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战“疫”,这对党员师徒住进了车库
2020-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在崇明中兴镇,有这样一对“娘子组合”,为了抗疫,“搭伙”住进了车库。

她们一个是师傅,一个是徒弟,在中兴镇七滧村共事了11年。现在,徒弟邵伊娜已经成长为七滧村“一肩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师傅朱洪是七滧村的党建督导员。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两人冲锋陷阵,带领全村人民持续作战,守护一方平安。

农村人喜宴多,这成为抗疫工作的难题。农历新年之初,七滧村一户人家原计划在初三办“头周年”酒宴,村里年初二得知了这一消息,朱洪与邵伊娜立即赶到村民家中,苦口婆心做劝说工作。

“一开始村民还有些抵触情绪,因为都已经订好了酒水和菜品,计划办16桌酒席,宴请的亲朋好友也已经通知好。”邵伊娜说,虽然理解村民难处,但疫情当前,一点点的不忍,可能都会埋下难以弥补的隐患。师徒俩与村民说情讲理,把全国多例聚集性感染事件的例子一一摆给他们看,一个上午的劝说下,终于说服了村民同意取消这一“头周年”。

2月2日第一轮居民口罩预约登记开始之前,朱洪和邵伊娜相商要把工作考虑周全,提前将困难和办法想在前面。面对全村范围户数众多、全数登记口罩发放效率低下的难题,师徒俩利用各村民小组前期已建好的微信群和村小喇叭的宣传力量,在全村村民中宣传口罩预约登记政策,发动鼓励对口罩没有紧急需求的群众,暂缓登记,把口罩留给更有需要的人,实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资源配置的最优化。经过前期耐心充分的宣传以及预约登记现场的“现身说法”,不少七滧村的村民积极响应号召,有100多户村民主动放弃了第一轮的口罩预约,村民之间暖融融。

春节过后,面对到来的复工潮,朱洪、邵伊娜这对铁腕“娘子组合”丝毫没有放松懈怠,在她俩的带领下,七滧村全体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梳理好本村外来人员信息,对于已经返村的外来人员,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到村登记和居家隔离14天的政策;对于未返村的外来人员,劝阻其暂时不要回崇,确保外来人口“内部不接触、外部不输入”。

2月5日晚,邵伊娜得知有一对安徽母子正在回崇路上,她要来联系方式,立即与这对母子联系,告知他们目前崇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劝其暂时不要回崇,并向他们解释了外来人员回崇后居家隔离14天的政策。这对安徽母子对此表示理解,又返回了安徽家中。  

疫情严重的时候,两人工作起来没日没夜,早出晚归又怕影响到家人,朱洪撇下年迈的父母,邵伊娜抛下年幼的女儿,临时结成了生活搭子,干脆一起临时住进了邵伊娜家的车库里,过起了别样的“二人生活”。“这样工作起来反而方便,为了做好抗疫工作,我们牺牲一点没关系。”邵伊娜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