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眼霜?“红房子”专家有话说
2020-03-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今天下午,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举行,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民政局副局长蒋蕊、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市残联副理事长刘骏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谨慎出行不代表放弃正常就医需求

针对孕妈妈担心去医院产检,以及非妊娠期女性就医等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华克勤表示,谨慎出行不代表放弃正常就医需求。同时,她做了如下就医建议:

1、关于产检。定期产检很必要,有些产前检查项目,一旦超过了相应的孕周,可能就没有价值和意义了。“所以,即便是疫情期间,也要重视每一次产检。”

2、关于新冠相关症状。孕妇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鼻塞、流涕、腹泻等可疑症状,且本人在14天内有疫情高发区旅游史、居住史或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史,应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尽快就医。

3、关于其他孕期异常情况。如孕产妇出现头晕头痛、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阴道出血或流液、异常腹痛、胎动异常或有分娩征兆时也应及时就医。

4、关于就诊。孕产妇因发热就诊,首诊应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排查。无发热且因非产科情况就医,应就近选择能满足需求、门诊量较少的医疗机构;如因产科情况就医,除紧急情况外,尽量选择建卡的医院。就诊前做好预约和准备,尽可能缩短就医时间。注意做好防护,减少陪同就诊人员。

一份来自妇科专家的女性健康提示

除了孕妈妈就诊,非妊娠期女性也有建议。她说,疫情期间,我们主张就医“非必须,不要去”,但是如果发生严重腹痛、异常或不规则阴道流血,还是应该认真研判,有些情况必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就医。尤其是急性下腹痛、异常子宫出血,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同时,她还提出以下建议:

1.戴着口罩的春天依然美丽。护肤谨记“清洁、保湿、防晒三部曲”。清洁很重要,但不要频繁进行皮肤深度清洁,破坏角质层;洗脸后记得涂抹护肤霜,做好保湿;出门前半小时使用1元硬币大小的防晒霜,过多影响皮肤透气,过少起不到防晒效果。护肤由内而外,睡眠尤为重要,千万不要“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眼霜”,规律作息才是延缓皮肤衰老的王道。

2.美丽身材需要科学管理。不要盲从“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的说法,营养是免疫力的重要保证。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保证足量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牛奶、豆制品;少吃零食,少喝含糖饮料,注重运动,近期更推荐健身操、瑜伽等室内运动方式, 或者在空旷的地方做户外锻炼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戴着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3.女性相对更易受到焦虑、抑郁等情绪的困扰。要学会科学减压和倾诉,千万不要生闷气,更不要用抽烟、喝酒和服用其他药物来缓解自己的情绪。近期小朋友居家学习,让妈妈们承受了更大压力,不免相看两相厌,建议少“吼娃”,多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真诚表达却不失控的妈妈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和理解。

目前,全市38家三甲医院均已经开通网上在线咨询服务,女性朋友就诊前可先上网咨询,提前了解诊疗流程,分时段预约挂号,错峰就诊。切记就诊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医院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