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人复工,张江高科技园区“地毯式”排摸不留死角,信息核查精确到人
2020-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5000余家企业复工,20多万名复工人员返沪,2月10日以来的每一个周一,张江高科技园区都会迎来新一波返工的人流。园区85%的企业复工,对于防疫管控的要求无疑进一步提高。在这道“必答题”面前,浦东警方用“地毯式”的排摸,精确到人的核查确保企业如期复工复产。

加急办证、跨前核查

确保物料足、人员“清”

作为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的芯片供应商之一,疫情期间,知名高科技企业华虹宏力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虹公司)的车间生产一刻不停。然而,由于春节假期意外延长,行政人员复工延期,新一批运送化学原料车辆的证件办理遇到了难题,眼看公司生产物料库存告急,“如果等到公司整体复工后再办理,又要耽误几天。”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保卫科科长王欢随即向张江派出所求助。

了解到企业的“燃眉之急”后,浦东公安分局张江派出所副所长周晓春立即召集“小专班”,跨前一步与公司相关人员对接,为车辆提前办理好了危化品运输证,确保防疫物资生产不掉链子。

除了原料外,复工的压力还源于员工的紧张情绪。王欢表示,公司内部分员工的车辆挂的是重点地区的牌照,但究竟是单纯地上外牌还是从重点地区抵沪,大家心里都没底。“其他员工看到也比较紧张,我们能做的也只是询问车主有没有去过重点区域。要想进一步核查,只能向公安求助。”

张江派出所民警王飞获悉这一情况后,主动“要走”了这些车牌号一一核查轨迹,最后确定这30多辆车均未离开过上海。“员工们知道之后放心多了,后来的复工也顺利了许多。”

类似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华宏公司。张江高科技园区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多达8000余家。不仅有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罗氏医药等大型企业,还有众多小型互联网公司。其中,请求警方核查员工离沪抵沪信息的企业不在少数,也有部分企业出于泄露隐私的顾虑,不愿提交复工名单。

为此,张江派出所民警何珏作为浦东新区联勤防疫小组张江“小专班”的成员,将张江高科技园区划分区块,成立了12个小组,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疫情防控排摸工作,对企业逐一上门释法。据悉,自园区复工以来,警方共开展各类核查工作67次,核查宾旅馆重点地区来沪人员255人,社区排摸核查重点地区人员1914人,居家隔离906人,核查重点地区车辆156辆。

开辟临时车位

缩减商业广场出入口

要保障企事业单位复工,还得解决吃的问题。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内,平日里长泰广场一直是园区白领中午就餐的热门地点。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自疫情爆发以来,王飞多次前往长泰广场实地协调。经与管理方协商,最终将出入口缩减至两个,并尽可能缩短营业时间。两月初,长泰广场的结业时间从晚上十点提前至晚上八点。

在对流动性较大的快递外卖行业人员的管理方面,派出所民警走访了辖区每一个快递、外卖的中转站,要求中转站疫情防控责任人落实人员上岗前有14天在沪经历,在岗期间佩戴口罩、落实好每日岗前测温,严格执行“无接触”配送,并协助企业做好人员健康状况及行动轨迹审核。

此外,复工以来,浦东新区道路交通早晚高峰流量逐渐恢复节前状态,部分常态拥堵节点再现,交警部门也针对车流变化开展了相应的举措。疫情期间,晨晖路近科苑路路口,道路两侧常常被附近中兴集团员工的车辆停的满满当当。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上班族开始自驾,中兴集团目前通勤机动车日均近2000辆,原有的内部车位远远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为解决企业特殊时期实际困难,浦东交警四大队采取临时措施,允许企业员工在晨晖路(科苑路-碧波路)临时停车,解决约300辆停车需求,有效缓解了因进入园区排队拖尾,影响主干道交通的情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