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戴口罩可以化妆上粉底吗?科普专家这么说
2020-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戴口罩已经挡住了口红,那么,上个粉底总行吧?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科普专家、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先生说:不要!     

“口罩戴久了,压痕、痘痘可能影响‘颜值’怎么办?”崔松科普道,要做好护肤,要做好日常的皮肤清洁、润肤,尽量不涂粉底。“反正戴口罩,大家可以选择素颜相对。独处的时候可以把口罩拿下来让皮肤透透气,一旦有了痘痘等可以适当处理。”    

崔松认为,日常生活中根本没有必要戴密闭性超强的N95,以免拿下来以后脸上会出现沟壑圈点。“在压痕很深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冰敷的方法,如果皮肤有破损,像出现破溃可擦涂皮肤黏膜消毒剂,但一些消毒剂对黏膜有刺激性,使用时需注意。”

那么,外出回家就要洗头吗?崔松给出的答案是不需要。“因为我们的头发上沾到致病浓度活病毒飞沫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我们回来以后,不需要马上洗头,只要根据自己平时的习惯清洗就可以,因为过多洗头也会伤害头发。另外,选择戴个帽子也是一种方法。提醒大家,忧愁早白,面对疫情不要过度焦虑,养发是由内而外的。”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的“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防“疫”四大法宝中反复强调勤洗手,但洗多了,容易出现干裂、皮疹等情况。崔松建议大家做到“洗手液+护手霜”,洗手后及时做好手部皮肤护理,做家务特别是使用消毒剂时应戴上手套。    

此外,对于大家关心的外套和鞋子的问题,崔松建议:一般来说,回去以后,外套只要轻脱悬挂在通风的地方就可以了,鞋子保持清洁,放到通风的地方,一般不需要消毒,特别是不要拿75%的酒精喷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