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迎难行善,申城志愿者战“疫”中淬炼成钢
2020-03-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越是艰难时刻,越见勇气与风范。在2020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公众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志愿者真实的模样,他们以闻令而战、全体出击,共克时艰,捐款捐物,用初心和坚挺脊梁,或在战“疫”一线,或在防控后方,添砖加瓦、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光芒与热量! 

应惟怡:青春派“守门人” 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将全国各地连在一起,病毒一旦随着人员流动搭上这张网,便可迅速流窜其中。在防疫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上海大小交通入口必须铸起钢铁防线,带着这样的决心,来自静安团区委的应惟怡,从春节起就扎根上海火车站,带领300多位志愿者,与上海火车站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等严阵以待三十多日!

应惟怡是1月27日接到任务,上海火车站急需志愿者协助开展旅客信息登记、秩序维护、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静安团区委发布了志愿者召集令后,她很快收到100多名志愿者“请战”申请表。因为志愿者有45岁以下年龄、身体素质良好、14天内没有出过上海等要求,她们先筛选出33名志愿者组队培训,2月1日当晚6名志愿者火线上岗。此后,不断有新报名的志愿者进入静安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区文明办的动员招募下,更有市红会、静安区社会医疗机构协会、企业等多方志愿者加入。每天24小时分4班,80多名志愿者们在上海火车站三个出口值勤。

“虽说是志愿服务,但我们的工作环境强度一点不低。”应惟怡介绍,志愿者要分工合作,有的在最前线宣传扫码网上入沪登记,发放告知单;有的在测温区,提前提醒旅客,脱帽依次通过;有的要协助审核旅客短信信息,快速通过,防止聚集;有的为旅客提供健康信息填写指导服务,还要协助疏导来沪人员,辅助医院开展工作等。三十多天,为了守卫家园,众多志愿者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寒冬腊月,通宵值守尤其辛苦,我们最初几天为志愿者提供的保暖措施未到位,但很多90后、95后主动要求值守夜班。”应惟怡感动地说,这些志愿者介绍自己有车,抢着上夜班,一定要把好一些的班次让给别人。

为了带好队伍,应惟怡做了大量工作,除了健全大家防护配备,还认真做好岗前培训和心理关怀,她建立了一百多人微信群,每天随时播发志愿者们动人事迹还有照片,让大家彼此加油鼓励。为了更好地保障服务宣传志愿者,她还建立了后勤补给战队和宣传小分队,并在元宵节情人节等日子里,给志愿者送感谢信,将来自社会的“投喂”给到志愿者,让这群志愿者也被温暖。有次有个大学生志愿者小蒋请战书获批,但小蒋的妈妈不放心也跟了过来,为了让这位母亲安心,应惟怡让母女俩都参加了岗前培训,培训过后,也实地看了志愿服务场所及流程,小蒋妈妈不但放了心,还慨然报名:我也要参加!“于是,她们成了我们志愿队伍里唯一一对母女!”

如今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各交通枢纽的防控仍然不能松劲。近期上海火车站志愿者队伍再添整建制生力军,应惟怡与伙伴们于是从3月3日起从一线转岗为后勤保障,“我们依旧在为大家‘守门把关’。”应惟怡相信他们的努力能让大家早一天摘下口罩。

6名大学生志愿者甘当村口“守门人” 

2月中旬以来,在合庆镇勤昌村塘东街一处防疫设卡道口,几位面孔稚嫩的志愿者逐个检查行人和过往车辆的出入证、身份证,并逐一测量体温,即使这些行人中有他们认识的熟人、亲友。由于感念他们“六亲不认”式的认真,镇民亲切称呼他们为咱们村的“F6”。

据介绍,“F6”守护的这处道口连接着蔡路集镇,附近春雷、建光、海塘、营房等几个村的村民也会从此处经过,因此每天车流、人流不断,在了解到道口要24小时值守,但人手紧缺时,6名大学生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

李妍是华东政法学院的一名大四学子,即将毕业的她原本正在修改论文,认真准备考研和实习事宜,但2月初,正在村里担任志愿者的父亲李刚回来,提起道口志愿者紧缺成为村里紧迫问题。“爸爸就是深夜档道口志愿者,风大天冷,白天还要上班,真不容易。”李妍一边心疼父亲,一边跃跃欲试,我能去道口做志愿者么?李刚咨询后的答复是:当然可以。

就这样,道口又多了一个俏丽的身影。和她一样,蔡吕澳、杨乐彦、蔡中立、蔡徐杰、黄俊业,6名在读大学生先后到村委会报到,要求值守一线道口。这群孩子行为多少是受长辈的鼓励和影响,因为他们的父母至少有一位已经是村里的志愿者,在这次突如其来的冲击里,父母长辈守望相助、无惧无畏,坚守岗位。比如大一学生杨乐彦,平时喜欢打游戏,有时还喜欢和父母淘气斗气,但这次疫情以来,村委会工作的母亲每天在道口值勤,这种无私付出,把好村口第一道关的模样,让他深受触动,突然想为亲人们分担一些,“我没有开学,做这事情很有意义,站岗对我也是一种锻炼。”杨乐彦的话语和改变让妈妈欣喜不已。

村里把女孩子蔡吕澳、李妍安排在从上午7点到下午2点值守,男孩子多数安排在下午2点到晚上9点。只有蔡徐杰和蔡钱明要求父子齐上阵,被排在晚上9点到次日7点,成为道口的“深夜父子档”。

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里,连续多日的值勤,让他们第一次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时至3月,学校不少学校已经开始网课,这六名大学生被安排继续在周末值守,他们相信要守护的是家园和亲人,我们用行动为年轻证言。

殷仁俊:为一线逆行者打理好头等大事 

春节期间,街面上大大小小的理发店关门歇业,少了TONY老师,很多人的头发就无人打理,而疫情期间,理发是众多医护工作者、警察、志愿者的“刚需”,于是春节到现在,全国劳模、全国最美志愿者殷仁俊和他的“大爱无疆”成员的“爱心剪”就再也没放下来过。

殷仁俊是名理发师,他三十一年如一日,坚持为老人、特殊困难人士、军烈属和市民义务理发,多年来,比起自家小店,敬老院、福利院和医院是他跑得最多的地方。他不仅自己做“雷锋”,还组建了“大爱无疆”团队,义务参加南京东路每月20日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就这样,他的队伍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疫情发生后,得知众多抗“疫”人员不分昼夜坚守在第一线,但头发野蛮生长影响工作,于是殷仁俊紧急召集到18名“大爱无疆”成员,先后来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虹口区中心医院开展义剪活动,向逆行者致敬,他们还跨区送爱心,为军干所、警察、公交驾驶员、退役军人、防疫志愿者、社区菜场摊主等免费理发。

“我们‘大爱无疆’团队队员很多都是小理发店店主,春节期间关门歇业,少收入有房租,本就不易,但听到我的召集,很多拿上工具都毫不犹豫地都赶来了。”殷仁俊感慨道:顾芳叶、袁军、杨宝梅、张福开交通不便,都是打车赶来做公益。

值得一提的是,殷仁俊今年早早报名成为街道志愿者,在沪陵农贸市场为菜场摊主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他还免费为摊主们剪发;如今居民的快递堆放在小区门口,未免雨季淋湿居民包裹,他还联系商户,为居民们的快递搭建结实的雨棚;为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还向街道党工委递交了2000元的特殊党费。

做这些事,家人不担心风险么?殷仁俊笑答,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妻子和女儿都很支持他,他们相信每个人都为战“疫”贡献一份心力,全胜的那时刻就会早点到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