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联动,现场走访,“一企一策”,上海对外企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服务
2020-03-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市区联动,现场走访,“一企一策”,为推动上海外企复工复产平稳有序,记者从上海商务委了解到,上海对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部分重点外资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调研,提供精准、贴心服务。

  线上沟通和线下落实相结合  

杨浦区30家重点外资企业全部复工, 区商务委成立区重点外资企业复工防疫工作群,及时向企业分享各级政府发布的防疫措施和抗疫政策,并就企业对政府扶持政策提出的疑问进行逐一解答。对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提出的任何物资需求,做到“有求必应”。

市区两级联手,通过线上沟通和线下落实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如对接区卫健委解决西门子员工入职体检问题,将通过预约制方式陆续安排体检;协调区内园区和物业解决集中办公停车困难,为大陆集团额外争取300个停车位;多种途径调集快捷酒店资源,为儒竞艾默生员工提供住宿与隔离便利。

长宁区内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区商务委撰写全覆盖走访调研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部门、组织形式、调研内容和工作要求,做到高效务实、有序推进。区内64家总部企业,每一家商务委都有联系人对接服务。

经排摸,总部企业诉求主要集中在解决现金流困难,提供融资优惠;打通产业链堵点,畅通物资运输等等。为此,区商务委通过市区联动、部门联手、条块联合的方式,迅速帮助总部企业解决难题。爱派克斯疫情期间是武汉市政府指定的唯一疫情物资运输商,包括海外救援物资的运输,急需融资,第一时间联系了市级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额度。 

  帮助企业灵活开展招聘活动  

在普陀区的外资企业100%复工,通过政府快速反应、精准服务,进一步提振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和在上海发展信心。得李贸易拟增资2亿美元、东泓投资拟增资1000万美元,纹意商贸日本总部追加投资217万美元正在落实中,纳尔科美国集团总部也将进一步加大中国投资。

普陀区各街镇、园区等企业服务专员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和招聘计划,帮助员工有序返岗。施耐德、达科电子等外资企业集聚的未来岛园区,还主动为企业在园区内搭建招聘场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灵活开展招聘活动。

徐汇区86家外资总部企业已全部复工,区商务委近期主动收集重点外资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通过调研星巴克等连锁餐饮行业、强生等医疗器械行业10余家总部企业,及时汇总企业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另一方面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从各种渠道帮助十余家总部企业购买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针对麦当劳提出的资金流和成本压力问题,徐汇区政府当即承诺将提前返还企业2019年税收,并加快研究针对企业的“一企一策”扶持政策。星巴克、法雷奥、彼欧投资、邱博投资反映的防疫物资(口罩)不足等问题,也当场进行了解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