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完这个闭环式管理流程,这位意大利返沪旅客说“很安心”!
2020-03-09 上海

郑先生在找行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今年大年初二,经常在上海和意大利之间往返的郑先生像往常一样从上海飞往意大利,让他没想到的是,当他按计划的时间返回上海时,意大利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很严峻。今天(9日)上午,郑先生乘坐俄航SU208航班抵达浦东机场,作为一名从重点地区回来的旅客,他切身体验了一遍机场、社区联动的闭环式管理。而整个流程的严谨细致也让他感叹:“回到上海就很安心了!”

郑先生前往松江区的接待台。

  没下飞机就做了咽拭子快速检测  

今天早上8点52分,从俄罗斯莫斯科飞来的俄航SU208航班顺利落地上海浦东机场,家住松江的郑先生就在这个航班上。郑先生说,他是做生意的,经常在上海和意大利之间往返,今年大年初二从上海飞往意大利时,他并没有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会这么大。

“我运气蛮好的,本来就是计划这个时间回上海,结果正好赶在意大利‘封城’前回来了。”郑先生说,他是从意大利恩波利出发的,在莫斯科转机,乘坐今天俄航的SU208航班回到上海,“航班上几乎满了,大约有300名旅客。”

按照目前的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国家(地区)航班抵达浦东机场后,海关人员会进行登临检疫、体温筛查、信息查验等入境检疫流程。郑先生说,飞机落地后,就有海关人员登机了,“问了很多问题,还做了一个咽拭子快速检测。听说发热或疑似新冠肺炎的旅客会第一个下飞机,直接从机坪上被接走,但今天这个航班上没有这类人,我们也都放心一点!”

郑先生护照上贴的黄标。

  一路专用通道环节虽多但速度挺快  

下飞机后,郑先生在穿着全套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路走专用通道,虽然经过了测体温、填表格等多个环节,但耗时并不多。在边检入境柜台,边检工作人员在郑先生的护照上贴了一个黄色的标签。通过边检后,贴有红、黄、绿不同标签的旅客要走不同的通道,郑先生走了黄标通道,一路前往专门的行李转盘。

在行李转盘处,来自意大利不同地区旅客的行李已被单独挑出,郑先生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行李。从到达出口出来,郑先生按照通道来到了上海16个区设在机场的接待处,并顺利找到了自己家所在的松江区。此时,时间为11点07分,距离飞机落地只过去了2小时15分钟。

工作人员核对郑先生各项信息。

出机场“转场”疏散点随后被直送到家

在松江区接待处,工作人员看了郑先生护照上的标签,然后询问了一系列的问题。

“你是什么样的居住方式?能保证一个人一个房间吗?”

“可以的。”

“那就居家隔离。你是私家车回去还是坐统一的大巴?”

“坐大巴吧!”

乘坐大巴离开机场后,郑先生被送到了松江区的疏散点,松江区各个街镇的工作人员和车辆都已在这里等候值守。郑先生找到自己所在街镇的工作人员,核对完信息,就由街镇的车辆直接送到小区。而在小区门口,郑先生又测了体温、填写了相关表格,然后被居委会工作人员送回了家。接下来,他将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

从飞机落地,到回到家中,至此,郑先生全程走完了一整个由机场、社区联动的闭环式管理流程。他坦言,虽然流程比原来多了点,但这些严谨、细致的环节反而让人更放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