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开讲了!疫情下的“人生教育”,新学期家长的学习礼物
2020-03-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不要急着想帮孩子把学习提升一把,家长们要更多关注孩子情绪,进行适当的生命、爱国、人性的人生教育!”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为家长们带来一堂“疫情下的人生教育”。

疫情即教材,社会即课堂,家长即老师。本周,当上海的孩子们以收看网课的特殊形式开始在线学习时,上海开放大学成立的上海家长学校也为广大家长准备了新学期的学习礼物,正式开启“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以网课的方式带领家长们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和孩子们同步成长。

“爸爸,病毒究竟是什么?为什么夺取了那么多人的生命?”“为什么钟爷爷84岁了还要冲到一线去?他不怕死吗?”“妈妈,90后护士姐姐牺牲了,她只有29岁,她的孩子突然没有妈妈了,好可怜!”面对孩子们一个个生命的叩问,家长们该如何回答?又该如何引导孩子看懂疫情背后的故事,看懂疫情数字背后的人性?如何正确的引导孩子看待生死,对待生命?如何教会孩子敬畏自然,学会感恩?

昨晚,“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系列课程在“云开学堂”直播平台正式开讲。复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与家长们共同探讨人生的教育,启迪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学会感恩,尊重他人,崇实求真,谦卑自牧,同时,正视教育,回归本源。

在黄玉峰看来,疫情本身就是一本教材,要教导孩子们领悟平日教材中从未接触的知识。然而,是否能真正领悟取决于是否有善于独立思考的能力,如何将自己所经历的化作自己的财富,使自己的内心更强大,使自己在任何时刻都能坚守道义,都不失仁爱、感恩、宁静、自信和责任之心。

黄玉峰提醒家长,不要急着想这个假期帮孩子把学习提升一把,家长们要更多关注孩子情绪,适当地进行生命、爱国、人性的人生教育,而不是单单关注孩子的假期作业成绩,搞的大家都很焦虑,得不偿失。最后,黄玉峰送给家长和孩子“人生教育”的六点宗旨:终生幸福、彰显个性、守礼修身、作育公民、博雅励志、智慧应试。

首次直播反响热烈,近万名家长和孩子一起收看直播,发弹幕留言与嘉宾在线互动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记者从上海家长学校了解到,在疫情结束之前,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将每周举办一场,邀请沪上家庭教育大咖与家长隔着屏幕相见,共同探讨家庭教育的热点话题,引导家长在疫情期间更好陪伴孩子,提高智慧父母的教育水平,更好地帮助孩子度过在家学习的难忘时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