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沪16区在机场24小时值守,需居家隔离入境旅客,将安排专车专人接送
2020-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2020年3月7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主持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集中回答了近期受到市民关注的口岸疫情防控情况。

过境转机旅客由专车接送至航站楼、火车站

在上海两大机场,除了各个区安排专门人在现场进行联防联控工作之外,针对过境上海前往其他省市的旅客,上海如何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做好转运工作?针对这一问题,发布会上,市合作交流办委托徐威表示,各地驻沪办事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了大量工作。

据徐威介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蔓延,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愈发凸显。通过本市两大机场中转去往其他省市的人员不少。兄弟省市高度重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主动与上海了解情况、对接工作,各地驻沪办事机构积极协调参与。“有的省份已经派出工作专班来沪,并已入驻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全力做好相关旅客封闭式转送保障工作。”

为做好自境外重点地区从本市入境去往其他省市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市委、市政府已与相关省委、省政府联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部分省份已派驻工作组到本市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开展现场工作。同时,将采取闭环的工作方式,整个工作流程将采取全程封闭式管理,凡从本市入境去往临近兄弟省市的旅客,在入境检查未见异常的,直接交由当地在机场的工作组人员,经登记信息核实身份后,用大巴集中送回本省指定地点。“对去往其他地区,飞机中转或换乘火车、入境检查未见异常的,采用专门车辆、专用通道,将所有转机或换乘火车的旅客送至航站楼、火车站。”本市相关部门与当地工作组共同做好人员的识别和组织。各省派驻了公安、边检、疾控、外事、交通、民政等专业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组,组织协调车辆,配备防护保障措施,最大程度做好封闭式转送保障工作。

落实在沪入境旅客居家隔离14天规定

那么,对于海关发现的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在沪入境旅客,又该如何落实属地的转运责任和隔离观察责任?

曾群表示,根据本市确定的涉外疫情防控和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所有中外人员,凡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一律实施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也就是一律隔离14天。“这是当前,本市防控疫情境外输入的必要措施。”

据悉,浦东、虹桥两家国际机场已划定专门区域,作为需要居家隔离健康观察人员入境后的集散点,集散点分16个区域,全市16个区各占其一。对于原计划搭乘公共交通的需要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入境人员,一律由各区安排专车、专人(每辆专车除驾驶员外,至少安排两位工作人员)集中接送。对于有私家车接送的需要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入境人员,各区工作人员必须登记接送人员姓名、证件号、联系方式、车牌号及目的地,并陪同入境人员至机场指定的接客区域,核实无误后,才能允许入境人员乘车返回已经登记的目的地。同时,工作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将上述信息报送本区指挥部,由区指挥部通知社区做好该入境人员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准备工作。

入境人员被送抵小区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居村委会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外语翻译志愿者等将上门,出示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告知书,经隔离对象本人同意并签署《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承诺书》后,由属地落实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

曾群强调,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各区的接送车辆一律停放在机场指定区域,不与其它社会车辆混杂;护送时,集中转运的大巴内每个人都要规范佩戴口罩,尽可能错位就坐;护送后,必须对护送专车采取“一趟一清扫,一趟一消毒”的措施;进入居家隔离健康观察阶段后,各街镇、居村必须严格执行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等等。

从昨天开始,本市16个区的驻点人员已经进驻浦东、虹桥两家国际机场,启动了24小时不间断值守,负责人员信息登记、私家车信息登记和专车护送等工作。为加强力量配备,除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外,各区公安机关还安排其他警种的警员参与驻点、护送等工作。

曾群表示,针对虚报地址的人员,将由接回区的公安部门进行核查,与真实地址所在区的公安部门对接后再将其送回。如果无法确定真实地址的,则由接回的区安排予以集中隔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