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植树节,申城市民云种植,云赏景!
2020-03-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陈晓颖

受疫情影响,在第42个植树节来临之际,过节也有了新形势。市绿化市容局表示,今年市民可以“云种植”。在昨日举行的新场镇植树活动上,参与者们用线上VR观春景,线上“弹幕”留下了早日战胜疫情的春日愿望。

  全市108万棵树木可供“云认养”  

“满眼不堪三月暮,举头已觉千山绿”,今天是植物节,受疫情影响,2020年植树节的大部分活动都由线下现场转到了线上。市绿化市容局表示,今年市民可以“云种植”,全市共有120处公园绿地的108万棵树木可供“云认养”。挑一棵喜欢的树,在疫情结束后亲手种上,是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呢?

上海植物园的在线“云植树”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了一场“爱绿、赏绿、植绿、护绿”的生态“大餐”。疫情期间,市民游客们可通过网络平台参与到树木认养活动当中,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认养者不仅能收获具有纪念意义的认养证书和认养牌,还能在疫情过后,参与到上海植物园组织的“认养者游园日”活动中,一起现场见证属于自己的那片“爱的供养”。在近期的“云赏花”系列微信中,上海植物园还特别增设一期推文,让近年来参与树木认养的市民游客,可在线看到“自家”树木或茁壮成长或繁花满枝的“近照近影”。

在共青森林公园,“云植树”还能按不同的人来挑选不同的树种种植。浪漫的樱花最受女孩喜爱,50株樱花林就建议“情侣或单身男女”认养。海棠花的花语则是温和、美丽、快乐、游子思乡、离愁别绪等。50棵海棠林就建议亲子家庭、单身女子认养。而挺拔的杉树则建议亲子家庭和单身男子来种植。

可以“云种植”的还有古树。如杨浦区现有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共54棵,其中100年以上的古树32棵,80年到100年以下的古树后续资源22棵。主要分布在五角场地区及平凉地区,今年就有21棵古树今年就可供“云种植”。

除了种树,线上活动也很丰富。上海植物园还鼓励市民游客们通过线上平台,以自然笔记、文字、照片等方式记录并展示波斯菊的成长过程。待疫情过去,优秀的活动参与者们就能相约线下“聚会”,共赏自然美景,分享种植、观察和记录的乐趣。

  线上VR观春景,许下春日愿望  

挖坑、扶苗、盖土、浇水,在春风拂面的第42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位于浦东新区新场镇的公益林增添了党员、群众们种植的400株树木。在3月11日举行的新场镇植树活动上,参与者们以“北欧风”距离爱绿护绿的同时,也用线上VR观春景,线上“弹幕”留下了早日战胜疫情的春日愿望。

记者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共绘新场美丽画卷”植树活动上观察到,参与植树的志愿者们不仅全程佩戴口罩,还需要在活动前测量体温,消毒双手。在植树活动进行时,主办方安排志愿者们站出“北欧风”距离。植树参与者们相隔1米,却不隔绝爱林护木的热情。在志愿者们参与下,银杏、桂花树、樟树等三个品类,共400株树木“落户”公益林。部分社区家庭和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分别认养一棵爱心树、认领一片“青年文明林”进行后续养护。

据浦东新区新场镇工作人员介绍说,植树节期间,全镇发动全镇22个村(居)以“美化、亮化家园”为目标,在乡间道路、宅前屋后进行植树补绿,共绘美丽家园。

受疫情影响,新场镇的植树节活动也在“云”进行。3月1日—31日,共青团浦东新区新场镇委员会开展“线上点亮心愿”植树活动。具体说来,参与者打开线上活动链接,可变换视角观看古银杏树,“云”赏景。线上观景体验也结合了留言功能。活动参与者可在频幕上看到“弹幕”形式的祝福留言。

据工作人员介绍,活动采取了实景VR拍摄技术,结合多视角展现古银杏树的魅力。两株古银杏树已在新场古镇南入口南山寺内生长了800多年。作为“活化石”的银杏树是新场古镇历史文脉的见证。参与者在“云”赏景之余,“身临其境”在古树下许下愿望,为中国助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陈晓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