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如何操作?权威回答来了!
2020-03-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2020年3月10日下午2:00,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市医保局副局长张超、市财政局副局长金为民,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目前本市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总体良好

此次国家出台企业社保缴纳的减免政策力度较大,那么,在基金减收这么大的情况下,本市财政部门会采取哪些措施增强基金的可持续性?针对这一问题,金为民表示,目前本市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总体良好,2019年基金总收入4931.6亿元,支出4435.9亿元,当期结余495.7亿元,累计滚存结余5456.4亿元。这次出台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和本市前期已出台的社保减负措施,预计共为本市企业减负近900亿元。“从短期看,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是中长期看,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收入形势也会随着企业效益改善而逐步好转,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对基金的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社保基金运行是安全的。”

金为民表示,已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预案。目前本市社保基金有一定的结余量,截至2019年底,企业养老基金累计结余约2276.3亿元,职工医保基金累计结余约2825.5亿元,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免措施,支持企业发展。“阶段性减免措施实施后,我们将确保参保人员的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并按时足额发放。”同时,为增强基金的可持续性,市财政局已将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从2019年28%提高到2020年30%,用于补充社保基金。此外,本市已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研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增强制度的可持续性。下一步,市财政局将配合相关部门,细化减免社保缴费等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和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企业可线上完成工资收入相关申报

今年本市社保缴费年度较往年推迟三个月,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无疑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对此,费予清表示,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起,本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推迟3个月。参保单位上年度工资性收入申报工作也将一并顺延。今年计划3月中下旬启动2019年度参保单位工资性收入申报工作,具体时间将通过“上海人社”App、“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上海社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市社保中心也将同步向所有参保企业寄发书面通知,告知相关办理流程和有关事宜。届时,参保企业可登录“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自助经办系统”完成企业上年度平均工资和职工上年度工资性收入的申报。市社保中心将根据企业申报的信息,核定职工新一年度的缴费基数,自7月1日起开始执行。

他同时表示,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单位缴费政策,与企业划型直接关联。在企业划型工作中,本市将按照国家规定,根据工信部、统计局、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等有关规定,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参保企业进行划型。“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将通过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完成企业划型工作,不增加企业的事务性负担。在这里也提醒参保企业,可以根据国家规定,对照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划型结论进行核对。”费予清表示,如果企业有异议的,可以向参保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变更申请,人社部门将通过多部门会审确认,必要时,可能还会请企业配合提供划型需要的相关材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