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守护者|穿上防护服,平日里爱打扮的23岁护士说:“感觉真的长大了!”
2020-03-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加油加油!一定注意要保护好自己啊!”在脱下厚厚的防护服回到住所后,23岁的党员护士李依一边喝着爱心奶茶,一边给同在武汉驻守疫情一线的的同学们发去了平安短信。“报平安”成了彼此之间每天的功课。

2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人群中的她格外显眼——因为太年轻了!这支156人队伍平均年龄仅33.5岁,而1997年出生的李依是其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李依说,若干年后回忆起来,这将是青春里一段最难忘的记忆。

 ★ 主动请缨 ★ 

23岁娃娃脸护士冲上抗疫最前线

23岁的李依,长着一张娃娃脸,说话时总挂着明朗的笑容,这份笑容常常给人带去温暖。

出征当天,队伍中的李依特别显眼,不仅是因为这张年轻的脸,脸上的笑容更是让人一扫连日来的阴霾心情。李依是一位刚毕业一年多的党员护士,也是此次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同时也是上海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我是湖北人,我的老师、同学们就奋斗在武汉的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疫情一线,我必须要和他们一起战斗!”李依的家乡在湖北孝感,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对于她而言,武汉就是她的家乡。

疫情发生后,当仁济医院护理部召集人手支援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时,李依第一时间请战,1月23日小年夜进入了隔离病区,从春节开始到出征武汉,她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别看她才刚参加工作不久,但各项护理操作和样本采集她都完成得一丝不苟,多次得到院感办和疾控中心老师的表扬。此次出征时,她刚从隔离病区里完成工作并结束医学观察。在得知选拔医疗队员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战:“虽然我是一名新护士,但我也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湖北人,请让我为家乡尽一份力。”

李依的请求被批准了!就是这样的坚定信念,让这个20岁出头的姑娘不顾自己的安危,冲上了抗疫最前线。

 ★ 青春成长 ★ 

制作武汉方言释义,助医患沟通

“穿上防护服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李依说,在出发前,她已经接受了严格的培训,所以她并不害怕新冠肺炎这个疾病,只担心自己太年轻,没把工作做好,而影响到其他人。 

跟很多队员一样,穿上防护服的李依有着诸多的不适宜。“里三层,外三层,喘气有些困难。特别前天上夜班时,面罩内的安抚贴滑落了,卡在了鼻子口,感觉像被捂住了鼻子”。脱下口罩的那一刻,李依很用力地深呼吸了几下,顿时感觉呼吸顺畅了。

在雷神山医院的病房里,有一位武汉的老爷爷,他有老年痴呆,人清醒的时候还好,不清醒的时候就完全不配合,特别焦虑,会吵着回家,但无论何时,老爷爷都会一直挂念着还在其他医院治疗的老伴:“不知道今天老伴怎么样了,有没有人照顾。”这是耄耋之年里最朴实的爱。李依会讲一点武汉话,所以经常安抚老爷爷的情绪。有一次,和他聊了好一会,居然成功地把焦虑的爷爷哄睡着了,直到补液顺利的输注完毕。

李依说,她衷心希望,这位老爷爷能够坚强地挺过这一关,回到幸福的家庭,和老伴团聚。

“过早——吃早饭,抖子不虚服——肚子不舒服,gei绑疼——胳膊疼……”李依说,大学四年她学会了一些武汉话,这次被派上了大用场。很多老年患者不会说普通话,但她基本都能听懂。为了帮助队员们也能更好地理解患者的意思,她还通过查找网络,专门列出了一张“武汉方言释义”,提供给队员们参考。

“真的不怕与病毒正面战斗,我就是和大家一起,努力让我的家乡变回它原本的样子,让所有的患者早点回家,和家人团聚。”李依说。

 ★ 互相鼓励 ★ 

给战友“报平安”成每日必修课

和很多这个年纪的女孩一样,在父母眼中,她仍然是个孩子。

李依的爸爸此前一直在武汉工作,武汉“封城”后,他也回不了老家。疫情之下的这个春节,这个小家庭三口人,分居三地。

如今,李依虽与爸爸同在武汉,但根据医疗队纪律,同时也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她跟爸妈约好了通过“视频见面”。

“出发前,我要去武汉了,妈妈嘴上一直说是支持我,后来才知道她有多么的担心。每天她一定要跟我视频一次,无论多晚她都会等我。”从亲戚那里,李依知道,妈妈会特别关注雷神山医院的新闻,其实就是想多了解一些她的情况。

“有一次与妈妈通话,听筒那边妈妈有些哽咽,我知道她哭了。我告诉妈妈,疫情情况已经一天比一天好,我一定会好好的。”李依在给妈妈的信里这样写道:“老妈,爱您,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

在雷神山医院,李依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个病患,一边牵挂着父母,也牵挂着她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一直奋斗在疫情的最前线,他们才是最勇敢的战士。  

李依说,每天结束工作后,除了和父母视频外,同学之间会互相简短问候,报个平安。“我们互相鼓励,一起加油,一起战斗,等结束了,我们就一起去看樱花!”

 ★ 特别的爱 ★ 

吃上“蓝朋友”亲手煮的热干面

和所有的95后一样,平日里李依爱打扮爱臭美,爱喝奶茶,也爱吃零食。

“不要把我们想得多苦哦!这里也有好吃的,爱心奶茶送进了雷神山医院,特别好喝!”微信那头,李依给记者发来了一张正在喝奶茶的照片。

“三八”妇女节当天,驻守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消防队员更是为上海医疗队员们煮了武汉特产——热干面。“回武汉前就想着过来能不能吃口热气腾腾的热干面,本来就是想想,没想到真的有了,真的真的真的,感谢‘蓝朋友’,超级好吃。”李依说,因为消防队员们穿着蓝绿色的衣服,所以大家私底下开玩笑叫他们为“蓝朋友”。到了武汉后,除了时刻感受着仁济大家庭的关爱外,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90后的我们,到了人生最美丽的年纪”,李依说,若干年后回忆起来,这将是一段最美丽的记忆。“穿上防护服,虽然大家看不清彼此的脸,但我们还是觉得自己是最美丽的!”

其实,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说话,90后长大了,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一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