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戴着口罩直播戏曲艺术是种什么体验?来“云上昆聚”看看吧!
2020-03-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暂停了1个多月之后,上海昆剧团本周恢复了演员的练功房训练。仅几天时间,一台名为“艺起前行·云上昆聚”的网络直播今天已经呈现在观众面前。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今天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时刻在为舞台演出的恢复做准备,疫情之下,网络直播将成为戏曲工作者为观众服务的重要方式。

戴口罩练功苦不苦?

  想想人家一线抗疫医务  

上海昆剧团今年春节原本有很多演出和排练任务,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一切都停了下来。从本周开始,上昆陆续恢复了演员的练功房训练。谷好好告诉记者,她自己是刀马旦出身,她知道练功房训练对于武戏演员的重要性,所以首批进入练功房的是上昆青年武戏演员。

由于疫情还在继续,上昆对训练演员做足了防护措施。每天练功房只在下午开放三个小时,实行错峰训练,团里可容纳20余名演员同时训练的最大的排练厅,现在最多只允许4名演员训练。

谷好好说,所有演员必须戴口罩训练,但武戏是一个高难度强体力的活儿,很多青年演员向谷好好表示戴口罩训练太难受,就像身在高原,上气不接下气。这时,谷好好会让大家想想在一线抗疫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具和口罩,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他们中很多也是青年人,人家能够坚持下来,青年演员为什么不能?”

谷好好告诉记者,她从央视春晚演出回来之后,就一直很忙,除了参加抗疫线上演出外,还为了演员能安全有序地恢复训练在筹划。“现在剧场演出什么时候恢复我们还在等通知,但我们一直在为恢复演出而做准备。”谷好好说,“我们逐步恢复训练就是想一旦演出恢复,演员们能以饱满的状态立刻投入排演,能有剧目拿出来。”

网络直播新不新?

  推动院团思考新型传播方式  

虽然剧场演出还没有恢复,但是一台网络直播已经排出来了。今天上午,在绍兴路上海昆剧团团部举行的“云上昆聚”网络直播吸引了很多观众。

此次网络直播恰逢“三八”妇女节,很多环节都体现了女性色彩。在两个昆剧女演员戴着口罩结束暖场舞蹈之后,谷好好和上海昆剧团青年昆曲导演俞曼文就开始为观众揭秘剧团的台前幕后,有针对性选取昆曲文化中女性的妆容、服饰、姿态、表演等美学元素介绍给观众。直播中演示的《牡丹亭》和《扈家庄》片段也都和女性有关,青年昆曲演员罗晨雪和赵文英的表演,让观众看到了昆曲水袖、指法、台步和妆容的细腻之美。

谷好好表示,疫情之下,戏曲院团确实在思考没有观众、没有演出、没有剧场开放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坚持练功、坚持创作、坚持为观众服务。这次网络直播对上海昆剧团来说是第一次,她也希望能够在疫情结束之后能够继续采用这种新型的传播方式。她表示,未来上昆不仅在内容上思考符合网络青年人群口味的作品,在技术上也将不断学习,用“网络+戏曲”的方式来推广戏曲艺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