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包机抵沪、沉浸式AI防疫……上海多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不少人都是坐地铁、开车返沪,而有上百名到上海打工的异乡人却有些特别,他们是乘坐“专机”来的;来沪、返沪不宜居家办公的高级经理人、商界精英没地方住,“居店办公”五星酒店提供一个安心的家;AI防疫助力员工复工,当员工进入大楼身份识别时,如未佩戴口罩,智能系统会做出提醒……

随着复工潮到来,本市各大部门、各区都采取了各有特色的复工举措。

═    杨浦    

  丽江115名贫困户坐“专机”抵沪  

记者今天从杨浦区独家获悉,昨天下午,在杨浦区人社局的统筹协调下,来自上海市杨浦区对口帮扶的云南丽江玉龙、永胜、宁蒗三县的1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乘坐春秋航空9C8842航班顺利返沪就业。昌硕科技、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天猫仓库等企业将为他们提供百余个岗位。

杨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总支书记陈琪告诉记者,过年前,他们就为企业对接了不少来沪的工作岗位,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缺乏人手,而外地的贫苦户却无法来沪。考虑到双方都有需求,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采取了“包机”的方式点对点将这些人员接到上海。“2月28日,我们与春秋航空公司合作,开展第一次‘包机’行动,包下34张机票,将贵州省遵义市正安、道真、湄潭三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批接回上海,云南的115名贫困户是第二批。”陈琪透露说,飞机抵达上海后,由各家企业派车将新员工接到公司,完成14天隔离后投入工作。

据杨浦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杨浦区均会到对口支援的贵州遵义三县、云南丽江三县开展“春风行动”线下招聘会。此次疫情发生后,杨浦区人社局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还在当地发布1200多个岗位,并组织企业利用网络方式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面试。其中有部分企业人事专员随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已先行抵达云南省丽江市,逐一入村入户进行一对一面试,并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来沪人员健康登记”及获得“随申码”绿码等一系列入沪准备。

“现在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动力,能够共克时艰。”上海企名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锖说。

═    徐汇    

  沉浸式AI防疫手段为复工复产护航  

无感测温无感通行降低感染风险、访客远程预约自助登记获取通行权限、智能会议智慧寄存提升办公体验与效率……位于徐汇漕河泾开发区的商汤科技大厦为员工复工推出了一套“AI防疫解决方案”。

“高远,您好,欢迎回来,您的体温正常,但请注意防护。”刚走入商汤科技大厦,白领高远个人的体温状况、上班打卡记录就已实时显示在大楼入口处的欢迎屏上。

据工作人员介绍,商汤科技大厦采用了商汤最新研发的SenseThunder-E火神测温热像仪+SensePass Pro测温方案,当员工进入大楼经过身份识别测温一体机时,如未佩戴口罩,系统会做出提醒;只有在戴好口罩的情况下,设备才会进行员工身份识别、考勤记录等工作。与此同时,“火神”也能快速进行员工体温检测并实时反馈,有效避免使用指纹类考勤机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

SenseOffice智慧办公平台所还带来了“无接触式”无感通行功能,如刷脸梯控、刷脸门禁。当员工或访客进入电梯时,可以通过刷脸启用楼层选择,员工刷脸开放所有楼层的控制,访客刷脸则开放指定楼层的控制。此外,在一些特殊区域如实验室、机房等,可通过分组授权来管理通行权限。如访客登记后,可指定楼层和时间段授予通行权限。这样一来,即便是安保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外来人员尾随进入和门禁卡盗用等情况也能有效防止。

═    虹口    

  五星酒店让返沪不宜居家办公的精英有个家  

“来沪商旅的外地高管没有固定居住地怎么办?”“返沪的高级金融人才居家隔离办公遇到种种困难要如何解决”……

记者从虹口区获悉,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新干线公益专项基金发起共建了“安心家”抗疫中心公益项目,联合岳阳医院、上海昊美艺术酒店、上海外滩悦榕庄酒店,为来沪、返沪不宜居家办公的高级经理人、商界精英和抗疫英雄,提供公益补贴、管控到位的“居店办公”五星酒店,让他们有一个更安心的家。网上申请渠道开通一日内就收到了十余封申请表。

“目前,这一公益项目已全面启动,同步开设出张江中心、北外滩中心,缓解了不少企业健康返沪人员遭遇复工复产和居家隔离这一相互矛盾的‘两难’困境。”新干线公益基金秘书长朱伟表示,网上申请通过基金会认证后,符合条件的入住者就能以公益爱心价入住酒店。当前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复工复产亦是当下紧迫任务,此举既可以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压力,保障返沪、来沪员工得到妥善安排,同时又能缓解酒店行业入住率低的窘境。

据了解,该公益项目以酒店作为隔离期的办公场所,提供“一人一房”服务,做到“居家隔离三分开”,即分居室、分饮食和分生活用具。除了每日体温监测、全程无接触健康送餐、设施专业消毒消杀等,还配备了三甲医院的专业医护指导。

═    静安    

  1.1万家沿街商铺中三分之一已恢复经营  

南京西路上的星巴克烘焙坊是全国首家开放式咖啡、烘焙体验店,疫情前几乎要限流入店,十分火爆。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走访并指导企业制定和落实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强化全员疫情防控培训以及落实经营场所和加工场所消毒等措施。同时,针对辖区57家“星巴克”门店恢复堂食的需求,主动与其总部公司对接,简化备案流程,由总部统一申报各门店防疫举措,提高复业效率。

对于园区企业,在复工潮来临之前,静安区市场局对市北园区、太古汇等各楼宇开放的特种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隐患不消除、安全无保障的特种设备,坚决不得投入使用。另一方面,按照已备案复工企业名单,对已复工企业逐一进行“地毯式”排查,核对企业已备案复工员工人数与实际办公人数。

据了解,静安区共有近1.1万家沿街商铺,目前1/3已恢复经营,其中餐饮占在营业店铺的三成,并且开门迎客的商户每日稳步增长。随着上班的人越来越多,静安区市场局还制作了“静安区餐饮单位疫情防控提示”。

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平表示,现在商家有尽快恢复经营的强烈需求,消费者也有消费诉求,作为直接和商户、消费者打交道的部门,把握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经营动态平衡是当前重点难点,关键是要严字当头,服务当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