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饭菜送到家,“老伙伴”来关爱,长宁的高龄独居老人很安心
2020-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今日中午,家住长宁的余老伯从送餐员手中接过热乎乎的饭菜,三菜一汤,配送上门。这周起,江苏路街道一些有刚需的高龄独居老人都将享受这一服务。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作为一个深度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中心城区,长宁区通过“五个一”工作举措,全力做好社区高龄困难老人的疫情防控与关爱工作。各街镇还发挥“关爱员”队伍的作用,一起关爱老人。   

  三菜一汤送上门,独居高龄老夫妻安心了  

“余老伯,你的午饭来了。”

今日中午,来自华山助餐点供餐的熙香小厨送餐员为家住华山居民区的余老伯送来午饭,泰汁菠萝酥肉、丝瓜炒蛋、清炒大白菜,三菜一汤,15元。配送包装也很讲究,贴上了外卖安心卡,菜品制作人、装餐员和外送骑手的姓名和体温都写得清清楚楚。

余老伯和老伴是一对独居老夫妻,已过耄耋之年,老伴患有尿毒症,若要自己“买汰烧”十分困难,如今饭菜又再次送上门,让他安了心,“昨天吃了咖喱鸡、牛肉糜豆腐和清炒土豆丝,菜的味道也蛮好的,很实惠,街道还是很想着我们老年人的。”

江苏路街道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社区各类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无法提供传统助餐服务。为解决辖区老人的助餐需求,他们联系了为愚园路街区市民中心助餐点和华山助餐点供餐的熙香小厨,在疫情期间提供送餐,本周起为刚需老人送餐上门。“这家餐厅一直为社区老人提供配餐服务,经验丰富。”

经统计,截至2019年底,长宁区共有独居老人13314人,其中80岁以上6571人。区民政局表示,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龄、独居等特殊老年人的关爱工作,落实刚需老年群体的服务保障和服务安全,各街镇在第一时间排摸底数,建立名册,重点关注社区高龄、独居等老年群体,实际覆盖全区9402名高龄、困难老年人。

助餐就是刚需服务。目前在落实送餐员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华阳、天山、江苏路等街镇通过社区食堂以及慧生活、熙香、老友记等助餐企业,开展送餐上门服务。目前,日送餐量达719客,解决特殊老年群体在疫情期间的“一餐饭”。

  代买菜、送关爱, 兼职“采购员”关爱老人  

“朱阿婆,你要的菜买来了。”社区志愿者拎着土豆、卷心菜、洋葱、糯米等菜走进了朱阿姨家中。

老伴过世,子女在国外,86岁的朱阿婆一个人住在江苏路街道,疫情期间钟点工还未归来,每当她要买菜、购买口罩时,居委会干部、志愿者、结对的“老伙伴”都成为了兼职“采购员”,为老人“代购”。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路街道老年协会190名“老伙伴”就没闲着,他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天关心结对的独居老人,当得知老人有生活用品购买需求后,还成为了“采购员”,及时为老人送菜、配药、买口罩、分类投放垃圾等,950名独居老人都被关爱着。

在虹桥街道,则建立起“1+1+1”独居老人关爱工作机制,依托“每周1次居委会的关心、每周1次志愿者的关心、居委会每周上报1次关爱工作情况”,及时排摸重点老人的需求。新泾镇的社区居委干部、志愿者则已经为540人次老人代领代发口罩。

据悉,在长宁,这样一支由“老伙伴”计划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居委会干部等组成的“关爱员”队伍共有2596名。

此外,区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也被充分利用起来。区民政局介绍,借助这一平台,发挥社区养老顾问作用,目前已向社区高龄、困难老人主动拨打关爱电话4700个,及时了解高龄独居或行动不便老人在买菜做饭、看病配药、精神慰藉等方面的诉求,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及相关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做好非常时期的服务配送提供支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