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教育、医务、家政等行业来沪人员实施更为严格管理措施
2020-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上海对来沪返沪的特殊行业从业人员,如从事教育、托育、医务、家政、护理职业的,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等的从业人员,实施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这是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说,对于特殊、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业人员管理措施包括:单位有隔离条件的,实施单位隔离健康观察;本人有居所的,实施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本人无居住条件的,实施地区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单位或个人承担一定费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物业、快递、公交、出租车等行业的从业人员,统一由单位安排隔离。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期限为抵沪之日起14天。此外,本市对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密切接触者以及治愈出院人员,继续实施14天的健康管理。    

“居家隔离观察和集中隔离观察的解除证明,均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具。”曾群说,结合推广使用“随申码”,明确快递员等物流人员,家政员、护理员等服务人员,水、电、气、通讯等公用事业设施维修人员,符合一定条件的——能够出示“随申码”绿码,体温测量正常,已做好登记,服务人员已经相关居民同意——应允许进入小区(其中快递员可进入小区进行无接触式投递)。此外,进入小区看望父母、子女、亲友的人员也参照上述标准。这些举措,既保证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有序不松劲,又有力地保障了复工复产复市,方便了社区群众的正常生活。     

曾群强调,根据社区疫情防控的新态势,本市进一步优化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操作口径。比如,为解决返沪人员的居住问题,明确了在租约期内且体温正常的返沪人员可以正常入住,如因房东不愿续租导致居住无着的,由居村委会出面协调,或由各区安排辖区内的住宿资源予以过渡,单位或个人承担一定费用。又如,针对部分跨省司乘人员,明确了执行湖北省包机任务的机组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个人防护、遵守不接触原则、完成航空器消毒等——任务完成后无需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短期向疫情重点区域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保障人员,原则上可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