉君

“炎冰空调衣”项目创始人  黄聪

产品“上一线”为医护人员降温解暑

“火神山医护人员竟然因为中暑晕倒在工作岗位?”看到相关新闻后,黄聪非常震惊,“没想到在这样的天气居然会中暑。”进一步了解后,黄聪明白那是因为医护人员要穿好几层防护服。而这些防护服都是气密型的,根本不透气,导致医护人员非常闷热。

身为2019黄浦区十佳创业新秀新苗的入围者,黄聪的创业项目是“炎冰空调衣”,它利用先进的水冷降温技术,使衣服内产生的热量通过水循环带出,让体感保持清凉舒爽。“恰好它可以给医护人员使用,这样他们就不会中暑。”他当即决定向医院捐赠空调衣。

“杨老师,我想捐赠自己的产品空调衣给一线医护人员,能不能拜托您帮我联系接收者呢?”很快,他就向一路帮助、关照自己创业历程的黄浦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杨海涛发去了信息。“太好了,没问题啊!”杨海涛在应允的同时,也肯定了他的爱心行为。此外,他也拜托了朋友联系接收医院。

最终,黄聪联系到了金山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仁济医院和长海医院,总共捐赠了4套空调衣。由于自己还在老家,他就请员工们加工库存物料,再由他联系沟通后进行运输。“之前是想多加工几套的,但由于疫情,物料紧张,供应商也不开工。我打算复工后再生产几套捐赠出去。”

捐赠时,黄聪都会发送电子版操作说明,并留下联系方式,以随时解答医护人员使用中的问题,也希望得到他们的使用反馈。“但是医护人员非常忙碌,我很理解也很心疼。”目前,只有长海医院接受捐赠的护士长给出了反馈:“我们在清洁区已经试过,非常好。这下我们夏天时接收类似病人也不用担心了,谢谢你。”聊到这里,黄聪抑制不住地激动起来。“我非常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真正帮助到一线人员。尽管我们是一家初创型企业,但是为了抗击疫情,我们也要付出自己的努力。我已经请护士长联系支援武汉的同事,有需要我就寄去。”除了后续捐赠,他还与杨海涛商量过后续援助方案,比如采取众筹的方式,以成本价销售给一线人员。

上海云令智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康龙

线上产品免费为企业项目管理赋能

“我是‘90后’,团队大部分也是‘90后’。”他叫康龙,去年在一家上市公司积累了5年工作经验后,毅然加入创业大军,带领团队创立上海云令智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运用云计算采用国际PMBOK标准为企业项目管理赋能。2019年康龙获得了黄浦区十佳创业新秀新苗的称号,受到行业认可。

让康龙欣慰的是,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业务发展迅速,至今已经服务了多家上市公司及中小企业。“除了项目管理的整合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外,我们还为企业提供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协同办公管理、档案管理、员工激励、移动办公等服务为企业项目管理赋能。”

“公司的一路成长离不开政府、机构等各方的支持和帮助,我们也希望竭尽所能,帮助更多企业,共同渡过当下的疫情难关。”感恩之余,康龙带领团队积极行动,推出了2个月的免费云领SaaS服务。此外,他们还根据疫情期间企业的需求,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完善和调整,比如增加了疫情查询、复工情况上报等功能,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项目管理服务。

如今,云领SaaS系统已经为多家企业赋能,覆盖了互联网、软件、高科技、集成工程等不同行业。“前几天,还有内蒙古的企业联系到我们,希望使用该系统。”康龙透露说,面对激增的业务量,公司团队一直是连轴转的状态,非常忙碌。但如果企业有需要,根据疫情的影响,未来,还有可能延长云领SaaS服务的免费期限。

在他看来,创业之路本就充满了风险和未知,疫情之下,好在政府、街道、园区各方,甚至创业指导师们都在积极行动,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及帮扶举措,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我们更应该勇敢面对,发挥团队的凝聚力,在疫情中实现企业的发展和‘突围’。”

上海寓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嵇照渝

热心捐赠只给自己留下10枚口罩

前段时间,上海寓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嵇照渝,常常在凌晨四五点还捧着手机发微信、打视频电话。她很早就意识到武汉医护物资的缺少,发动国内关系的同时,还在日本、阿富汗和印度尼西亚寻找物资,进行捐赠。因为时差的原因,她常常与对方沟通到深夜,甚至是凌晨。身为黄浦区的十佳创业新秀新苗入围者,如同创业般的速度与激情,嵇照渝笑言自己在短短几天内就成为疫情物资采购捐赠的“专家”。

