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司机“云招聘”!长三角铁路试水线上招聘
2020-03-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春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黄金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用工企业不得不按下现场招聘“暂停键”。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已启动面向2020届毕业生的线上招聘会,计划通过网上初试、复试等方式,择优招聘机车司机、车站值班员等一批生产岗位员工,这也是全国铁路系统首次试水毕业生线上招聘模式。据悉,网上招聘会首日,共签约160余名高校毕业生。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生招聘工作,上海局集团公司在全国铁路首家组织开展线上招聘,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分批分类组织开展网站报名审查、网络视频面试、线上笔试等,实现疫情期间“零接触、不跑路”网上招聘签约,为毕业生铺就“足不出户”的求职之路。

据介绍,2019年11月,上海局集团公司在互联网发布了2020届毕业生的招聘公告,通过校园现场招聘签约75%的岗位,后因疫情影响暂停了所有现场招聘,尚有25%的岗位没有招录。入春以来,上海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运用专业招聘平台开展网上面试、笔试,完善固化“初试+复试”“初试+专业面试+复试”“初试+专业笔试+复试”等考试考核和通知签约规范流程。同时,在上海局集团公司应届大学生招聘网(上铁资讯网)上,增设视频面试、线上笔试等招聘服务模块,实现和高校毕业生不见面的“握手”。

“传统招聘方式中,毕业生从初试到复试再到签约,需要来回奔波较长时间,而线上招聘解决了交通住宿花费多、等候时间长、纸质材料繁琐等一系列问题。疫情期间,让毕业生不出家门就能参加面试考试,有效杜绝疫情传播风险。”上海局集团公司招聘主管人员介绍说,线上面试较好满足铁路部门对毕业生在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方面的考察要求,但对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的岗位,线上面试时较难全面准确考察。

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生张凯恒自寒假回家后便一直宅在家中。“受疫情影响,计划安排在2月的现场面试被取消,全家人都很担心我今年能否顺利就业。”张凯表示,铁路部门推出的网上招聘给应届毕业生尽快就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