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雷锋|从爱心理发到线上“心理防疫”,这群青年的“学雷锋”绝不仅限今天
2020-03-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在北外滩贯通和综合改造提升一期项目工地上,已经一月没理发的工人师傅们今天排队“剃头”。这也是上海建工集团团委今年“学雷锋日”特别行动中的一项。从爱心理发到线上“心理防疫”,上海建工团员青年们的“学雷锋日”可不仅仅只有今天一天。

 爱心“Tony”老师被团组织请到了工地上 

“师傅,麻烦您给我剪短点儿,我这头发好久没理了。”在北外滩贯通和综合改造提升一期项目工地上,一位工人正对理发师说。

工人赵师傅已经2个月没剪头发了,找不到理发店这一难题,在工地上可不是个别现象。不管是项目管理人员还是工人,疫情期间都出现了“理发难”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团组织将理发师送上了“工地”,建起了“工地理发室”。

别看一个小小的举动,可是费了上海建工团委不少功夫筹划。2月中旬,上海建工团委发出了“关于开展2020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看到通知后,北外滩贯通和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一期项目的青年突击队长、来自上海建工总承包部的李怀翠就开始认真思考:“我们这些青年目前能为工地防控、能为一线建设者做些什么事?需要把握准需求,做一些 ‘雪中送炭’的事情,为建设者送去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和关爱行动。”

调研也发现,疫情给工地一线建设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建设者普遍反映有“理发难”的情况,也正因此,邀请爱心理发师来到项目部为工人免费理发,成为这次“学雷锋日”的重点行动之一。

在上海建工集团团委的统一组织下,上海建工总承包部团委向兄弟单位团组织迅速发布了“服务需求”,有相关工作资源的安装集团团委看到消息后积极回应,快速联系到了理发师志愿者,前往项目为一线项目人员进行义务理发,解决工人们的“头”等大事。

一把椅子、一个推子、一把剪刀、一个口罩,团组织请来的爱心“Tony老师”就在项目部搭起了简易理发点。为避免人员聚集导致交叉感染,剪头发的工具也要一人一消毒,确保安全到位。

“这些工人兄弟也在为抗疫做贡献,我不但要满足基本理发需求,还要满足他们的造型需求,要比他们之前的样子更帅!”理发师傅笑着说。为了保障工作者们有一个良好的战斗状态,她也拿出了百分之两百的精神,一遍遍的修改,根据每个人的要求设计发型。

“这下精神了,谢谢师傅,谢谢志愿者。”理好发,满意的赵师傅不停“点赞”。

 线上“心理防疫”志愿服务今起上线 

这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还延伸到了线上。机施集团团组织负责人魏毅是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他就加入到了集团团委发起的线上志愿服务——“阿建云网课”的课程视频录制工作中。

“阿建云网课”都是由具备各类丰富才艺的建工青年们自行录制,包括书法入门、舞蹈健身操教学等等,在疫情下也能拥有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

为了确保网上课程的质量,魏毅在录制视频的过程中精益求精,学会了多角度切换镜头并分段录制。课时虽不长,但是为了呈现更好的视频课程,单片镜头就重复录制了5次,然后由剪辑师张郁豪分段拼接视频。“要让大家爱看。”他说。今天,他们制作的这一视频就会正式上线。

据介绍,上海建工集团本部团总支联合电商平台和羿云科技团组织共同研发了“阿建666”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并在今天正式上线。小程序的开发由上海建工羿云公司完成、界面美工由电商公司团支部进行设计。小程序中有“健康生活打卡”“防疫知识大挑战”“防疫知识学习”“阿建云网课”四大板块,团组织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正面积极传播疫情防控政策,协助做好信息沟通、心理疏导、辟除谣言等工作,让大家做到“心理防疫”。

 “学雷锋”并不是只有今天一天 

“学雷锋”并不是只有今天一天,围绕复工这件大事,建工青年的志愿行动将一直持续下去。

北外滩贯通和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一期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李怀翠也是项目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志愿服务队里,有来自总承包部第一管理公司的李恺忻,安装集团第四工程公司的杨林和杨立,一建集团第五工程公司的方世华、邵泽军,机施集团第五工程公司的祝明亮、王璟、喜广召。

随着各个工地陆续复工,他们在日常工作之余,又承担起了各种志愿服务工作。主动为项目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专门制作疫情防控手册向建设者普及防护知识,做好防控疫情的“战斗员”和“宣传员”。刚开始时,常会有人对测体温这件事显得不耐烦,队员们就不断耐心的向工人师傅解释其中利弊,有时甚至一天下来连一口水都喝不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所有人进出都开始认真配合,不再有怨言。“项目部也说我们青年志愿者的工作真靠谱。”李怀翠说。

同样,3月以来,临港新片区项目青年也积极响应集团团委“学雷锋月”活动倡议,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从今天开始,就将即刻行动起来,还做了服务“备忘录”——“各个项目实行一人一档,全数登记,并做好返沪人员的有效登记,设立独立的工人观察点,每天定期测量两次体温”“生活区、办公区布置防疫宣传,设立图示展架或在围挡及墙壁上张贴防疫宣传信息,提高项目全员防控意识”“复工阶段志愿者团队将把防疫教育作为安全晨会的第一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项目职工的防护意识”。

街道社区志愿服务更是从3月2日就已启幕,与以往大规模集中开展的“学雷锋”志愿便民服务不同,此次“学雷锋”活动设立了8个服务点,包含了4个住宅小区与4个商办楼,每个点每天有两位建工青年在规定时间内上岗,协助各类排查工作如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收集、秩序引导等,同时协助提供关心关爱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服务,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