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复旦学子对话武汉白衣战士,“愿我们也能成为星火照亮生命!”
2020-03-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尊敬的白衣战士,我们素来知道所踏上的医学道路之神圣,常常耳熏目染,却无论如何不及这次疫情来得感受深。我们看得到你们前线医务人员不知疲惫地工作,看得到你们因陋就简却不顾安危竭尽全力。你们是白衣天使,亦是披甲的战士,是苍生的长城。中国从来都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愿我们也能成为这其中的一点星火。”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在忙碌的医疗工作间隙,读到、看到、听到你们的祝福,深感欣慰!虽然我们远隔千里,虽然我们不曾相识,但是笔触间流露的是你我相同的心声: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疫情当前,复旦人的心跳正在共振,复旦人的热血正在燃烧,让你我共同唱响那首‘复旦复旦旦复旦’,一起为这场战争的胜利而奋斗!”

上述对话来自于两个并不曾相识的复旦人,一位是复旦的本科生团员,一位是华山医院外科医生朱磊,此刻正在武汉同济医院支援。

这源于复旦大学团委号召的一次向白衣战士们写信送祝福的活动,继而产生了这次隔空对话。

 - 见字如面 - 

复旦学子与白衣战士隔空对话

短短三日,全校共有近300个团支部响应号召,用手中的笔写下、画出对白衣战士的祝福。这些信件已由各附属医院团委随后勤物资寄至武汉前线或送到守护上海大门的医务青年手中。

前天,来自附属华山医院驰援武汉的同济医院ICU和方舱医院的青年突击队的回信,传递到同学们面前。

华山医院援鄂医疗队三纵队临时团支部书记杨敏婕表示,看到同学们真诚的祝福和勉励,队员们都很感动,倍感温暖,当即提笔写了回信,这些信无法寄回,大家就把手写的回信拍照以电子形式发回,这些都激励着青年队员,促使大家保持高昂斗志,以更饱满的姿态迎接明天的挑战。

其中,来自日间综合病区的顾倩说,看了复旦同学们的来信和漫画,心中甚是温暖和感动,她感谢同学们在后方默默地支持前方!同时也感谢同学们以志愿者的身份来辅导陪伴前方医护人员在家的孩子,让大家在前线非常安心!

“感谢你们尽你们最大的努力来支援我们,我们只是履行了医务人员的责任和使命,相信在未来,你们会和我们一样,面对危难时也会义无反顾地往前冲。我们都是同胞,我们都是兄弟姐妹,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我相信: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我们一定早日战胜疫情,脱下口罩,自由的呼吸,深情的拥抱!”

前方急诊科的徐思远说,看到青年团员的信笺和插画,不禁也让自己想起17年前的SARS一战。那时的自己正好在医学院读大一,看到老师们奔赴前线。那时的医疗条件,远不如现在,当时就非常敬佩那些逆行的老师们。

“我暗暗下了决心,如果国家再次出现疫情必定奔赴前线,要像自己的老师们一样。” 徐思远说,现在的自己只是兑现了那时的承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作为党员,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我的誓言。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不值得炫耀。我们国家的复兴和振兴,需要你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也许现在你们学习过程中,有时会感到压力和迷茫,希望认准目标,向着目标走下坚实的每一步,目标只会离我们更近。”

 - 自我教育 - 

这是一次特别的学习课程

记者从复旦大学团委获悉,各学生团支部写信的过程,也是同学们自我教育的过程。

微电子学院2018级专硕和直博第二团支部的一名团员说,小时候不懂“高尚、纯粹、有道德、脱离低级趣味”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境界。当在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宣誓防疫,剃发出征,争分夺秒地在病房忙碌,脱下防护服额头勒出的红印,自己才知道这是多么伟大的精神。

来自湖北当地的团员更是纷纷吐露感恩的心声。物理学系2018级研究生团支部、来自武汉的郭琳坦言,刚开始封城的时候,真的惶恐不安,但白衣战士的到来带来希望与力量。“作为复旦学子,我十分感动,也非常自豪。希望你们知道,我们一直和你们在一起,一直关注和关心你们,愿我们一同打赢这场战役。”

国务学院第二团支部的陈婧怡说:“疫情汹涌而至,感谢你们每一个人,抛开自己安危,不远千里向我们伸出援手。你们是在用自己的白衣、热血、仁心为我们的生命亮起一盏希望、光明、温暖的灯。岁月从来不会静好,在生与死的摇摆之间,是你们用双手阻击病毒、挽救明天。”

作为医学生,青年学子更是纷纷以白衣战士们为自己的榜样,更加坚定专业理想。

来自复旦基础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2班团支部同学写信说:“你们用实际行动,为我们上了为医者最重要的一课,那便是责任与担当!将来若有需,我们必将结果前辈的接力棒,报着赤诚,勇敢地担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之责,为医疗卫生事业奉献青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