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前线|病人危在旦夕,上海医生“一跪”救命
2020-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他双腿跪着,从患者胸腔中缓慢抽出500ml气体,原本呼吸困难的患者终于慢慢转向呼吸顺畅。昨天起,这张来自武汉三院某重症病区的照片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而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仁济医院余跃天这一“跪”,就是整整10分钟。

这位44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原先就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大疱等疾病。此次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顿时雪上加霜,病情不断恶化,突发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经检查,该患者出现了自发性气胸,导致被病毒侵袭的右肺压缩了一半有余,胸闷气急症状加剧,氧饱和度始终在90%左右徘徊,生命危在旦夕。怎么办?

前天,值班的医疗队成员经过讨论,认为应立即对该患者进行引流排气,尽力减轻其胸闷气促的程度,促进肺复张,便于下一步救治的开展。作为重症医学专业的副主任医师,余跃天自告奋勇地提出由他来完成这次胸腔引流操作。

平时在工作中,余跃天经常操作胸腔引流术这一在重症医学领域的常规操作。但是,当他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厚厚的口罩、护目镜和好几层医用手套后,平时再熟练的操作流程都会显得无比艰难。

患者体型较为肥胖,且病床高度较低,这又为这次操作增添了更多难度。余跃天当即决定采用“跪姿”,这样水平位置管的方式,更有利于患者安全及置管操作顺利。

操作顺利完成,他从患者胸腔中缓慢抽出500ml余气体,后连接水封引流瓶。当完成这次特殊的引流置管操作时,汗水已经完全浸透了他的衣衫,护目镜和面屏也早已被蒸腾的水汽密密布满。

置管后,患者当即觉得症状有所改善,表示“就像压在胸口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被人搬走了一样舒畅”。一小时后,该患者氧饱和度缓慢上升至98%,且胸闷气急症状显著缓解。后复查床边胸片,其肺部已经基本完全重新扩张。

全套救治操作完成后,余跃天已经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治攻坚战中,所有医者心中都只有一个目标:奋力挽救每一个生命,而自己的安危则早已置之度外。这最美的一跪,是对生命的敬佑,更是白衣战士心怀的大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