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优惠贷款“升级”,千亿创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计划网上云路演
2020-03-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上海扶持青年企业家、创业者的30亿优惠贷款再升级!由团市委、市青联、上海农商银行牵头发起的“百亿创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计划”于3月2日启动。

随着软银中国、IDG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陆续加入,项目汇聚的创投基金规模迅速从百亿级提升为千亿级。目前已有近百家创业企业进行网上申报。3月12日,一场特殊的网上云路演将优秀青年创业企业与投资人“无缝对接”。

  20家路演企业遍布各大领域  

本次网上云路演的“主播间”设在团市委所在地东湖路17号,而各个企业则在自己公司里“各就各位”。参加路演的20家企业遍布先进制造、信息技术、文体消费、生物医疗、泛互联网各大领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现场看到,“主播间”的大屏幕上,各家企业轮番亮相,投资方可以“举手”进行提问。比起线下路演,PPT的展示更加清晰。

“我们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致力于全球四面墙内的无人搬运机器人领域的科技企业。公司属于智能搬运AGV领域龙头企业,下游应用领域包括物流、电商、高端制造、商贸零售领域等。”快仓投融资总监章文杰的介绍简洁明了、直奔主题,“快仓所在行业天花板极高,数千亿级别,公司科技含量高,财务增长亮丽,后续上市等资本市场路径清晰。”

记者留意到,参加路演的企业中,有几家已是创业投资界的“熟面孔”。

成立5年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名医主刀”发展至今已经历了从1.0到3.0版本的升级迭代,已完成4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融资。

“我们是专注于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市场的一个互联网医疗和人工智能的企业。我们整合国内外的优质医疗资源,包括一些先进的诊断治疗技术。”名医主刀创始人兼CEO苏舒亲自出镜“吆喝”,他主打的是解决看病难这个民生问题,“我们服务中国2800多个县城,这个下沉市场有接近8.8亿的老百姓,我们的目标就是解决他们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比如说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对湖北的黄冈、天水、孝感等县市的老百姓提供线上问诊服务,通过北上广专家的指导,进行辅助诊断以及核酸检测方面的互联网咨询服务,这个技术能让基层老百姓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防疫中高效推进投资方和项目方交流沟通  

派森诺是一家专注于健康医学、生命科学领域基因测序、生物信息分析及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这次路演特意带来了针对疫情研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ORF1ab/N基因)核酸检测试剂盒”。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孙子奎表示:“我们希望依托国家及相关机构针对疫情防控的资金支持政策,利用公司技术及产品方面的优势,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向市场提供更符合当前及大众需求的产品。”

那么,被千亿资本“围观”是什么感觉?“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作为第一批被选中的企业,参与千亿创投基金线上路演,希望能与各大投资机构合作,加速技术研发、业务开拓。”孙子奎说。

“本次团市委组织的网上云路演,是各类企业接触资本市场,宣传企业产品、服务的良机,所以我们都很重视。”快仓投融资总监章文杰表示,路演的形式很创新,能在防疫的大背景下,最高效推进资方和项目方的交流和沟通。

在投资方之一——德同资本的会议室里,德同资本董事长、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正在电脑前认真收看路演,并且不时做着记录。

“青年人才朝气蓬勃、思想解放、富有改革创新精神,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突击队,能够有效助推经济转型发展。”这是此番德同资本前来参加千亿创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计划的理由。

邵俊是一位资深投资人。 “作为创业投资基金,我们乐于以资本赋能创新,实实在在响应国家号召,与青年创业者们一起共克时艰、共抗疫情。”邵俊认为,上海地区一直积极扶持和引导青年创新创业,不断为青年人才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这次路演重点支持的企业是具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符合上海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这些也是我们长期以来密切关注的领域,我们也希望通过路演发现有潜力的项目。”

“硬核”是邵俊对本次路演的印象:“都是硬科技,企业都很注重自主研发,跟未来上海产业发展接轨。”让邵俊印象深刻的是,连美妆项目都把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用上了。“这就是科技引领下的消费升级。”

在邵俊眼里,资本的寒冬季是不存在的,他给创业者打气道:“现在创业资金子弹充足,只要企业够优秀够专注,创业者够勤奋够努力,疫情过后一定能弯道超车!”

邵俊坦言,这次疫情对未来的投资方向产生了一定影响。“疫情一方面进一步印证了我们过去关注的重点投资领域是未来最具潜力的领域,另外也促使我们对投资的细分领域做了微调。例如在医疗健康领域我们继续关注创新药(包括新型治疗技术技术)、医疗器械(包括体外诊断)以及医疗服务,我们把其中抗病毒领域的新药研发方向、体外诊断调高了优先级。”除此之外,德同资本对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机器人、RPA服务以及网络外卖、买菜、视频、直播等“非接触式经济”,"新基建"相关产业亦提升了关注度。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呼吁更多投资机构加入,也欢迎广大青年创业者进行申报。期盼在这创业者的困难时期,能和我们一起携手为青年创业者输送血液,激活企业无限潜能。”

  关于千亿创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计划  

据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相关政策精神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上海创投基金对上海地区受疫情影响的优秀青年创业企业的资本支持,提振青年创业信心,加大投资支持力度,提升创新发展能级。

团市委、市青联、上海农商银行牵头,会同金浦投资、国和投资、德同资本、国方母基金等创业投资基金,发起“千亿创投基金支持创新创业计划”,为青年创业者搭建投融资对接平台,与青年创业者们一起共克时艰、共抗疫情。随着软银中国、IDG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陆续加入,项目汇聚的创投基金规模迅速从百亿级提升为千亿级。

该计划将重点支持上海地区具有核心创新技术的优秀青年创业企业,具体包括四类:为此次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相关企业,如为稳定社会生产生活提供重要产品或服务的企业等;在疫情期间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有利于加快社会经济疫后恢复的企业;具有核心技术和工艺能力的科技型企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以及其他符合上海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

该计划将向所有青年创业者开放报名,可通过“青春上海”“上海青联”等微信公众号阅读相关文章,点击文内二维码申请参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