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口罩错峰训练!记者探访重启训练后的上海杂技团
2020-03-0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在疫情之下,上海杂技团克服种种困难,本周逐步开始恢复了练功房训练。青年杂技演员们戴着口罩错峰训练,但依然精神饱满。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进行了独家探访。

 “虽然耐力有所下降,但我很快会赶上” 

《时空之旅Ⅱ》是今年上海杂技团的重点剧目,原定5月上演,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时间未定。

记者今天来到上海马戏城舞台时,青年杂技演员孟莉莉正在训练“空中吊环”。这是上海杂技团的一个创新节目,也是一个高难度动作——吊环离地十几米,孟莉莉要在飞舞的吊环中做出各种优雅的动作,这对一个80后女演员来说无疑是一大考验。

孟莉莉告诉记者,她这个动作已经练了两年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演出和训练都停止了,孟莉莉深知演员不练功就会“退功”的道理,所以就在家里练手臂力量、腹肌等基本功。但是“空中吊环”这样的动作是只能到专业舞台上去训练的。于是,上海杂技团本周一逐步恢复练功房训练,孟莉莉就赶来了。

可是毕竟已经暂停了一个多月时间的高难度训练,孟莉莉对记者坦言,她这次训练感到了自己的耐力有所下降:“但我很快会赶上去的。”她说,虽然戴着口罩,再加上剧烈运动,让自己有点难受,但她仍然为能重新回归正常的训练感到幸福。

 现场训练和“云练功”两不误 

上海杂技团今年有两个重要工作,一个是《时空之旅Ⅱ》的排演,一个就是《战上海》的修改提高。遇到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无论是团里还是演职人员,承受压力都很大。

相关负责人说,杂技演员是必须每日练功的。目前上海疫情趋于平稳,经过慎重考虑,上海杂技团本周逐步开始恢复排练厅训练,但作了周密安排。首先是演员实行错峰训练,一个排练厅训练的演员也就三四位,避免造成人员聚集。其次,所有训练的演员都要做好自我防护,包括戴口罩训练。

生于1989年的青年杂技演员李一菲这次准备在新一轮的《战上海》演出中承担“双人滚环”的B角表演任务。这个动作必须两个演员配合完成,而且由于所需空间很大,必须到练功房才能排练。

记者今天在练功房看到李一菲时,她已经在训练滑轮了。李一菲告诉记者,她今天上午和搭档练好“双人滚环”后就留下来了,想在下午继续训练。滑轮对李一菲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动作,她还滑得不够稳,所以必须加倍训练。现在练功房重新开放了,她当然会好好抓住机会。

上海杂技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家抗疫的日子里,他们每天都进行“云练功”——通过视频连线集体训练,老师通过视频可以观察演员在家的练功,及时给他们以指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