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90%
2020-03-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2020年3月6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已有11628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工

不久前,全市科技企业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市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据陆敏介绍,截至目前,上海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有序平稳。从高新技术企业来看,全市12861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有11628家复工,复工率达90%,其中,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领域的高企复工率已近100%。从科技小巨人来看,全市215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含培育企业),已有2069家复工,复工率达96%。从创新创业载体来看,全市各类孵化载体已有70%左右复工运营。

截至3月5日,张江高新区“一区22园”约有42337家企业复工,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95%,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7%。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产值在1亿元以上(含1亿)的企业,已在3月2日全部复工。张江科学城复工的5252家企业中,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9.4%,产值3000万以上的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张江科学城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城将95平方公里划分为12个片区、472个单元,建立网格化、全封闭、全覆盖的分片包干疫情防控体系,全面落实“一个出入口、一把测温枪、一套登记表、一个隔离点、一组宣传板、一支服务队”的“六个一”疫情防控措施。为进一步精准有效防控疫情输入,科学城还将园区企业、人才公寓、企业宿舍和“类住宅”等按网格划分为红、橙、蓝三类,对列入红色管控的网格,进行蹲点指导,加大政策宣传引导,与企业并肩作战。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7日,张江科学城30个项目集中签约、20个项目集中开工启动,涉及创新研发平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领域,50个项目共投资364亿元。这批项目将不断完善张江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推动提升创新策源功能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大批“上海智慧”助力抗疫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本市一大批科技型企业,聚焦疫情防控急需的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响应,组织精兵强将,投入研发攻关、产品生产和防控应用,他们和医护工作者一样,始终战斗在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陆敏表示,在检测产品和药物研制方面,之江生物、伯杰医疗等3家企业快速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首批生产批件,目前已累积向全国各地提供检测试剂盒360多万人份,部分已出口海外。芯超生物、仁度生物等一批企业,已完成新一代检测产品的研制工作,已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申请材料;上药集团、斯微生物、君实生物、三优生物等企业持续推进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发,目前进展顺利。

在新兴技术赋能疫情防控方面,一批新兴技术和产品率先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在医疗和智能设备方面,联影医疗累积向全国发出CT、DR等设备360余台,方舱CT已完成21台安装。达闼机器人提供的云端智能机器人,为武汉方舱医院、协和医院提供医疗护理、病区消毒和药品配送等服务;巨哥电子、深蓝科技等研发的红外测温监控系统在机场、高铁、地铁、楼宇实现规模化应用。

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依图科技、商汤科技等推出一批医学影像筛查和基准测温产品,已在湖北一线医院、公卫中心等投入应用。在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万达信息、网宿科技和优刻得等企业在相关数据资源免费发布和云服务方面为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5G技术应用方面,千寻位置、诺基亚贝尔为火神山、雷神山工地,提供了高精度测量和5G通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