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前线|即使是在“战场”上,也要每天美美哒!
2020-03-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37天,也是我第一天休息。陕西西安新来了一批护士支援我们。”接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的电话,终于能喘口气的杨浦区中心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刘红说。

刘红在医疗队被称为“精致的上海小姐姐”,原来,爱美的她每天都要化妆,上眼线。原因有二:一方面,哪怕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只露出双眼,她也希望以最好的面貌展示给病人;另一方面,化妆能缓解疲态,在视频中显得更有精神,让在上海家中等她归来的爸妈吃颗定心丸。

 每天化妆,有了“精致小姐姐”的外号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刘红和陈迪肩负着使命,告别家人,和上海147名上海医疗队员一同奔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决战之地。来武汉后她俩就坚守在武汉市第三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护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刘红还担任了重症护理第4组的组长。

翻看刘红的朋友圈,能看出这是一个精致的上海女人。

条件虽然有限,生活必须精致。援鄂一个月时,刘红DIY了一份纪念大餐。有前菜:蝴蝶酥;主菜:西冷牛排;有例汤:枸杞银耳羹。牛排和蝴蝶酥是锦江集团送给抗疫队员的,银耳羹是自己煮的,牛排的配菜是盒饭里“回收再利用”的,蜡烛和桌布(购物袋)是自带的,餐盘和刀叉是向酒店借的。

即便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刘红也坚持要化眼妆。“红姐,你上夜班还要化眼线啊。”“她是个精致的上海女人。”有一次,大史(市五医院史媛鸿)和娟娟(新华医院崇明分院胡春娟)打趣她。于是,“精致的上海小姐姐”的外号不胫而走。

刘红告诉记者,之所以坚持每天化妆,是有原因的。一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很好的心态,让大家看到她时,觉得自己还顶得住,二是当和老爸老妈视频时能让二老更加放心。“我本来就喜欢化妆。在武汉医院,我们戴着厚厚的口罩,只能露出眼睛,画点眼线,眼睛会显得更有神,希望借此方式给病人、小伙伴加油鼓劲。”

但是前不久,刘红的眼妆花了。在她朋友圈里有一个小视频,视频中,已经在武汉工作了一个多月的杨浦区中心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刘红、陈迪在见到前来探望她们的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王静、范志敏时,紧紧相拥在一起,那一刻激动的泪花肆意洒落在脸颊.......

“30天的坚强,败给了这最深情的相拥,说好的不哭,眼睛却变得模糊,好想躺在你的怀里不走,听见律动的心跳真的好舒服.......”写下这段话,这位精致的上海小姐姐泪眼婆娑。

刘红透露说,这次报名援鄂事先没经过父母同意。事后却得到了妈妈的全力支持。“可是,妈妈越支持我,我心中越觉得愧疚。我平时工作很严谨,很细致,有时候周末也要加班,爸妈身体不好的时候,从来不和我说,都是自己去看病。前不久,妈妈的颈椎犯病了,生怕影响我的工作,就瞒着我。我通过其他渠道得知此事,妈妈以为爸爸走漏了风声,二老还为此事争执了一场。”

 真诚付出得到病人百分百的信任 

凌晨4点,万籁俱寂,整座城市正在酣睡中。而武汉三院的重症病房里,刘红和大家一起,穿上防护服,形似“大白”在病房穿梭忙碌。病房里有24个重症病,刘红要护理4位,这里没有护工及家属,重症患者每两小时一次测量体温和翻身,喂食喂水、清理排泄物、更换尿布等生活护理全部由医护人员亲自完成。

刘红的援鄂日记这样记载着:“现在的我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工作节奏,依旧是层层隔离穿戴,但速度已经快了很多。完成交接后开始了日常的工作:抽血、输液、巡视病房、测量生命体征、打水、发药、发饭……5床的婆婆,带着氧气面罩,躺在病床上,说着武汉方言,我努力倾听她想表达的诉求,连说带比划,尽可能理解她的意思,也让婆婆明白我的意思。休息的间隙,我习惯坐在病房的门口,希望病人一喊就能听见。中午发饭的时候,2床的爹爹跟我说饭不够吃,饭还有剩余我就给他送过去了一份。爹爹接过饭看着我大声说:‘谢谢你,刘红护士,希望以后能看到你摘掉口罩的样子。’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

刘红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去的是重症病房,负责的病人都需要佩戴呼吸机,加上方言的缘故,在交流时,起初遇到了重重困难。“一开始我不是很理解当地人讲话,习惯用手势、纸笔来和他们交流。监护病房照顾过一个爹爹(当地人称呼年纪大的男性老人),每次过去他都会和我挥手,我试着问他是否不舒服。渐渐地我才了解到,他生怕我被感染,让我不要老是过去,离他远一点。”

“这些病人很感激上海的医疗队。有时候我们喂药喂饭的时候,他们希望等我们离开了,再吃饭吃药,希望能保护到我们。我们为他们付出,他们也在用不同方式感谢我们。”刘红介绍说,昨天上午,有一位91岁的婆婆紧紧抓着她的手,说了一大堆武汉郊区方言。“通过一位武汉病人的翻译,她才知道,原来老人反复在说,自己年纪大了。在家里,都是女儿照顾她吃药。在这里,我就像她的小女儿一样。我很感动,和她说,‘你在这里放心,就把我们当成你的女儿’。”

今天是刘红到武汉后第一次轮休。她透露说,原来是陕西队的护士来支援了。病房中有两个病人从她进院开始到现在没出过院。当她和她们说,“接下来陕西队来照顾你们了。”两位病人非常不舍。刘红内心觉得暖暖的,“这一个多月来的真诚付出,得到了当地病人百分百的信任和依赖,真的很有成就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