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抗击疫情,上海的民营企业没有缺席!
2020-03-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复工难,市场招聘摁下“暂停键”,却有企业逆势宅招聘,还推出了特别的“首席精准救灾扶贫官”;“全球买买买”,上不封顶,只为捐赠防疫物资;旅游业遭受重创,有企业为留观隔离人员提供温馨的“旅游”服务……

在抗疫路上,申城民营企业做了不少贡献,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的董事长甚至亲自挂帅成为抗疫小组组长,打出一套自创的“组合拳”。

 ▼ 苏宁易购 ▼ 

员工每天要运动18公里

早上八点,在七宝家乐福,袁玺曜低头看了一眼手里的订单,1个小时内,他要尽快完成4单的配货。非常时期,到家服务成为了很多市民的不二之选。在家乐福一小时达服务接入苏宁易购APP后,业务订单量猛增,上海地区的订单量首当其冲。袁玺曜原本是闵行第一店的员工,也是苏宁1200工程员工,这一次他主动请缨,增援家乐福。

“我每天在家乐福里,能有3万的运动步数。”袁玺曜说。3万步大概等于18-21公里,相当于围着400米的操场跑45-54圈。

“我们店一天平均有七八百到家服务订单,比往常翻了四倍。一个人差不多要接30单。我体力最行,当然帮大家多跑跑。”天寒地冻,扛着10公斤大米的袁玺曜却满头大汗,“周围居民的订单,基本以粮油米面为主。订单上,普遍都有大米。”

袁玺曜所在的队伍,负责七宝家乐福到家业务中的备货、拣配、打包环节,十二个小时的工作,几乎连吃口饭,都要算计一分一秒。

 ▼ 月星集团 ▼ 

逆势开展人才竞聘,打出组合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面临冲击。眼下,如何重启之前摁下的“暂停键”,推进复工复产成了企业关注的焦点。2月24日,月星集团通过其官网宣布全面启动“环球精英”人才竞聘计划,月星集团及旗下多个集团推出200余种岗位,其中包括“首席执行官”“首席战略官”“首席精准救灾扶贫官”等高级管理岗位,将采用内部竞聘和外部招聘公开平等原则。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称,受疫情影响,30.4%的企业表示将进行减员缩编,还有29.68%的企业无法为员工按时发放薪资,甚至有些业内人士提出了“复工即失业”的隐忧。此大环境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告诉记者,和之所以逆势开展人才竞聘,是希望能顾全“大局”和“大家”。招聘计划启动后一周内,集团已经收到超过2万份简历。

事实上自疫情爆发伊始,月星集团就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由丁佐宏担任组长,研究部署抗疫方案。一方面,在全国性口罩紧缺的情况下,月星集团从全国项目范围调集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即刻运往武汉。另一方面,也要求包括武汉环球港广场、三峡环球港在内的湖北区域各项目,对接相关部门,协助项目上的超市、卖场商家为周围社区居民提供充足的民生物资。

 ▼ 均瑶集团 ▼ 

从全球买买买,像疫区捐赠物资

1月23日,武汉正式“封城”,各大医院防疫物资全面告急。当晚,均瑶集团董事会迅速决定:建立“均瑶全球行动小组”,发挥国际化经营优势,动员旗下吉祥航空境外营业网点,全球采购防疫物资,金额不设上限。

1月24日一早,董事长王均金、总裁王均豪亲自牵头,组建了以吉祥航空境外员工为主的工作群,直接布置防疫物资“全球采购”任务。泰国、日本、新加坡、韩国、芬兰、土耳其……各个时区的均瑶员工“日不落”地行动起来。“冲绳当地找到5万个外科口罩货源、名古屋联系到防护服货源一共2100件……”员工们纷纷汇报货源情况,董事长王均金直接回复:“买!”。

