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保委:30件废弃食物处理器8件不达标!到底怎么选?提醒来了→
2020-03-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每天都有湿垃圾产生,上海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使得废弃食物处理器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目前市场上此类商品品牌众多,价格差异明显,且宣称功能强大,令消费者在选购时眼花缭乱而无从下手。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本市流通领域销售的废弃食物处理器开展了比较试验,天厨净TCJ、大胃王、艾乐优、博维克、科林贝思、潜水艇、浩泽、天巨等品牌的废弃食物处理器不达标。

  结构、接地措施等安全指标不符合标准  

据悉,上海市消保委本次比较试验主要通过线上综合电商平台以及线下大型家电卖场等渠道购买了共计30件废弃食物处理器样品(线上23件,线下7件),涉及包括爱适易、贝克巴斯、唯斯特姆、海尔、华帝等30个品牌,价格从969元到3380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及型号。

结果显示,30件样品中有8件样品的结构、接地措施等安全指标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另外22件样品的使用性能存在差异。

市消保委指出,由于废弃食物处理器一般安装在橱柜下方,环境封闭、潮湿,使用过程中不仅与水直接接触,还有高速旋转的研磨锤,运行时会产生振动,这些特殊的使用环境和产品结构都会给商品的使用寿命和安全带来挑战,并且在出现故障时不易被及时发现,所以其需要同时满足国家强制性标准对电器安全的通用要求以及对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的特殊要求。

  消费提示,废弃食物处理器如何选  

上海市消保委为此发布消费提示,要结合家庭下水管道情况和自身饮食习惯选择废弃食物处理器。老旧小区里管道原本就易堵塞的家庭建议慎重选购安装;要根据家庭人口和在家用餐频率来挑选适宜容量的机器。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机器,铭牌或包装上的商品信息和企业信息应齐全,要注意保留购买凭证和保修卡以备售后需要。

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中建议的可处理和不可处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一般的湿垃圾都可以处理,粽子叶、玉米皮等纤维过于粗、长且易缠绕机器的不建议放入,热油以及棒骨、贝壳等大而硬的干垃圾不宜放入机器。应按照指定的步骤开机、放水、投料、关机、停水,垃圾研磨过程中始终保持中高速的水流注入,并在残渣排尽后再运转一段时间以使机器内部和排水管道冲洗干净;要定期清理维护。

机器使用时如果噪声或振动过大,应及时咨询专业人员并进行检查。出现故障不要私自拆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