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下周一起上海地铁早高峰限流车站增加到至少25座
2020-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下周一起,上海地铁工作日早高峰限流车站将从至少17座增加至25座,包括1号线彭浦新村站、2号线淞虹路站、11号线徐家汇站等。

本周,沪上进入返程复工的第四个星期,交通人流上升。地铁出行意愿也明显加强。上海地铁整个路网客流恢复到常态化客流的三成左右,而一些早高峰重点车站客流恢复速度较快,部分路段满载率超过30%。

如16号线鹤沙航城站早高峰客流恢复四成左右。又如9号线,松江至徐家汇区段的早高峰客流较上周也有明显增加,泗泾站临近大型居民区,早高峰时段进站客流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近6成左右。

为进一步减缓进站速度,降低客流密度,从3月2日起,上海地铁在工作日早高峰期间已至少对17座车站采取限流措施。限流方式通常有蛇形栏杆绕行、分段限流、分批放行、车站设备调整等,目的是为控制进站人流,以时间换空间。该措施已实施以来,乘客都能予以理解和配合。

像16号线除了在人流量大的鹤沙航城站实施限流外,还在惠南站采取1、2号口进,3、4号口出的方式,并划分了站外出入口、安检口、站厅收费区内、站台四个限流区域;野生动物园站划分了天桥、安检口、站台三个进站候车区域;新场站1号口和2号口实施限流。

据分析,尽管相比去年同期日均客运量本周地铁客运量仍处于较低水平,不过随着复工人数继续增多,据预测,下周上海地铁客流仍持续回升。为此,从3月9日起,地铁运营方除对现有的17座车站实施限流措施外,还将至少增加1号线彭浦新村站、2号线川沙站、淞虹路站、8号线芦恒路站、11号线徐家汇站、安亭站、上海西站站、桃浦新村站限流,全路网总计至少25座车站实施早高峰限流。

  -  限流“九问九答” -  

问:当重点车站限流时乘客该怎么做?

答:在重点限流车站,当现场采取限流措施时首先会通过广播向大家告知,而现场也有人员指引。无论是绕行蛇形栏杆、站外限流等候,还是车站分批放行、关闭部分闸机,都请有序排队,并尽量与前后乘客保持一定距离。如出行能避开25座计划限流车站则为最好,也起到了分流作用。

问:当一般车站采取客流管控时乘客该怎么做?

答:在一般客流车站,当现场出行客流聚集到一定程度时,车站仍会根据实际积压情况,采取减慢进站速度的方式来缓解客流聚集程度,目的都是为了均衡乘车人数,确保有效控制满载率,也请乘客理解配合。如能避开高峰出行,则搭乘地铁将更加顺畅。同样,所有车站在实施客流管控的同时,进站测体温、全程戴口罩的疫情防控要求始终不变,也请乘客自觉遵守。另外,疫情期间出行更应加倍自我保护。

问:进入安检口时乘客该怎么做?

答:当乘客在进入安检口时,需要测量体温,对于使用手持式体温仪测温的车站,应该站在标有“测温点”的地贴上,停一停,让工作人员为你完成测温。

问:进出闸机时乘客该怎么做?

答:当乘客在闸机口进出站时,也请缓一缓,待前面的乘客完全进出闸机后,再插卡或者刷码也不迟,既不影响设备使用,也保证了适度距离。

问:乘坐自动扶梯时乘客该怎么做?

答:当乘客准备要乘坐自动扶梯时,不妨等一等,待前面的乘客搭乘自动扶梯,离开2到3格梯级板后再乘坐,与对方保持一定的距离。

问:当地铁调整停站时分时乘客该怎么做?

答:当调整停站时分,一种可能是对部分车站的停站时间进行压缩,此时,提请乘客快上快下。而当门灯闪烁、蜂鸣器响时则请立即停止上下车。另一种可能是行车调度临时调整列车运行间隔,采取延长列车停站时间,此时乘客请耐心等待,不要频繁上下车。

问:当列车载客通过时乘客该怎么做?

答:当列车载客通过,司机会提前在车厢进行广播,请车厢内的乘客就近下车,然后再乘坐后续列车。相关跳停的车站也会提前广播,请站台上的乘客不要扎堆拥堵在屏蔽门或安全线前,保持适度距离,耐心等待后续列车。

问:当地铁加开备车时乘客该怎么做?

答:当加开备车投放,往往在高峰时段,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加开的备车在当站即停靠上客。由于为加开,备车加塞在前后两列正常间隔运营的列车之间,因此停站时间可能较短,请乘客分散车门,抓紧时间上车。另一种是加开的备车从当站出发,空车直接驰援前方大客流车站,此时当站不停靠,请乘客在屏蔽门或安全线内耐心等候下一班列车。

问:当地铁行车交路调整时乘客该怎么做?

答:当行车交路调整,意味着列车运营的终点站将发生变化。此时,请乘客关注列车广播、车站广播,或者站台显示屏,提前了解列车运行交路,如目的地为运行交路内,则可上车,如目的地超过终点站,则需等待后续列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