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机检疫、三色标签、集中转运,来看看上海机场防输入闭环式管理的全流程!
2020-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随着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口岸疫情防控风险陡增。作为上海的重要航空口岸,上海两大机场也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旅客从境外乘飞机到上海之后要经过哪些流程?上海两大机场又是如何在各个环节严守空中防疫防线的?看了这份防输入闭环式管理全流程你就知道了!

  >> 登机检疫 <<  

发热或疑似新冠肺炎旅客从机坪送医院

浦东机场是国家三大门户枢纽之一,是上海连接世界的重要航空枢纽,航线网络遍布全球,也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口岸。

重点国家(地区)航班在浦东机场停靠相对固定机位或廊桥后,海关会实施登临检疫、体温筛查、信息查验等入境检疫流程。一旦发现发热或疑似新冠肺炎旅客,将由机场通知现场等待的120救护车直接从机坪转运至属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减少疑似病例现场逗留时间、减少疑似病例进入航站楼后造成的交叉接触。

  >> 三色标签 <<  

“绿标”放行“红标”“黄标”送隔离

旅客经入境检疫后,海关和边检部门会针对来源地依据检疫、筛查标准,逐一对每位旅客对标检查,并按分类在旅客的护照上粘贴红黄绿三种颜色标签。护照贴有“绿标”的旅客引导至放行通道,“红标”“黄标”旅客一律隔离。

按照红黄颜色标签旅客一律隔离的要求,机场工作人员会同航空公司以及上海16个区驻在机场工作人员、邻省驻在机场工作人员,组织将旅客分别送到集中隔离点、居家隔离中转点;对途经上海的空铁中转旅客,机场方面提供尽可能方便、最高效的短驳运送,由现场工作人员及时通知航空公司、火车站,派车派人将不同目的地、不同中转方式的旅客送交到值机点、火车站,做到面对面交接、封闭式管理。

  >> 集中转运 <<  

40辆大巴、20辆中巴24小时待命

为做好旅客的转运工作,浦东机场全力做好运力组织,40辆大巴、20辆中巴分别在1号航站楼到达15号门外及2号航站楼到达29号门外24小时待命。为防止交叉感染,转运车辆司机全程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每次转运后都落实一车次一消毒措施,相关停车场还专门设置了车辆消毒专区。

截至3月8日12点,浦东机场共转运456车次,转运安置隔离人员4388人。全力为上海16个区和邻省在浦东机场设立集散点提供支持和帮助,在两座航站楼停车场大巴层设立专门停车区,为工作人员提供一日三餐及夜宵(每餐500余份)等后勤保障服务。

  >> 到达通道 <<  

设2条重点地区航班到达旅客专用通道

为防止旅客在航站楼集聚,浦东机场重新调整优化了到达区域现场流程布局,设置了2条重点国家(地区)航班到达旅客专用通道,做到与普通到达旅客的物理隔离,并选派100多名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最大限度加速旅客分流通关。在两座航站楼内分别设置了6个临时隔离点,为中转旅客提供休息场所。

  >> 行李转盘 <<  

重点地区航班设专用行李提取转盘

针对重点国家(地区)入境航班的行李,浦东机场在两座航站楼的行李到达区共设立了4个专用行李提取转盘。为了方便旅客一目了然,2号航站楼的3个行李转盘上还特别用300个专用的灰色托盘替换了原先的通用绿色托盘。机场派专人负责抢修、整理托盘以及消毒工作。

  >> 防控消毒 <<  

重点地区航班入境旅客所经区域双向消毒

在防控消毒方面,浦东机场细化消毒作业流程,对重点国家(地区)航班入境旅客所途经区域实施疫情防控双向消毒处置工作,对符合条件需要集中隔离旅客所途经的区域(由航站楼至运送隔离人员摆渡车)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该航班所有旅客途经区域(包含登机口、廊桥、行李以及行李转盘等)进行全路径终末消毒。

机场地服除了加强客舱内部的清洁与消毒之外,对航空器固体、液体废弃物的收集、消毒、转运、移交处理均严格按照检疫相关要求进行处置,杜绝因废弃物污染而造成的风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