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各项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20多亿元
2020-03-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疫情期间,为支持企业度过难关,市人社局出台了一系列稳企业稳就业措施,包括: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的时间、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些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20多亿元。     

“同时将按照国家要求抓紧出台实施社会保险的减免政策,预计仅养老、失业、工伤三险全年就可为各类企业减负超过500亿,这将有力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说,目前,各项降低成本的政策措施正在有序推进。对创业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的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提供展期还款及贴息支持,鼓励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减免或延缓房租缴纳等。     

用工短缺是近期企业复工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为此,上海一方面建立重点企业用工24小时调度保障机制,为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须、防疫防控必须、群众生活必须的重点企业,每家配备一名“就业服务专员”,及时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做到企业员工总数清、空岗结构清、需求人数清、问题困难清,并针对性地提供公共就业服务,首批就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近千人。    

另一方面,充分运用线上信息平台,按需开发实用功能,在“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上线“重点保障企业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引导企业间的人力资源余缺调剂。在防疫物资生产流通行业、人民生活密切相关行业中,凡有企业因停业出现大量员工闲置,或因业务激增面临用工紧缺的,均可通过平台登记信息,人社部门将在后台及时整合,帮助企业实现供需互通。     

再有就是广泛开展网上招聘活动,依托“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上海人社官网和上海“人社App”搭建招聘平台,仅仅在今年2月份就有2013家用人单位在上海公共招聘栏目里发布了47122个岗位,有9801名劳动者进行了在线求职。并且尝试利用各种服务平台,通过将“春风行动”搬进“抖音”直播间、向对口扶贫地区直接推送岗位信息等方式,努力搭建和完善企业与求职者的对接平台。    

此外,根据2月27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召开的专题视频会议精神,积极建立长三角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就业招工协调合作机制。一方面,三省一市就业管理部门协同作战,排摸了解本地企业用工需求,收集岗位信息,在各地的就业服务平台上同步发布,并联合组织开展各类线上对接活动和招聘会。    

另一方面,建立返岗输送机制。按照各地防控最新要求,三省一市共同细化形成劳务对接方案,明确返岗时间、交通路线和人员组织等安排,按规定做好企业员工返岗工作。对于点对点集中输送的,依托人社部对接服务平台做好相关工作,共同开辟企业员工返岗绿色通道。    

为了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上海还开展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将积极研究开发线上培训信息数据比对系统,为培训补贴对象的审核提供技术支撑。截至2月底,全市各区共受理电话邮件咨询2.3万件,接待咨询企业9449家,受理企业申报备案1612家,拟培训人数达32.8万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