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民理发难等矛盾已缓解,重大工程3月底前全面复工
2020-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今天下午,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市国资委副主任袁泉、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据介绍,就餐难理发难已大为缓解。另外,本市重大工程将于3月底前全面复工。

未经市级管理授权

不得对属地企业增加额外的备案要求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介绍,为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要求,3月5日本市发布新版上海企业复工指南,主要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具体体现在三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按照一般行业、需备案确认行业、不宜复工行业三类分别管理。

二是进一步关心和服务企业,要求市区各部门主动关心和服务好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指导企业落实防御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要打通复工“梗阻”。

三是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职责,市级部门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管行业必须管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制定本行业复工复产复市的工作指引,做到“一行业、一指引”,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不断完善工作指引。

此外,还要提前制定目前暂未复工行业的复工复产复市工作预案,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后,有序推进相关行业对公众开放。各区负责备案确认,强化属地责任,未经市级管理授权,不得对属地企业增加额外的备案要求。市、区、街镇及园区按照各自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就餐难理发难已大为缓解

重大工程3月底前全面复工

张建明介绍,3月5日关于进一步推动本市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的通知发布后,本市相关部门迅速响应,通过各自官网等途径,公布受理备案的市级或区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咨询电话、办理要求、办理流程等信息。 

比如,市商务委指导餐饮、家政、美发、美容、沐浴、洗染、咖啡、婚庆、家电、维修、酒吧9个行业协会,制定并下发了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指引,明确了各类生活性服务业复工企业应当具备的疫情防控条件。其中,美发美容业中的美容等业务,由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确认。 

“可以讲,市民群众面临的就餐难、理发难等矛盾已大为缓解。”张建明说道。

另外,住建委3月5日已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护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本次建筑工地的运行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全市建筑工地加快复工。本市重大工程,必须在3月底之前全面复工。 

目前,市体育局于3月6日制定下发了新冠肺炎运行期间本次体育场所复工工作的指引,明确了本次各类基于场所复工备案的总体要求、备案流程和管理规定,同时鼓励体育场所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在线健身服务。

在“非必须,不出门”的前提下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说,上海将继续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疗救治。研判近期疫情趋势,指导相关医疗机构加强入境人员的发热筛查和诊疗工作。继续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诊疗服务”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指导医疗机构在加强防护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日常医疗服务。

在防控措施方面,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市疾控中心骨干组成机场现场协调组,会同机场、海关等做好入境人员信息收集等工作。继续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督导检查。郑锦说,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本市卫生、海关、机场、民政等部门正与各区、各街镇努力形成工作闭环,全力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郑锦提醒,新的一周,大家在坚持“非必须,不出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通勤路上,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上车先扫“防疫登记二维码”,注意保持距离。倡导错峰上下班。工作场所和食堂要多通风,就餐时不交谈。下班回家先洗手。希望大家高高兴兴上班,认认真真防护,平平安安回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