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注意!上海这些场馆需实名制入场!
2020-03-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郦亮

实名制入场,“随申码”登记、体温检测……市文化旅游局近日发布11类行业或场馆设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除了限流,还针对不同场所提出细化要求。

全景视觉/图

  博物馆、美术馆、演出场馆均需实名制入场  

记者看到,根据这一工作指南,博物馆、美术馆、演出场馆都要求实名制参观。观众入馆前应出示本人有效证件和“随申码”,并登记个人信息。来自重点地区的观众应主动申报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持有“随申码”绿码的观众方可进入场馆参观。

要求取消团体接待服务,暂停举办教育、讲座等人员聚集的公共活动。暂停人工讲解服务,可利用语音导览、公众号、小程序、二维码等方式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

恢复开放前,应对展厅和开放区域进行防疫安全评估,不符合开放条件的展厅、展区和展项,应暂不对外开放。如博物馆内,裸置文物较多且在消毒时无法采取有效保护措施的展厅或展区,应暂不开放。观众餐厅、饮食售卖点、影剧院、宣教场所等人员集聚区域,应暂时关闭。

鼓励实行预约参观等限流措施,合理安排预约参观时间,避免集中入馆,妥善安排观众错时、分批入馆。日接待量应不超过原定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观众流量不超过原定最大瞬时流量的30%,确保观众参观间距达1.5米以上。    

实行观众入馆必检。在入馆处对所有观众进行体温检测,发现有体温高于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谢绝入馆参观,并劝其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所有入馆观众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相比博物馆,剧场中的人员聚集更集中,所以《工作指南》也给出了更详尽的要求。在消毒方面,要求开场前一小时观众席进行集中喷洒消毒药水,有条件的场馆可在开演前两小时进行自然通风不少于半小时后再行消毒。在观众服务方面,首先在演出场馆恢复运营初期,实行实名制入场。同时,每场演出错排错位出票,上座率控制在50%以内,建立观演安全距离,并倡导观众佩戴口罩入场,之后可以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调整执行标准。

记者在对一些上海主要博物馆和剧场的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这些公共文化设施尚无开放时间表,但在上海疫情趋于平稳之下,这些场馆逐步恢复开放是大势所趋。一些博物馆和剧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作指南》的发布十分及时,让他们可以对今后的防控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且可以提前制定自己场馆的具体方案来加以落实,让上海的公共文化设施平稳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青年报资料图。钟雷/摄

  旅游住宿业餐厅要求采用分餐进食  

对于旅游住宿业,《工作指南》中要求严格落实进入上海人员一律测量体温的工作要求,对入住登记游客一律进行体温测量。按照属地工作要求,明确对发热症状人员的应急处置流程,并及时报告。对未经14天观察期的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应指引其前往各区所在地隔离观察点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旅游住宿企业不再接受其登记入住。

推动入沪人员信息登记全覆盖,对所有入住游客,要求其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发放《健康提示》,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妥善保存登记信息,以备相关工作部门随时调阅。提醒住客尽量减少外出,不再接待访客,每次出入均进行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使用免洗洗手液),使用《住客体温记录表》建档记录。

餐厅要求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餐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视情况关闭酒店内餐厅堂食服务,改为将餐食配送至客房。为顾客提供公共洗手池备有洗手液、消毒酒精,对就餐客人提供一次性酒精消毒纸巾。客人就餐桌放置公筷。

客房需要保证每日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建议使用独立空调。客房内卫生间每日消毒1次,客人退房后应及时进行清洁和消毒。酒店布草严格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必要时可采买密封客耗品。

青年报资料图。

  邮轮航行期间应测量体温  

指南称,邮轮旅游恢复应当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情况,在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在允许恢复后逐步有序开放。

根据指南要求,严格实施预约进港、分批抵港制度,港区日接待量应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流量应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50%。疫情防控期间的游客最大承载量要予以公告。

实施旅客信息报告和健康申报制度,对游客一律按照上海“一网通办”中“随申码”绿码标准进行登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及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

邮轮航行期间,应免费为旅客提供测量体温服务,有条件的,应在邮轮的主要通道上安装无接触测温设备,对游客体温进行监测,对体温高于37.3℃的游客应及时进行隔离治疗。邮轮抵港后,经海关检疫许可后,方可进行旅客、船员登离船、行李装卸等作业。船上有发热或疑似传染者的,应安排第一批下船。要求港区内不举办聚集性营销推广活动。原则上不接待邮轮参观、考察活动。

此外,对于景区游览、浦江游览,也都要求游客根据“随申码”绿码标准进行登记,并进行体温测量。疫情防控期间游览船上不举办节庆活动和聚集性娱乐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