“采购物资金额、产品质量……大家听我一开口,感觉我就是资深‘内行’。”其中,医疗用品是否能够符合标准是谈判的主要内容。除了视频验货以外,嵇照渝的爱心也感染了自己在当地的朋友。她曾拜托身处阿富汗的朋友去查验货物,拜托印度尼西亚驻地大使馆、工商联的朋友几次去口罩厂实地考察。这时出现了口罩的国内购买高价竞争者,嵇照渝就要来了联系方式。“因为我的购买目的是捐赠、出价较低,所以我请他在我签完协议后再采买。对方考虑了一个小时,最后还是让步了。现在想来这段‘抢’口罩经历,觉得很有意思。”

成功采买物资后,则是漫长的海关出关、进关、清关,这是另一种“煎熬”。嵇照渝一天要查看物流信息十几次,有时还睡不着。“怎么还不动? 怎么这么慢?”清关完成,看着满满几箱口罩,她感叹道:“实在太不容易”。

疫情期间,嵇照渝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费在了捐赠物资上。她自费购买和运输了共计15000枚口罩、200件防护服、200多个护目镜、1000多瓶酒精。但现在,她自己只剩下了10枚口罩。“其实我的公司还没复工,现在情况很不好。”她是2019年黄浦区十佳创业新秀新苗入围者,经营着春涧教育和寓意文化两家公司。前者是为小学生提供公益价格的机器人课程,现在则陷入停摆。“但是我们不会让一个员工掉队。我等着疫情结束后大家的团聚!”

创业导师  汪智豪

为企业提供“不见面”法律咨询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原本的业务计划被打乱,由此引发了很多问题。我们也在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的组织下,开始为创业者提供线上专家指导服务。”汪智豪作为黄浦区创业带头人、创业指导专家,在疫情期间与团队加班加点,精心筹备开设了为中小企业法律咨询的直播课程的探索。

然而,对汪智豪而言,创业服务从线下转为线上,何尝不是一种挑战? 每天,汪智豪都早早来到律所,进行课程打磨和设备方面的调试。终于,首次线上法律培训课程如约而至,直播间里涌入了80余位创业者,大家认真倾听、积极互动,别样的指导形式让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创业氛围。“我们主要紧扣当前企业的痛点和热议的问题,通过前期的政策汇总及线上问诊,为企业提供包含法律和政策两个层面的咨询服务。”

让他欣喜的是,随着直播的深入和互动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企业找到了问题的突破点,开始在复工中积极寻求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服务了400余家企业。团队还在紧锣密鼓准备课件,制作新内容的同时,将直播课程进行录播和剪辑,免费提供给更多有需求的企业。”

在他看来,创业指导专家与创业者之间是互相帮助、共赢的关系。“我们是经验的传递者,起到的是‘外脑’作用,在创业路上帮一把、扶一程。”他强调,创业者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尤其疫情期间,不能“等靠要”,需加强“内功”,勇于面对,才能渡过难关,获得更好的发展。

“接下来,我们还将集聚专家志愿团的力量,推出组合拳式的服务。”咨询服务中,汪智豪发现:疫情之下,企业遇到的问题是多元化的,常常涉及到方方面面,除了法律问题,还包括生产经营、行业困惑等。为此,他表示,将联合不同领域的创业指导专家,共同施策,为扶持创业者打出“组合拳”。

 - 链接 - 

   “99无限”向社区一线捐赠防疫物资

在全国共同抗疫的特殊时刻,被评为黄浦区第二届创业带头人的“99无限”创始人张莉,在尽力保障企业自身正常有序运转、保证员工权益和安全的同时,通过旗下“99爱无限”系列公益活动计划号召更多的企业、行业生态伙伴与社区共同激发公益创造力,携手共建街区共同体,反哺社区建设、造福民生,集合更多向善的力量,同心协力,共克时艰。

此外,“99无限”还携手公益爱心合作伙伴上海千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上海地区企业单位免费提供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保障企业在陆续复工后的生产安全贡献关怀之力。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以外,“99人”还根据社区实际消毒和安全需求,多次分批为社区提供消毒液和宣传说明资料,以实际行动传递关怀与守护,温暖人心。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