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体验记:首张处方9分钟开出,次日收到处方药品
2020-03-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新冠肺炎正在改变人们的就医习惯!上海首批六家互联网医院正式挂牌。网上如何看病,体验如何?今天,记者在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进行了体验。

首张处方9分钟开出,次日就收到了处方药品。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于2月29日对外开展线上诊疗服务以来,短短四天,共接受在线复诊咨询387人次,网上开出处方99张。目前上海市儿童互联网医院首期互联网诊疗,实现线上预约挂号、在线专科咨询、线上复诊开方、在线药师审方、药品配送物流等主要功能。

互联网医院投入运行后,在目前疫情防控阶段,对本地,特别是外地患者不敢不愿不能多次往复来医院就诊的提供有力支持,既减少来医院交叉感染的几率,又不耽误病情跟踪和治疗。

║  快速  

  首张处方9分钟开出  

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是首批开展网络复诊的科室之一,互联网医院在线门诊对外服务4天,李嫔主任就已拥有1000多名“粉丝”,周六、周日全天通过网络和移动手机在线服务就诊患者和家长。

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对外服务的第一位患儿家长是杨先生。2月29日上午,杨先生在浏览新闻时,获悉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获牌对外服务,非常开心。原来他的孩子去年11月就曾在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就诊,经过药物治疗后病情好转,但眼下已经过了复诊时间,因家住舟山,目前又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如果能够不需要驱车来上海,通过网络实现复诊,这着实是好消息。于是,2月29日中午12时11分,他便登录儿童互联网医院请求复诊。经互联网医院信息系统进行患儿复诊身份核准,李嫔网上接诊,查阅患者以往就诊资料,确认该名患者符合网上复诊的条件,可以网络开方,继续服药治疗。12时20分,李嫔为该名患儿通过网络开出了处方,并详细告知药品用法及注意事项,经过医院药学部孙华君主任药师线上审方以后,当日下午药物就交由第三方进行物流配送,次日这位家长就收到了跨省而来的药品。

上海市民许先生的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去年12月在儿童医院儿保科就诊,开有葡萄糖酸钙、维生素B12、维生素D等药物。由于疫情的原因,尽管之前开的葡萄糖酸钙、维生素D等都早已喝完,也不便来院复查。3月2日下午,他通过儿童医院公众号找到了儿保科的何琳医师,通过描述病情、上传上次诊断记录,半小时后,何琳就为其开出了电子处方,家长次日到泸定路院区付费取药。

║  专业  

  专家轮流在线服务  

互联网医院上线4天,内分泌科、肾脏风湿科、皮肤科、儿童保健科和儿内科全部上线,接受患者线上就诊,除了内分泌科受家长追捧外,对呼吸科哮喘等患者来说也是福音。医院呼吸科董晓艳主任告诉记者,3月1日上线一天就有13人咨询开药,符合开药条件2人,均开具处方,基本都是哮喘等慢性疾病。同时,肾脏风湿科每天均有20人在线咨询,每天平均开出5个处方;皮肤科每天在线咨询30人左右,已经开出线上处方14张;儿童保健科也开出13个处方。

“儿童家长年轻的特点,让儿童互联网医院必定成为家长追捧的场所,会改变家长的就医行为习惯。”李嫔也提醒家长,互联网医院目前毕竟是新生事物,医生和家长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目前家长在线咨询量越来越大,也需要家长理性等待,医生会逐一进行回复。同时医院也呼吁家长要根据疾病选择对应的科室和医生就诊,不要盲目咨询,增加医院和医生的工作量。此外,目前互联网医院以三个月内复诊续药为主,初诊病人、疾病诊断不明的还需到医院线下就诊。

║  便捷  

  多种慢性疾病可在网上复诊  

记者获悉,儿童互联网医院经过几天运行,临床科室安排医生轮流在线服务,网络平台各环节经过磨合,运作逐步流畅。于广军院长介绍,互联网医院运行初步达到了设计的效果,目前支持甲状腺疾病、慢性肾小球、肾小管疾病、哮喘、湿疹、荨麻疹等病种的线上复诊,还能进行线上线下融合、线下诊疗、线上随访,已开展肺炎出院、高危儿随访等服务,不久互联网医院还能实现线上开具检查单,线下先检查后就诊的一体化服务,实现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服务模式,有效分流患者,降低就医成本,提高服务可及性。

于院长介绍,目前在医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医院跟医保接口对接也在积极推进中,不久就能实现医保患者脱卡支付的愿望,更好地为本地儿童患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儿童医院将积极持续发挥互联网诊疗服务的优势作用,辐射全国各地复诊患者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  贴心  

  远程探视让ICU实现“I See You”  

3月2日上午,在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里,因患腺病毒性肺炎已经两次使用ECMO(人工膜肺)的小患者可可爸爸对小可可进行了“远程探视”,即使身在外地,爸爸也能看到可可在病房的恢复情况。这是互联网医院的另一大功能,目前,上海市儿童医院在PICU(儿科重症监护室)引入远程视频探视系统已经试运行,借助该系统,家长不需要来医院,就可以与医护人员直接通过视频进行沟通交流,也可以与病床上的患儿进行互动,让ICU真正实现“I See You”。

医院决定开发视频探望系统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互联网+”模式,让家长可以与医护人员通过视频进行沟通交流患儿的治疗计划和目前孩子健康恢复状况,同时家长也能通过视频与患儿进行简单互动,缓解家长对孩子的思念之情和等待的焦虑情绪。目前视频探视系统已经先行在医院PICU病房进行了试运行,经过技术改进和流程优化之后,还将在新生儿科等无陪病房运行。待相关技术和流程成熟以后,今后家长可在儿童医院微信公众号的“就医服务”功能中预约这项服务,实现家长足不出户就能与医生沟通、实现与住院孩子的“亲密”互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