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防控|如何筑牢社区篱笆?浦东有支娘子军,“挂图作战”抗击疫情
2020-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辖区3例确诊病例,1600多名重点地区返沪人员,面对这样的抗“疫”形势,浦东新区周浦镇社区娘子军“挂图作战”,严防死守,成功阻断了疫情。 

  “抗疫作战图”细致到每家每户  

走进瑞阳苑居民区,墙上那幅醒目的“抗疫作战图”让人眼前一亮。这幅图上,用不同颜色的记号注明了小区每套房的人员居住情况,包括是自住还是出租,是否有重点地区来沪人员,是否有党员、志愿者等信息。

其中有一套401室,标注了蓝、黑、橘、黄4个颜色。“那是一套合租的三室一厅,3间出租房里,有一家人还在外地,有一家要求自我隔离,还有一家在上海没有回老家。像这种情况,我们会要求他们每人一间房自行隔离,如在公共区域就要戴好口罩,卫生间、厨房间轮流使用。”瑞阳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富珍讲解道,“像这套房子是红色加三角形的标记,意思就是这家来自重点地区,目前尚未联系上,暂时还不会回来。”还有一套房,居民人还在湖北,旁边特意贴了个纸条,写了他的手机号。

每套房的人员居住情况,就这样直观地被居委会牢牢掌握。

“根据情况的进展,这些颜色我们每天都会有动态更新。”杨富珍说,除了看地区,还要看行业,像医护、教育、家政、快递等重点行业来沪人员,即便不是来自重点地区,居委会也会要求其健康隔离14天。

疫情发生后,周浦镇44个居委全部参照瑞阳苑居民区挂上了这样的“抗疫作战图”。

瑞阳苑居民区有100多个志愿者,其中2/3以上是女性,还有10对夫妻“妇唱夫随”。有的年轻妈妈因为要带宝宝,参加不了志愿者服务,就从老家寄口罩过来支援居委会。前阵子比较缺额温枪,有的妈妈就拿出宝宝用的额温枪捐给居委会。

居委会还要服务好隔离人员,杨富珍因此认识了好多居民。春节时,因为买不到菜,杨富珍就把自己父母种的菜分给他们。“他们都来加我好友,我的朋友圈已经有1000多个好友了。”杨富珍笑着说,“我这个人比较喜欢‘被麻烦’,帮他们解决问题,蛮开心的。”

  华师大女侠“不破楼兰终不还”  

“我们这支团队,是既能单兵作战,又能协同配合的多面手。既是突击队,也是扫地僧。‘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就是我们的向往,我觉得挺酷的。”周浦镇妇联执委、社建办主任艾遥遥是毕业于华东师大的文艺女青年,多年繁琐的社区工作,没有洗去她的知性和韧性。

她带领社建办一支红色娘子军,奋战在防疫工作的“指挥联络部”。她的微信朋友圈随笔“简艾”,记录着她的“抗疫”心路历程——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方显飒爽。

负责对接疾控、爱卫工作的社建办,这次责无旁贷地成为镇里防控战“疫”的“先锋队”。艾遥遥制定了“1+5”工作模式,将团队分为综合协调组+物资组、数据组、材料组、宣传组、信访组,通过合理分配工作内容,很快就组建了高速运转、高效行动的硬核尖刀连,姐妹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采访中,艾遥遥不时用手机与前方联系,随时掌握具体情况。她告诉记者,有一例其他区的确诊病例,虽然是在单位与来自重点地区的同事一起吃饭被感染,但后续排查、隔离工作都落在了居住地周浦。“他妻子没有感染,他本人也算轻症,1月28日确诊,2月12日出院。家里孩子还小,由老人带着。”病例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一个个电话悉心疏导,一次次谈话用心宽慰,像定海神针一样,稳住了家属的心。“现在确诊病例基本都已康复出院,我们还在继续跟进。”

连着20多天没回去,这天,她2岁多的女儿摔了一跤,鼻血流了一地,额头裂开了两公分。她一路疾驶回家,抱着女儿,忍不住热泪盈眶,既心疼又自责。可是,一想到还有那么多战友奋战在第一线,她深感自己重任在肩。“不破楼兰终不还”,她在朋友圈写下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