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雷锋:“疫举疫动”诉说“益心益意”
2020-03-05 青年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文 施剑平、施培琦、吴恺/摄

今天是3月5日,也是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一曲人人传唱的《学习雷锋好榜样》至今耳熟能详,赤诚之心,历久弥新。而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新时代的雷锋们在守护和践行着他们的志愿心。在新冠疫情的防控和战斗中,他们的“疫举疫动”诉说着“益心益意”。

他们是律师、医生、城管、机关干部、近八旬居民。他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甚至国籍也不同。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拥有了一个相同的名字——上海抗疫志愿者。

火车站

社区

他们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或工作服,出现在上海的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临时缺人,他们就毫不犹豫地立马补上。

在社区防控的一线,他们参与体温测量、人员排摸、口罩登记购买、隔离安置、防疫宣传、楼道消毒;在交通枢纽和重要道口,他们参与车辆疏导、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秩序维护、外语翻译;即便在家,他们也没有闲着,积极在网络上参与防疫辟谣、科普宣传、课程辅导、心理疏导……

献血

快递

团市委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发出“致青年书”,定向招募道口监测、社区排查等10类岗位,组织发动9.8万名青年志愿者在交通道口、基层社区等重点领域服务,并组建青年突击队1618支、突击队员近4.2万人;市级机关选派1121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道口、地铁等防控一线“顶岗”;市卫健委发动近2万名医疗卫生志愿者参与线上咨询问诊、入院预检等457项服务,其中70多名专业心理疏导志愿者24小时接听市心理援助热线,汇聚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合力。

与司乘面对面

与居民面对面

基层防疫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他们中有居家隔离期刚满就报名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党员黄琼芳、“六亲不认”的“95后”道口值守大学生志愿者杨乐彦、一脱下警服就换上志愿者马甲的社区民警朱慧敏,也有市杰出志愿者领衔的志愿服务组织,如张志勇公益服务社团队、殷仁俊“爱心剪”工作室、林浩普莱德青年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还有甘当道口守护者的上海音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虹桥高铁站双语志愿服务分队等团队。

“世界先爱了我,我怎能不爱这个世界?”在这一个个战疫志愿者的身上,闪烁着的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光芒。他们用自己的热诚、善良、奉献,成为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示范者。

高速公路道口的志愿者正在为入沪车辆上的人员测体温。

志愿者帮助邮政人员把教科书送到孩子手中。

  ◆  数据  ◆  

在疫情防控志愿者中35岁至60岁占比逾半数

近一个月来,上海志愿者网累计访问量近303万人次,日均84418人次,累计新增注册志愿者55732人。截至3月3日12:00,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在“上海志愿者网”发布6786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206907人,累计服务8376109.5小时,人均服务40.48小时。

截至3月3日中午12时,上海共发布6786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206907人,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37万小时,人均服务超过40小时。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20余万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中,35岁至60岁的志愿者占比45%左右,60岁以上的志愿者占38%左右,35岁以下的志愿者占16%左右。防疫宣传、平安守护、医疗卫生、文明劝导、应急救援成为志愿者重点参与的服务项目。

为了确保20多万名疫情防控志愿者自身安全,一个多月来,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已筹措捐款资金385.15万元人民币,募集和采购防护口罩80.35万只、乳胶手套66.12万只、一次性雨衣4.95万件、消毒液1.69万桶以及防护服、护目镜、体温计、面罩等物资。

综合新华社电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文 施剑平、施培琦、吴恺/摄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