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作业”!翻家庭相册,讲家庭故事,让时间看得见
2020-03-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许思悦分享了四张与爸爸的合照,因为身为警察的爸爸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孙靖泊家里每年春节都会拍一张全家福,今年的全家福上,每个人都戴上了口罩……

这是一个特别的寒假,因为疫情不能和亲友们欢聚,而翻看家庭相册,少先队员和长辈一起讲述家庭相册故事,隔离不隔爱,展现的是家庭美德、家风传承。

“讲述家庭相册”征集活动,这样一份特别的“作业”由市少工委携手新闻综合频道《课外有课》节目带来,通过电视转播和全市少先队员们分享。

  看照片回忆生活,助队员们树立信心  

节目播出后,全市少先队员们都很喜欢这份特别的“作业”,纷纷找出家里承载着回忆的家庭相册,听长辈讲起温馨的家庭故事。

团市委党组成员、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也做了“作业”。他分享的照片上,戴着红领巾的赵老师与少先队员证来了张“家庭照”,相册中还有新入队的少先队员和队旗的合影,有一家三口与队旗的合影,那一刻,定格光荣,传承使命。

赵国强表示,之所以开展此次活动,是因为相册是一个承载回忆的载体,每一张照片的背后就是一段故事。看照片回忆美好生活,可以倡导文明风尚,展现家庭美德、家风传承,珍惜亲情共聚时光,也能更好地帮助少先队员树立信心,“对战胜这次疫情,迎接新学期也会有积极促进的作用。 ”

赵老师还希望,在整理老照片过程中,队员们通过翻拍扫描、分类编号、文字注释等,这样一个梳理过程,培养少先队员学习、观察、生活的习惯,有助于他们今后的成长。

  疫情当前,家庭相册记录志愿时刻  

来自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的许思悦通过电视连线,分享了四张照片。许思悦的爸爸是一名警察,疫情期间都在一线执勤,她很久没见到爸爸了。

许思悦分享的照片都是和爸爸的合影,“这张是我一岁生日时的全家福,这张我刚学会走路,爸爸牵着我在草地上走。这张我过7岁生日的照片。”她分享这些照片,是因为想念爸爸,也知道了这份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她希望抗疫一线的爸爸注意休息,能早日回来。

作为节目嘉宾,歌手平安分享的照片很“老”,9张黑白照记录了他小时候的生活。他的父母因为科研事业坚守在四川省雾山乡,所以他幼年时的照片多以大山为背景,3000米雪山下,平安笑得很开心。

而他分享的最新一张照片,是身穿志愿者马甲的母亲坐在小区门口,为返沪人员进行登记。疫情当前,平安70多岁的母亲发挥余热,报名成为了防疫志愿者,驻守在社区,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为外地返沪人员进行登记,她放弃享受天伦之乐,要为社区出一份力,“身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国家需要时站出来,多做一些志愿工作。”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让一些少先队员分享的照片也有了“不一样”。每年过春节,上海市徐汇区田林第四小学的孙靖泊家庭都有个习惯,拍张全家福,有祖辈,有爸爸妈妈,笑着留下难忘的一刻。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全家福”无法聚齐更多亲人,孙靖泊一家四口就戴着口罩留下了一张不一样的照片,“等到春暖花开,我们还要再拍一张。”孙靖泊说。

  从祖辈照片中感受艰辛、奉献与意志  

“外公,这些都是什么呀?”

上海市徐汇区上海小学的少先队员俞月琳和外公一起翻看家庭相册,发现外公有许多和“大铁架子”的合照,她从未见过。外公告诉她,这些“大铁架子”是国家第一批警戒雷达,原来外公当过多年的工程师。这次翻看相册,让这名少先队员涨了不少知识。

上海市浦东新区明珠森兰小学的赵鸿瑄则和奶奶一起翻看家庭相册,奶奶翻着老照片,讲了很多曾外祖父当兵时期英勇奋战的故事,赵鸿瑄骄傲地说,曾外祖父还荣获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从老照片中感受到曾外祖父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感受到家庭中传承的力量。

来自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洪梓骞、洪紫嫣在和父母一起翻看祖辈们的结婚照后,不禁红了眼眶。

洪紫嫣说,原来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当年又年轻又漂亮,可是现在他们脸上有了皱纹,头发斑白,变老了。父母表示,让孩子们看老照片,体会祖辈生活的艰辛,感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这次分享能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