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投递简历3.8份!一起见识下“空中双选会”的模样
2020-03-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转眼已是“金三银四”招聘季,但今年的招聘季与往年稍有不同。在这个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高校大学生就业也转移到了网络上开展。记者从沪上各高校获悉,线上双选会、招聘会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不少学生表示,这种非接触式招聘会效率还是很高的。记者了解到,近期的3场全市性网络招聘会现已敲定。

告别现场排队挤招聘会

“空中双选会”让学生从容投简历

最近,华东理工大学开展了“共同战‘疫’·决胜未来——2020春季名企空中双选会”线上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连续3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150余家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重庆等地的用人单位在线招聘,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等30余家知名企业集中上线招聘。线上企业共提供近1000个工作岗位,招聘专业以化工、机械、材料、信息、数学、生工医药、文商等为主。

为了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学校还定向邀约部分重点单位上线招才引智。参会单位中既有大型国企和知名民企、外企,也有面向高端人才的科研院所;既有长三角地区的用人单位,也有来自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的重点行业企业,高质量的招聘岗位调动了毕业生的应聘热情。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应届毕业生仇同学告诉记者,她在这次“空中双选会”中,深度了解了四个化学和制药类企业,按照匹配度,选择投递了其中三家企业,并且当场和HR预约了视频面试时间。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空中双选会,和之前参加的几场线下校园双选会及企业联合招聘会不同,投递时间非常灵活,是我最鲜明的感受。”仇同学说,这次的活动持续整整三天,因此,自己可以在这三天内按照自己最方便的时间去投简历。之前在线下招聘会,自己则需要在固定的时间内到达现场,并且排很长的队去应聘找工作。

与此同时,智能高效,以及网络主页面有“简历诊断区”,也让仇同学印象深刻。“投递页面很清晰,网页有筛选功能,每个招聘单位底下有标签属性,通过筛选,就能匹配自己最想要找的。” 仇同学说,“简历诊断区”不仅有利于提高这次投递的成功率,对自己以后找工作也很有帮助。

学生人均投递简历3.8份

企业平均收到简历76.5份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空中双选会”,校内外参会人数超过3000人,其中本科生占63.53%。用人单位总计收到简历11400余份,学生人均投递简历3.8份,企业平均收到简历76.5份。申能集团、华谊集团、伊利、益海嘉里等重点行业企业受到毕业生关注热捧,应聘热门岗位包括职能管理岗、管理培训生岗、供应链管理岗和市场培训岗。

仇同学十分喜欢的“简历诊断区”,其实就是“空中双选会”主页“企业大厅”中设立的“简历诊断区”,可以为毕业生撰写简历、参与线上面试指点迷津。考虑到毕业生对用人单位可信度的关切,首页专设“我要反馈”专区服务,让学生随时反馈问题。“企业展示区”通过24小时不间断播放企业宣传片,让毕业生更形象、直观地了解用人单位。

校方介绍,3月份还将举办多场空中双选会和宣讲会,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仇同学坦言,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对于这些每天还有实验论文任务的理工科来说,参加双选会的时间和机会非常稀少。这样的网络双选会对学生们非常友好,“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相信,求职道路也并非难么坎坷。”仇同学说道。

生涯咨询、求职辅导……

高校为学生就业问题不断出招 

一边准备空中双选会、招聘会,一边是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搭建起包含就业信息网、“同济就业”公众号、学院就业工作负责老师和学生就业联络人在内的多层次信息传递网络,依托电话、邮件、传真、留言等方式办理就业手续,努力实现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从参加宣讲到网上签约的全部流程。

同济大学介绍,3月上旬和中旬将举办两场线上双选会,参会单位预计达500家,目前,双选会仍在报名过程中。

“根据你自身的情况,你觉得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程度为几颗星?请问你目前就业状态是什么……”为了更全面地掌握2020届毕业生目前的就业状态、所做准备、存在困难以及他们希望得到学校的帮助或服务等,《2020年东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摸底调查》启动,直面疫情当下的毕业生就业难点问题,从而为学生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指导与帮助。

记者从东华大学获悉,通过网络调研,针对毕业生普遍存在的关于疫情下的就业焦虑和迷惘等情绪,学校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主动出击,将生涯咨询、生涯与就业个体辅导、生涯与就业指导活动等工作转变为系统预约、电话沟通、视频会议、直播研讨等形式开展,16名生涯咨询师积极报名线上生涯咨询活动,让生涯辅导不断线,学生咨询不停歇。

与此同时,东华大学各学院纷纷用心精准引导毕业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完善简历、做好求职准备,积极面对考研复试、春招求职、国考省考、毕业设计等。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Lighthouse ”线上职业咨询室已正式开张。最权威的上外老师可以根据学子的实际情况,为之保驾护航,点亮未来职业发展道路。

另外,“上外学生职业生涯测评平台”可以帮助学生分析及认清自身性格特点,同时抓住职业表象下的各种岗位特质,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指导性强,启发性强。“上外学生求职能力强化系统”则面向高年级学生,培养学生职业化意识与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完善求职过程中的职业化行为与态度,并达到更有效的求职技巧的训练。

  @高校毕业生,近期3场网络招聘会看过来  

近期,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人社局联合有关单位将举办3场网络招聘会——

2020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网络联合招聘会

时间安排:2020年2月26日- 4月20日(已上线)

活动规模:活动期间将不断新增参会单位及岗位信息,预计超过1000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15000个以上

参加方式1:www.firstjob.com.cn

参加方式2:www.shrc.com.cn

(复制链接至网页打开)

想要了解更多就业类资讯的同学,可以进入“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了解第一手平台就业动态,全方位就业服务。

 2020上海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

时间安排:2020年3月10-30日

活动规模:中智预才网募集了大量央企岗位、世界500强企业岗位,还有张江科技园、用友人力云提供的大量岗位。预计1200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数量15000个以上

参加方式:扫码登录即可参与线上招聘会↓

▲ 上海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时间安排:2020年3月29日-4月9日

活动规模:活动期间将不断新增参会单位及岗位信息,预计超过2000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30000个以上。

参加方式:微信扫码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线上双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