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听爷爷讲抗美援朝故事长大的她,今天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2020-03-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从小听爷爷讲述他抗美援朝的故事长大,在我眼里,他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英雄’,我一直非常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对生于1994年的她而言,今天将毕生难忘,因为多年来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今天在武汉举行,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分队队员王文盼正是其中一员。在疫情一线火线入党,她感觉这是激励更是责任。

这一次,她想做自己心中的“英雄”

“自2月15日抵达武汉雷神山医院至今,才20天出头,这仅仅是我的抗疫之路,而中国的抗疫之路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问及为什么会选择支援武汉,王文盼告诉记者,不仅是因为不断有同学及身边同事主动请缨,逆行奔赴疫区;更是因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共产党员身先士卒,抗击一线的精神激励着她。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她也想尽自己所能,参加这场抗疫阻击战,为人民服务。

因家中爷爷、伯伯、弟弟都是军人的缘故,王文盼一直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情愫。她从小听爷爷讲述他抗美援朝的战场故事,爷爷是一名老党员,但在王文盼眼里,爷爷更是一名“英雄”。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她一直非常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正好这次来武汉支援,就更加坚定了想要入党的决心。都说疫区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这次,她想成为一名战士,做一次自己心中的“英雄”。

这次武汉之行,队长就是军人出生的樊民主任。院内号召一出,樊主任第一时间报名。2003年,他参与了抗击非典医疗队的工作;2008年,他在汶川参与救援50多天。而他所在支部,11名党员全部提交了“请战书”。王文盼说,“共产党员身先士卒,抗击一线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更加激励了我要入党的决心。我要入党!我要上前线!我想成为一名‘战士’,自己做一次‘英雄’!”

在雷神山,她还客串了大家的“Tony老师”

来到雷神山的第一个中班,当班的四个人中,王文盼年龄最小。“其他三位老师都非常照顾我,提醒我各项注意事项。为确保零感染,同事们比以往在临床上工作更加注重细节,尤其是防护衣物的穿戴顺序、手卫生、如何接收病人、医患活动的范围等等。”王文盼说,在医疗队各位老师们的带领下,她很快熟悉并掌握各班职责。

队里的老师,除了本职工作,还为大家庭的生活忙前忙后。有的老师帮着管理物资,有的老师每天帮大家消毒,她总觉得也要发挥一下她的“特长”,那就是拿出装备,来当一下大家的“Tony老师”。

为了更好地做好防护,出行前,护理姐妹们已经集体修剪了头发。男医生们头发虽短,但大家都知道,短发更加需要勤修。正逢二月二,王文盼给大家修剪下,全队龙抬头!

“我这个‘Tony’,手艺不精,全凭天赋,好在大家都不嫌弃。连樊民队长都说:剃得挺好的!这鼓励对我甚是有效,全队剪发的活儿,我包了!”王文盼说。

最大的快乐,就是病人能治愈出院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王文盼作为责任护士,按照各班职责落实每日工作。第一次夜班戴双层手套顺利完成抽血工作,给了她很大的鼓励;接下来戴双层手套打留置针成了她心里小小的负担。

“因为穿得太多,会影响操作的准确性,都需要打留置针。我紧张极了,大口呼吸的水汽一下子模糊了护目镜,我只好提住气,稳下来,慢慢摸索……耶!我做到了,内心很欣慰。有了成功的经验,我每次都提醒自己:累到极限也一定要慢下来,沉住气,确保动作的准确性。”好在第一次尝试,三个病人全都一次穿刺成功,这才让王文盼放下了心里的担子。

在病房里,穿着沉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王文盼有时候会感到憋气胸闷,可不管多难她都坚守岗位,总是耐心和病人沟通。在她护理的患者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70岁的老奶奶,她刚住进医院时几乎从来不说话,王文盼一遍遍耐心劝导她好好吃药,陪她谈心。经过细心照料,这几天老奶奶病情基本稳定下来。

在武汉的每一天,王文盼都有着自己的心愿:最希望病人治愈出院,也希望团队的医护人员都平平安安。

火线入党,是激励更是责任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看着奋斗在疫情一线的这群90后,有一名工作多年的护士这样发了朋友圈。

的确,在此次抗击疫情一线,有许许多多像王文盼一样的女医务工作者,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在患者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走上一线,褪去稚嫩换上坚强,成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巾帼英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谈起这段时间的感受,最让王文盼感动的就是身边的战友们,无论多累,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在这场抗疫狙击战中,她从他们的身上深深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和信心。

“得知被组织批准入党后,真的很开心,非常感谢党和组织对我工作的认可,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在这场狙击战中接受党组织对我的考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她也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她必须向其他党员们学习,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承担起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很快战胜疫情,武汉必胜,中国必胜。樱开疫去,便是他们凯旋之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