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拿吗?”一支护手霜,让小区的保洁阿姨笑了……
2020-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9:47,小蛋糕、纯牛奶、粢饭团;10:07,新增辛拉面、橙汁饮料;10:15,新增牛奶、三明治……这一设在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凯欣豪园的暖心柜,半小时里就被填满。送来食物的是凯欣豪园的业主们,被“投喂”的是物业人员、保洁阿姨、外卖小哥,这个无人值守的暖心柜供他们免费领取。

从有想法到暖心柜落地只用了3小时,除了食物,还有文具、护手霜、消毒纸巾,业主都说:“疫情不退,暖心继续!”

“我可以拿吗?”

  一支护手霜,让保洁阿姨笑了  

在凯欣豪园55号楼正门口一侧,放置着四层铁架暖心柜。红色易拉宝和贴在柜子上的海报,让这个暖心柜显得与众不同,“感谢有你”的海报上写得清楚:各位物业人员、快递员、外卖员、保洁员,你们辛苦了。我们准备了一些小礼物,请免费领取。

这里的“我们”,是凯欣豪园的全体业主,他们每天自发将暖心柜填满,就如一个小超市。每天9点之后,食物就被陆续送来,牛奶、面包、奶茶、泡面、薯片、巧克力,到饭点时,还会增加披萨、汉堡套餐等热食。此外,消毒纸巾、护手霜、文具等也时常出现在暖心柜上。

“我可以拿吗?”保洁阿姨陈孝翠趁着换班休息时来到暖心柜前,瞅了良久才轻声问了声。得到肯定答案后,她拿了一支护手霜,脸上露出了笑容。陈孝翠在小区工作了五六年,疫情期间,她每天要用消毒液拖地,大楼共38层,从上到下要深度保洁,每天洗手不下10次。看了看手上干裂的皮肤,她有些不好意思:“所以想拿一支护手霜,洗完手能擦擦。”

暖心柜设立当天,陈孝翠就注意到了,但她一直没好意思拿,观察了几日才决定来试试:“这是业主对我们的关心和信任,特别开心。”

上午10点多,90后外卖小哥徐言杰来凯欣豪园送了2单外卖,匆匆离开时看到了暖心柜,犹豫了片刻,他拿起一袋抹茶吐司面包,物业人员提醒:“还可以拿瓶喝的。”他又拿了瓶奶茶。

“我没仔细看柜子上有点啥,不太好意思,没想到今天午饭有了。”徐言杰当外卖小哥有两三年时间,最近每天接五六十单,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9点,中午或买碗面条,或吃泡面。头一次碰到这样的暖心柜,让每天辛苦奔波的他有被暖到,“我们也只是做了该做的事,爱是会传染的。”

3小时落地

  他们想感谢奔忙在一线的人  

这个暖心柜几天前才落实,业主戴素素是发起人。戴素素发现,疫情期间,社区由于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的外卖、快递需求激增,而每幢楼的“管家”则主动将岗位服务前移,每天上下午两次将快递运到各楼宇大堂,有些“管家”更是贴心地将快递送到业主家门口。她也“享受”过这一服务,买的猫粮、猫砂都被送到了家门口。

“我在网上看到上海商场有设爱心站,就想我们小区的工作人员也非常辛苦,尤其物业人员坚守岗位,我们能不能也设立一个类似的爱心站?”    

戴素素将想法和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陈佩蓓一说,马上得到了支持。很快,一个“凯欣爱心公益群”建立了,陆续有50多人加入。上午9:56群里发出了第一条倡议信息,群友们热情很高,下午1:36,货柜架已落实到位,开始布置,业主们纷纷下单购置食物。

戴素素将家里的防疫物资搬了一部分出来,一包一次性手套,一包鞋套,20个一次性口罩,两大包消毒湿纸巾,一大瓶75°酒精,同时还放了两罐1升椰奶,一个马克杯。她又特意出了一趟门,买了12个牛肉馅饼。

陈佩蓓也在行动,她去了超市,买来十套毛巾礼盒放进柜子中:“一线工作人员洗手频次高,回家也要洗把脸,毛巾很实用。”晚上到了饭点,她又下单叫了10份麦当劳汉堡套餐。

这几天,她们鼓励其他业主放置爱心物品后也拍照传至群里,两人抽空会现场查看暖心柜,发现货柜在饭点前基本会放满。

留存“小美好”

  不露面做公益,他们接力温暖  

“宝宝,把牛奶、面包放到架子上,好吗?”王女士蹲在地上,打开两大袋子的食物,将一盒盒牛奶、一袋袋面包交到4岁儿子的手中,小小的人儿拿着食物认真地放到暖心柜上。

6盒牛奶、5个三明治、4袋超熟吐司、5个超大饭团,好几袋抹茶红豆吐司,全都放了上去。“妈妈,这个肉松面包留给我们楼里的叔叔。”儿子的要求,王女士欣然允许。

作为小区的业主,王女士不在公益群里,也和戴素素并不相识。她只是知晓了小区设有暖心柜,觉得特别有意义。于是下单买了近200元的食品,带着一个月没下楼的儿子一起加入爱心行列。

王女士说,由于疫情,全家减少了出门次数,在网上下单的次数增多,平均两天就会有一个快递送来,快递小哥每天奔忙,物业人员代收快递还要通知,他们的辛苦业主都能感受到:“特别时期需要相互帮衬,这是小小的心意,让儿子一起参与,也是爱的教育。”

临近中午,又有外卖到了,小区物业经理吕环宇收到了五芳斋的10份“蛋黄鲜肉粽+热豆浆”套餐,单号上的地址写着“凯欣豪园暖心柜”,他就直接放到了暖心柜上。这几天,以这样“不露面”做公益的业主有不少。

吕环宇说,小区一共13栋楼,住户超过1400户,防疫期间,他们每天给业主分发出门证,小区增加消毒频次,代收快递,物业40多人从春节至今未曾休息。这个爱心柜的出现,是业主回馈的“小美好”,他在朋友圈这样写道:“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感恩有你,感谢每一位业主的爱心。”

戴素素说,原本设想暖心柜的时间为一周,目前看来可以继续:“虽然暖心柜并不大,但是是我们的一片心意,共克难关,疫情不退,暖心继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