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就在我们身边!”上港集团青年积极响应“雷锋精神”,助力抗疫
2020-03-06 青年

上港青年为社区消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它是中国青年力透时空的精神坐标,是引导青年向上向善的一盏明灯。“学雷锋”贵在行动,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上港集团向公司广大团员和青年发出“团就在我们身边”的号召,发扬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这段时间以来,集团的许多青年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社区、工厂等志愿者服务,共有32家二级团组织参与了上港集团“团就在我们身边——学雷锋系列活动”,累计活动项目106个,参与人数预计突破900人次。他们是门防线、是流水线,更是靓丽的青春风景线!

 把住这道关  他们成了靓丽风景线 

“阿姨您好,麻烦您出示一下小区出入证,谢谢配合!”

“随申码来赛伐?”

“好的,谢谢您的配合。”

这样的对话,最近每天都会在瑞虹新城社区门口发生。

这几天,有不少小区居民向社区干部打听:“你们这里最近的志愿者哪里来的呀,很懂礼貌的,哪能天天都是帅哥美女啦!哎,前天那个小姑娘对象有伐?”

穿越时空的合影。

这张穿越时空的合影,正是值守瑞虹社区的“海港小水滴”志愿服务队的一周剪影。20名队员们轮班驻守在临平路333号瑞虹新城一期,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了居民的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和秩序维持等社区防疫服务工作,得到了工作人员与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支队伍的召集人,是集团下属引航站的团委书记梁锐。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出把力。他从集团团委得知,虹口团区委发出了社区防控志愿者的报名帖,梁锐第一时间就主动对接。作为上港集团市区网格组长单位,他还积极协调网格内其他8家集团二级单位团组织一起报名,“抱团取暖”,合理安排青年志愿者上岗轮休时间,在保证服务质量同时也保障志愿者休息。梁锐说:“平时,我们各家单位青年就有投身志愿服务的内在需求,这次参加区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我们与社区建起更深的联系,在疫情结束后,我们还会探索一些新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把应急性的志愿服务拓展为常态化的志愿项目”。

 铆足这股劲  他们吹响集结号 

在集团团委的牵头联系下,集团下属盛东码头等6家二级单位团委共16名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分批前往防护服生产企业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上港青年在防护服生产厂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一线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集结号,只要我们能多生产一件防护服,就能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多一份安全保障!我们一起努力,必将战胜疫情!”盛东码头的现场控制员梁泽鹏报名志愿者的时候这样说,而这个“志愿大V”在春节长假期间就已经主动放弃休息,参与了宝山区的隔离点看护、消毒液加急生产等志愿服务,始终以饱满热情践行雷锋精神。

作为生产线上的“临时工”,他们铆着一股劲,贴标签、剪线头、粘密封胶,参与了防护服生产的数十道辅助工序,在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服务时间里,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作业。他们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企业加快生产,给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尽快送去防疫物资。

 送去这盒饭  他们温暖老人心田 

“谢谢你们几位小囡,共产党好,小青年好。”老人打开冒着热气的餐盒后说道。

锦江航运青年志愿者前往社区为高龄独居老人送上午餐及消毒防疫物资。

疫情给社区的日常管理带来了许多挑战。以往方便快捷的送餐上门服务,因为小区封闭管理,就遇到了送餐难的新问题。订餐食堂的工作人员送餐到小区门口后无法进入,社区工作人员自己送又人手不够,难以保障老人们准时吃上热乎饭。如何解决小区孤老、独居老人及残障人士用餐“最后100米”难题,成为考验社区治理水平的考题。淮海中路社区就遇到了这样的困难。

位于黄浦区的集团下属锦江航运公司团员青年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接受社区检测、完成“随申码”人员信息报备后,在午饭送餐高峰时间主动放弃中午休息时间,为孤老、独居老人等送上了热腾腾的午餐和其他防疫物资。

 放心吃这餐  他们在这里驻点 

随着复工复产高峰期的到来,单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就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在人来人往的罗泾码头食堂,青年职工们主动请缨组建了食堂就餐防疫保障志愿服务队。他们不折不扣地扮演好“防疫宣传员”“文明劝导员”“卫生监督员”角色,成为单位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罗泾码头的青年志愿者严阵以待。

青年志愿者们每周7天,每天中午10:45到12:00,准时驻点在人流最密集的职工食堂。“疫情不退,我们不散”是他们的口号,他们每日轮流穿梭值守,一丝不苟地做好食堂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秩序维护、通道疏导等疫情防控工作。“食堂管理看上去简单,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就是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想用实际行动为集团复产复工做点贡献,展现海港青年的担当”,罗泾码头团委书记谢敬这样说道。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他们为职工理发,为职工申领“随申码”、为手机贴膜……疫情当下,满怀热情的上港青年,服务企业、奉献社会,为雷锋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满怀热情的上港青年,积极投身社区、工厂等志愿者服务。

近年来,集团团委积极引导发挥了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上港集团各级团组织也正在不断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荣誉感,通过奉献自我,服务他人,为建设和谐家园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张逸麟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