在王均金、王均豪直接决策下,分处全球各地的吉祥航空员工迅速形成了组织力,摸索出“搜寻商品、物资鉴别、购买对接、付款交货、打包运输、通关申报”的快速采购流程。

1月25日凌晨,第一批约5000套防护服由泰国运抵上海浦东机场。1月25日中午,第二批物资21箱、63000件医用抗病毒口罩,从日本北海道札幌运回国内。1月29日,第三批物资5000套杜邦防护服从赫尔辛基运抵上海……经上海海关特事特办、快速通关,上述物资第一时间发往疫区。

截至3月2日,均瑶集团已通过组织员工全球采购并捐赠共计超过100万件防疫抗疫物资,并全部发往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目前,不设上限的全球采购仍在进行。

 ▼ 洋码头 ▼ 

“千万口罩计划”全面打响“复工保卫战”

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洋码头,积极响应上海市商务委号召,在洋码头APP开通“上海防疫物资专区”。居民在洋码头APP首页进入“上海防疫物资专区”,即可在页面内看到不同防护级别的口罩以及相关防疫物资,全力满足沪上居民的各种防护需求。

据了解,从疫情爆发以来,洋码头就一直积极行动,推出了平抑物价、官方补贴、开通免费国际直邮防疫物资通道、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给抗疫一线等。

2月10日起,各大企业陆续进入复工阶段,口罩等基础的防护抗疫物资需求仍在上升。为此,洋码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球组织口罩等物资,全力保障复工防疫需求,打响一场“复工防疫保卫战”。

据了解,此次洋码头启动了“千万口罩计划”,截至目前,已持续分批从西班牙、法国、荷兰、德国、塞尔维亚等地运输回国近千万口罩,通过洋码头自营方式上线,分为普通用户所需的小包装以及专门为企业用户服务的大包装,全面为疫情防控需求做好供应。

 ▼ 景域集团 ▼ 

启动1亿元重大灾害保障基金

在本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举国应对的过程中,旅游战线令行禁止,驴妈妈同样遭受巨大损失。从1月21日起,驴妈妈连续4次升级游客安全保障预案。与此同时,启动1亿元重大灾害保障基金,做好游客的退订和安全保障工作。

此外,驴妈妈还与一些景区、酒店经过密切沟通,联合开展了公益行动、产品预售等服务。如景域旅游营销集团托管的遵义市务川研学旅行基地,是全务川唯一指定医学观察隔离点。景域驴妈妈工作人员结合基地实际,制定医学留观隔离方案;并坚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把旅游资源转化成为抗疫前线,为留观隔离人员提供温馨的“旅游”服务。

不仅如此,景域驴妈妈还推出大型公益文旅直播课,免费向所有文旅从业者开放,直播课累计观看人次已近20万。2月14日,景域驴妈妈集团联合多方在行业内率先发起“山河无恙• 感恩有你”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游大型公益活动。

 ▼ 干细胞集团 ▼ 

突击队逆行近千公里,直奔武汉

疫情发生后,中国干细胞集团组建了第一批党员医疗突击队,于2月6日整装待发,从上海逆行近千公里直奔武汉,加入驰援队伍,并将从海内外筹集到的各项紧缺医疗抗疫物资捐赠给武汉儿童医院。值得一提的是,突击队还紧急运送了一份用于救治急性白血病复发患者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4岁半武汉女孩的生命。

很快,由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二批援鄂医疗救援队,在接到通知后的12小时内完成星夜集结,于2月14日抵达湖北省荆州市中医医院,即刻投入到抗疫一线的工作中。让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中国干细胞集团董事长章毅印象深刻的是,救援队中年龄最小的00后护士陈玉婷主动请缨。

为保障前线抗疫物资的充足,章毅通过海外资源,又紧急筹措到一批医用抗疫物资,于2月20日快运至湖北省荆州市中医医院。

章毅介绍说,集团有国家特殊血站、国内唯一的干细胞医院以及医药公司,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为此,在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际,工作人员连夜筹措各类防护物资,在24小时内就形成了一整套针对疫情期间的血站运营和管理办法,通过非接触式转运和远程签约流程,确保疫情期间社会干细胞捐献工作和临床移植工作在抗疫行动中能够有条不紊,安全有效进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