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算中国人吗?”上海民警怒斥“口罩骗子”获千万网友点赞后,一周又连破3案
2020-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你还算中国人吗?”在审讯口罩诈骗嫌疑人时的一次真情流露,让26岁的虹桥龙柏派出所民警戴佳伟在网上“火”了。相比4.4亿的点击量,他却更喜欢下面这一组数据:一年出差15次;梳理分析过的案卷资料可以铺满2个篮球场;牵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近30起,带破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人……

如今,致力于侦破各类涉“疫”案件的他依旧每天奔忙,他说,无论大案小案,只要用心办的案子,都能收获成就感。

 调休时主动请缨 

24小时破获上海首例防疫物资诈骗案

“3月3日,上海市首例防疫物资诈骗案宣判,被告人颜某犯诈骗罪获刑6年6个月。”在电脑前,看到亲手抓获的嫌疑人接受法律制裁,全程关注庭审的戴佳伟说:“如果不是警方介入早,被骗的金额可能更大。”

20多天前的晚上,26岁的戴佳伟所在的虹桥龙柏派出所接到市民报案,称“男子诈骗购买口罩捐赠疫区的爱心人士16万元”,原本轮班暂休的他主动要求担负案件侦破任务。

疫情期间,不少人在网上售卖口罩,起初戴佳伟也以为这又是一起因“中间商赚差价”引发的经济纠纷:“但是初步一查资金流去向,发现卖口罩的人资金都在商场消费掉了,没有流入上家账户的记录。”加上聊天记录中卖家几度宣称自己“家里有飞机”,戴佳伟初步认定,该案大概率是一起诈骗案。

随后,他连夜通过被害人微信聊天记录理清案情,第二天一口气跑遍上海多家商场,迅速查明转账资金的流向,第一时间固定嫌疑人骗取钱财挥霍一空的证据。经查,嫌疑人颜某在网上声称自己有大量3M品牌N95型号口罩货源,可包机运回国。为取得买家信任,他不仅炮制一批口罩加工厂的货源照片,还出示了一张从网上复制的3M中国有限公司授权函。然而,在接下他人166万余元订单后,颜某却转身就将16万元定金挥霍殆尽。

第二天晚上10点,经过守候伏击,戴佳伟和同事成功抓获颜某,此时距离案件接报刚好24小时。

 怒斥“口罩骗子” 

审讯视频获千万网友点赞

除了上海市首例防疫物资诈骗案这一名号外,对于许多网友而言,该案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或许是之后的审讯环节。2月13日,戴佳伟对该案犯罪嫌疑人的审讯视频突然在网上走红,在视频中,面对犯罪嫌疑人的百般抵赖,戴佳伟一度被气到质问对方“你还是中国人伐”。

“审讯过程中,他说自己有绿卡,要通知美国大使馆,但我们一查,他户籍就在普陀。连自己是中国人都不敢承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戴佳伟表示,比“国籍问题”更让他生气的是,在疫情期间,颜某明知受害者是买口罩捐给疫区,仍然实施了诈骗,“做的事情实在是太恶劣了。”他说,视频中自己的反应就是真情流露,没想到会受到网友这么大的关注,“可能是那个视频在某个节点引发了网友的共鸣吧。”

短短几天,戴佳伟的审讯视频点击量就达到了4.4亿次,点赞达到1600万,他也成了网友口中嫉恶如仇的“怒吼哥”。很多网友留言说“民警太帅了”,去年10月刚和妻子完婚的戴佳伟则开玩笑地回应道:“你们已经没有机会了。”

虽然在网上走红,但因为没有下载抖音,几天后戴佳伟才从同事口中得知自己意外“火了”,不过这并没有让他分心:“对那些数字我感觉不明显,最有成就感的还是我破了多少案子,抓了多少犯罪嫌疑人。”之后一周连破3案的速度,更是不断刷新他的个人记录。

“怒吼哥”成名后的第三天,戴佳伟又接报一起口罩诈骗案。嫌疑人一人分饰三角,同时经营者10多个微信号行骗。这次,戴佳伟干脆住进了办公室,仅用16小时,便在松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疫情发生后,派出所启动涉疫情诈骗线索快速落查机制,将涉疫案件作为重点案件侦办,但大案要抓,小案也不能放。疫情期间,许多小区在门口统一设置了快递取件点。几天前,虹桥某小区居民网购了两只长脚蟹,配送小哥将蟹存放在小区简易快递柜上后却“不翼而飞”。仅用时3小时,警方就成功锁定了这位“顺手牵羊”的居民,追回被盗长脚蟹。“这个案子的价值200元左右,但我们花费的精力和办一个钻石失窃的案子其实差不多。这么做的目的就是给那些动过歪脑筋的人一点警示。”在他看来,案子不分大案小案,只要是用心办的案子,都能收获成就感。

 从警3年成“案痴” 

为办案曾“丈量”华强北

戴佳伟说,自己小时候并没有从警梦,最初只因为“招警”先于“招飞”,通过公务员考试后的他因缘巧合成为了警察。但从警3年来,一直历练在办案一线的他如今却成了“案痴”,并成为了分局最年轻的反诈组长。

在办理电信诈骗案件时,他总是习惯把三四千条微信聊天记录打印出来带回家研究,从每个人的发言判断角色分工、资金流向。“我老婆总是说跟我说话很难,我老是不理她。但她跟我讲话时,我总是在想案子的事情。”

去年12月,戴佳伟参与打掉一个位于深圳的地下洗钱团伙。通过一则“杀猪盘”案件的线索,他从前期经营、制定抓捕计划,再到担任抓捕计划的总指挥,最后成功安排10个小组在深圳四个区同时收网,一举扣押711张银行卡,400多个U盾,300多万元陷阱。侦查过程中,反侦察意识极强的犯罪团伙将行骗所用银行卡层层转账,直到转至第七级银行卡才取现。为了调取银行卡的开户信息、取款记录,戴佳伟形容,自己那段时间几乎是用脚在“丈量”华强北。

“现在我们从关注主观证据向客观证据的方向变迁,尤其是大数据方面,他在客观数据上的钻研明显强于老一辈的民警。”谈起戴佳伟办的案子,虹桥龙柏派出所教导员韩伟华也赞不绝口,“年轻人在这一块更能钻进去。”

在办案时画思维导图是戴佳伟的另一个习惯。将资金流、人物关系置于图中,让他能够尽快厘清案子的脉络。“这些办案思路也是从反诈中心的师傅们那边传承下来的。办案子前,一定要对嫌疑人的情况知根知底,让自己有底气。”他说,自己现在回看之前画的思维导图,常常能发现自己走的弯路,正是这种频繁的复盘总结,让他从年轻民警中脱颖而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